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13:11:37  Category: 世界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旅途見聞 ] 世界上最好的山地火車

       昨天去蓮花山滑雪,一直滑到夕陽西下。太陽落下的時候在旁邊的山脊上,我在下坡之前,忙裡偷閒掏出相機,朝那個方向隨便按了一張。

  回來翻看相片的時候,突然發現從這個角度照過去,很像意大利麗暉谷(Livigno)雪場的一道山脊。突然想起,一年前的這個時候,我正在麗暉谷滑雪。滑完雪後,離開意大利回瑞士,沒有走隧道。特地繞了遠路,朋友開車沿著特利納山谷(Valtellina)送我到提拉諾(Tirano),從Tirano乘坐瑞士運營的貝爾尼納快車(Bernina Express)前往瑞士東南的度假勝地聖莫裡茨(St.Moritz)。   貝爾尼納快車是我最喜歡的火車線路之一。這個快車線路不在一般的旅遊團線路上,所以國人很少知道。我體驗過瑞士幾乎所有的觀景火車線路,比如連接采爾馬特和聖莫裡茨的冰川快車,連接盧塞恩和瑞士意大利語區洛迦諾的威廉-退爾快車,甚至很少人知曉的洛奇堡-琴托瓦裡快車(Lotschberg Centovalli Express)……但論沿途風光,首推貝爾尼納快車。

  從海拔只有429米的提拉諾到海拔1778米的聖莫裡茨,中間要翻越2256米的貝爾尼納山口。貝爾尼納快車牛就牛在:在瑞士所有的觀光火車裡面,它穿過的隧道最少。而且作為傳統火車(非齒輪火車),絕大部分時候,為了克服海拔高差的問題,它始終要走“之”字型轉彎。這樣,乘客能盡情看到恩加丁山谷的美麗一面。在Brusio之前,甚至出現那個著名的360度的回轉(Big Circle)。

  “小紅”(red train)——我當地的意大利朋友都這麼親暱地稱呼貝爾尼納快車——在山谷間的回轉一定給當地安靜美麗的景色帶來了鮮艷的生機。

  尤其是冬天,紅色的列車經過白雪覆蓋的山谷,真的是很奇妙的體驗。我第一次坐“小紅”是在夏天,而冬天的感覺更好:看到在山口,有一個大湖被白雪全部覆蓋了,溪流旁的樹們都結了一層霧淞,滿目潔白。安靜到極點的美,但是偏偏讓人心裡某個角落抓狂。

  一直坐在我後面有一對老夫婦,在我們列車停靠的小站,下了火車就穿上了越野雪板,直接就滑到林間了。白雪覆蓋的恩加丁山谷的美是直指人心的,看這樣的冬天,我總是看不夠。

  運行1個半小時後,快臨近聖莫裡茨,火車就進入伯尼納山谷,遠處可以看見兩條冰河,背後就是海拔超過4000米的伯尼納峰。

  在進入伯尼納山谷之前,火車緩緩爬行於群山間,白雪皚皚,忽然出現一個水壩,壩兩旁有兩個湖,乃是著名的白湖黑湖,兩邊的水,奔向不同的目的地。這裡是多瑙河與波河的分水嶺,白湖的水前往地中海,黑湖的水流向黑海。

  貝爾尼納快車曾被《國家地理旅行者》雜誌評為“世界上最值得乘坐的十大火車線路之一”。而我自己特別喜好這條線路,還有幾個很私人的原因。

  其中的一個,是乘坐“小紅”經過瑞托羅曼什語區。可以聽到瑞托羅曼什語報的站名。這個語種是瑞士4種官方語言裡最少人說的一支,說的人口不足瑞士人口的1%。瑞托羅曼什語起源於拉丁語,聲調奇特古樸,好聽異常。

  冬天,在白雪紛飛的恩加丁山谷,我想再聽一次瑞托羅曼什語的報站,聽上去很奇怪。但是確確實實,這即是我深深懷念瑞士東南部、懷念貝爾尼納快車的其中一個堅固理由。

作者:楊曉春
Post [ 旅途見聞 ] 世界上最好的山地火車 to digg. Post [ 旅途見聞 ] 世界上最好的山地火車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73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