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12:44:23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旅行遊記] 漫雨峨眉:和獼猴相見觀

清晨我帶著遺憾告別金頂的黑夜、疾風、冷雨和濃霧,背著三十多斤重的帳篷背包,步行下山。連綿的秋雨使許多遊客改乘汽車上下山。在雷洞坪稍事休整後,我開始了真正的獨行。在宛延曲折、濕滑清冷的石板路上,走了二十多分鐘,我才發現前後均不見遊客或山民。 一直不曾歇息的雨水滴滲在背包上,也滴打在臉上和心上,心情與背包一樣越來越沉重。個人獨自旅行的孤獨感、恐懼感和無助感瀰漫心間。地圖——唯一的嚮導,已被雨水和手心的汗水浸磨掉好幾個字,它無情地告訴我:雷洞坪至洗象池7公里。2個小時!七上八下的一顆心直到第一家路邊小店躍入眼簾,才慢慢恢復正常心跳。一向因“敲竹槓”而令人生厭的風景區店舖,現在於我卻是如此的親切。走進店裡,不買任何東西,只是與店主閒聊幾句,知道前方沿途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家這樣的心情加油站,人氣讓我很快恢復了信心和勇氣。我開始邊走邊唱,開始欣賞拍攝路邊的冷杉、珙桐和一些不知名的古樹老籐、奇花異草,偶爾也向小松鼠打個招呼。

野生藏獼猴是峨眉山獨具一格的活景觀。藏獼猴又稱仙山靈猴,屬國家二類保護動物,每兩年生一胎,壽命30歲,雄猴重達25公斤,主要集中在九十九道拐和猴山。當我獨自邊走邊回味洗象池雲吞霧繞的仙景時,突見石梯上一堆黑乎乎毛茸茸的東西:1米高,一對又鼓又圓的眼睛,猴子!我驚呆了,滿臉漲紅,雙腳發軟,動彈不得。那只肥碩的猴子(我不敢細看它是公是母)上下打量著我:徒手,背個過頭頂的大包。也許它琢磨我不過是每天上下好幾趟的挑山夫,心想挑山夫與猴類同在峨眉山求生,也不容易,就在發慈悲,放了我這個“女棒棒”一馬。

待它悠然無聲地走過我身旁,我轉身想掏出放在胸襟內的相機照張善心猴相,猛覺身後一股涼氣,回頭一看,又一隻更健壯的猴子正逼近我。我立即佯裝整理衣服,抽出雙手抓緊背包帶,一步一步往下挪。前後遭夾擊,與其回撤,不如前進。殊不知前面轉過彎,卻有那兩隻猴的三親六戚在恭候我。可能未收到那兩隻猴子的襲擊信號,十幾號大大小小的猴子隨著我慢慢移動的步子,竟紛紛讓道。我目不斜視,緊盯石板路,飛奔下去。驚魂未定的我立馬在路邊小店買了一根枴杖。我絲毫不敢再輕視山民的忠告,凡聞有臊腥味則表示該地區可能有猴出沒,必須用枴杖敲擊石板路。這樣可讓猴子聞聲而避,若遇膽大不避的,則揮杖驅打,猴必逃之。

但也有判斷失誤的時候,因為異味不是來自猴子,而是猴子的高級遠親,有人隨地撒尿。手中有武器,心裡有準備,儘管背負重包,兩小腿鉛灌般沉重酸痛,我還是飛跑著穿過了九十九道拐,僅用了24分鐘。等到過猴山——中國最大的猴子自然生態保護區,我儼然一員久經沙場的老將,枴杖擊地,砰然有聲,人未至而猴先避。獨自信步走過猴山,並從容拍下猴群嬉戲照。其實,只要不在猴子面前從中取食,人猴會相安無事的。

從3077米的金頂開始,經人頭攢動的雷洞坪、雲吞霧繞的洗象池、重巒疊嶂的洪椿坪、蒼翠欲滴的清音閣、威嚴氣派的伏虎寺到佛事主壇場報國寺,一路上才出寺廟,又進庵閣,拜觀音、聽鐘磬、觀佛雕、聞禪香,甚至寺廟楹聯都透出一股佛教文化的精氣: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獨自冒雨徒步峨眉山,背大包、住帳篷、吃乾糧,一天連續步行11個小時,行程80多里,克服身體上的疲憊勞苦和心理上的孤單恐懼,做了一回真正的背包探險旅遊者。
Post [ 旅行遊記] 漫雨峨眉:和獼猴相見觀 to digg. Post [ 旅行遊記] 漫雨峨眉:和獼猴相見觀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72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