2006-01-20 20:19:39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遊記 ] 另一種生活:經歷一次「乞丐」式旅遊

        作者看起來是個不羈且善於自嘲的人,一路上厚著臉皮邊乞討邊旅遊,雖然行為有些“無恥”,但不妨輕鬆一笑,看看這無錢旅遊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這已經是去年“五一”的事了。

  本人雖有時有點內向,卻喜歡刺激,喜歡探險,喜歡闖,喜歡做一些別人不敢做的事情。流浪,自高中起就一直是我的夢中情人;很想試一下一人在外而身無分文怎麼活下去,很想試一下流浪街頭甚至當乞丐的滋味。高二暑假,正式向家人提出“流浪”交涉,苦苦與老媽相爭,最後給老爸一聲怒吼,未遂。

  大學是我最自由的時光,離家千里,老子做啥事也沒人知沒人管。還沒試過一個人在外流浪的感覺,於是五一我背起了背曩……
  撒謊大王

  第一個站是武當山,需要先乘火車到十堰再轉車。在車上女同胞相伴,倒也自在。當凌晨二三點快要到十堰(中國二汽所在地)的時候,每個人都好言相勸,“要小心啊”;連列車員也逐個車廂警告:“大家注意哦,火車快到了十堰,那裡小偷流氓特別多……”心裡本來“豪情萬丈”,這時也一下子懸了起來:怎麼辦?

  撒謊。為了使自己不被騙,我想出了這一絕招。以前從不撒謊,想不到這次卻把一輩子的任務都完成了;以這種速度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三五年絕對超英趕美。為了避免劫財劫色,謊稱在武當有自己的根據地;為了不被TAXI大叔兜圈敲槓,以“謊”為本,周旋不斷;為了使他們認為我沒錢,從廣東人變成了廣西漢……

  金頂路上

  在武當山,賊眼四處掃瞄,想物色一位與我一樣單身的良家閨女來個鴛鴦遊,未果。後來上金頂路上,倒是碰上了一位上海老頭,一見鍾情——他一個人去過很多地方,挺壯,是我喜歡的類型。

  武當金頂不高,但上去的路卻也很陡,老頭走得牛氣喘喘,“香汗”淋漓。一路上不斷有轎夫想來做思想工作,“別傷了身體,上轎吧”;剛開始老頭婉言回絕,並與我大談旅遊之道,“這旅遊嘛,就得累點,自己走自己的路……”怎知後來還是轎夫贏了,老頭坐上了轎子,不好意思地說,“老了,真的老了。”

  路上不時見到一些白髮蒼蒼老人上金頂朝拜,拄著枴杖;有些還帶著小孩,艱難的小步,堅強的臉……

  武當露宿

  出門在外,怎麼可以錯過露宿?出門之前,就已經做好了露宿的準備——帶了滿滿一包亂七八糟的衣服,和一些壓縮餅乾。黃昏下金頂去找露宿點的時候,碰上了上山時認識的老鄉,好言相勸,“你就跟我們住在一塊吧,房金我們已經付了,你一人在山頂上露宿太危險啦”。但他們勸錯對象了。

  我選了一個沒人到的山峰。沒路,只能背著包拔開雜樹雜草小心走;而上山頂的時候,光禿禿的石頭,很陡,身子緊緊貼住石面繞著圈上去,總算死不了。一群小伙子看到我,也跟著爬了上來,才知道他們也打算要露宿,不過沒和我一塊。我問:“你們沒帶些東西怎麼露宿?”他們笑道:“有啊,我們帶了手電筒,穿了風衣”。

  漫漫長夜真難熬啊。幾個小伙子下去找他們的露宿地點後,我把找到的一塊避風的小空地整理了一番,鋪好報紙,穿上了所有的衣服想趁夜還沒全冷睡一會,怎知剛躺下,寒氣就已襲來,怎麼也睡不著了。不久,聽到了剛才幾個小伙子下山的歌聲,我知道他們已經堅持不住了。

剛開始我還可以一邊聽著山下人家的歡聲笑語,一邊幻想著浪漫;而當夜深而周圍一片寂靜的時候,睡意與寒意同時加強攻勢,甚是痛苦。睡當然是睡不了,而醒著也依然冷的難受;想思考點浪漫的事情故作充實而不浪費掉這難得的處女夜吧,又確實困得不行;想引吭高吼幾句《黃土高坡》以顯我的放蕩不羈吧,又怕污染了酣睡的山民的生存環境。

罷了罷了,英雄無用武之地,靜靜與嫦娥姐姐相伴倒也妙哉。還好,小時逼自己一個人在墳山野樹叢裡受過訓練,豬八戒想找些什麼妖魂野鬼恐嚇我倒也沒門。

  中華酒神

  在武當玩了兩天,下午又坐火車去襄樊。隨著火車前進,發覺地勢越來越平,而一片片金黃色的油菜花也越來越多,才知道進入漢江平原了;與平原幾乎同一條地平線的漢江,就在平原上蜿蜒直至天際,很美——清澈而碧綠的江水,白色平緩的沙灘,還有在河邊戲水的村童……

  第二天早上去襄樊市郊的古隆中(諸葛亮年輕時生活的地方,國家級風景名勝),結果大失所望,發誓以後再也不去那些人文景區了。讓我這等草民去欣賞這些玩意,確實無能為力,還是在自然風光中墮落為好。遊古隆中的唯一一個收穫倒是讓我享受了喝酒之樂:手中拿了瓶二鍋頭式低度白酒,一路上邊走邊喝,儼然一副中華第一酒神的形象,好不過癮!

  極端與天才

  出門在外,向來不急路向,因為天下人皆可當我路導,但這次卻吃盡了苦頭。因被人誤導,錯過了到宜賓的火車,被迫走進不能開窗的空調面的,害得我既折風景又賠錢,好不心疼。其實破火車才是我的至愛,因為這既可以讓我欣賞到車外的風景,還可以省錢。

  我可是位省錢的專家:一邊是打死我也不會掏錢去吃一頓肯德基,一邊卻是平時每頓吃個四五塊;一邊是打死我也不會花多幾十塊錢去買件名牌衣服,一邊卻可以不顧後果地借上一千多塊去買一套名牌的探險工具回來。這不是走極端嗎?對!但極端往往是天才。

  奉節行騙

  我是個窮漢,但我依然旅遊。在宜賓上船,連坐四等艙都沒錢,而只能坐在黑灰滿頭飄的甲板上。我是唯一一個坐在甲板上的遊人——一個脖子上掛著機械相機的遊人。到了晚上,有位從蒙古來的老師看我沒地方睡覺,幾次熱情地讓我去他床上休息一下,我都拒絕了。因為我這時精神正好:做在船頭的甲板上,聽著洶湧的江濤,吹著清涼的江風,又像回到了大海……

  因為在宜賓被誤導錯過了最佳航班,我錯過一半的三峽山水,且要在奉節轉船。凌晨到達奉節的時候,本想露宿街頭,但人已困,又危險,就罷了。反正我到處睡的都是“大鍋床”,十元一晚也便宜。

  總想嘗試一下孤身一人流浪在外而靠當乞丐生存的日子。為了逼自己當乞丐,我故意提前把錢花得差不多而回去不了。

  奉節好啊,因為她是圓我乞丐夢的地方。早上起來我先是到奉節中學行乞。在徘徊了好一會後,我終於向一群正在聊天的老人下“毒手”,說我是出來旅遊是學生,錢半路上被人偷了,回不了重慶。但他們竟然不上我的當,我只好另找目標。

想不到後來卻很快在兩位好心人手中乞得了十塊錢。我大為振奮,卑鄙無恥地又跨進了居民小巷,行乞了不少人,雖每個人的反應都不一樣,但結果卻都一樣:一分錢也乞不到。才深刻感覺到學校與社會畢竟不同一洞天。

  說是當乞丐,只是自我美化而已;其實我是當了一回騙子了,可憐那兩位好心人啊。人是最可惡動物,我應該是最好的例子了。

  船上受難

  還以為錢不夠呢,怎知一問,船票竟然只需二十多塊,高興慘了,立即過去買了十塊錢水和枇杷來享受,而不管在船上會因此而挨餓。“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朝沒酒喝開水”,管它那麼多呢。

  接下去的日子就慘啦,不過剛開始倒是福星高照。上船前有位到萬縣讀醫的學生竟然主動跟我打招呼,並且當知道我沒床位的時候熱情地請我到他的床位上做客。上船後我沒有過去,怎知他卻再三邀請,就過去了,是三等艙。但當後來他和房間裡的其他人都陸續下船後,船員過來檢查時把我趕走了。

  這是一艘比較豪華的船,絕大多數的乘客坐的都是四等艙(即有床位)以上,而旅遊者更是不會睡甲板或散艙了。開始一踏上這艘船我就有種自卑的感覺,當被從高級的三等艙趕下過道之後更是覺得不舒服了。後來只剩下我一個人睡在過道上,人來人往,冷風陣陣,好不淒慘。心裡想著如果有錢該多好,有錢就不用在這丟人現眼、受苦受難了。

有人看我這學生模樣可憐,說那邊有散艙呢(最差的艙位,一般是民工或一些路程較短的農民才坐),才知道這艘船上還有散艙。過去一看,高興極了:散艙比較大,有長凳可睡覺,且只有兩個人,到後來就只剩下我一個人了。

一個人的感覺比睡在別人的三等艙裡好多了,因為這才是真正符合我窮身份的地方,且沒人打攪,可以讓我安靜地獨自欣賞江景。我還自得其樂地作了一首曲子《窮旅遊》自娛自醉,只是感覺不太好,所以這歌後來沒“流行”下來,不像大一時因為感情問題而作的幾首歌,在我口裡臭了很久。

  一塊五毛錢

  在船上餓得確實受不了,狠心吃了一頓飯,所以當凌晨到達朝天門時身上只剩下一塊五毛錢了,這根本就不夠回學校,怎麼辦呢?討!凌晨朝天門廣場上少人,好不容易物色到一位人選卻被婉言拒絕了。討不行,那就當無賴。上了車後再說沒錢夠買票,求車主做下好人應該沒問題吧,我想。步行到解放碑上車後,心裡有些不安,想著我即將又要出醜了,一位美女卻主動和我搭話。美女配帥哥,我們當然聊得起勁。她已經買票了,售票員以為我們是一夥的,竟然沒要我買票。真爽啊,想不到我回到學校竟然還囊中有錢——死裡逃生的一塊五毛錢。

Post [ 遊記 ] 另一種生活:經歷一次「乞丐」式旅遊 to digg. Post [ 遊記 ] 另一種生活:經歷一次「乞丐」式旅遊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74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