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2 21:33:29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光頭黨」方力鈞



  “王八蛋上了一百次當之後還要上當,我們寧願被稱為失落的、無聊的、危機的、潑皮的、迷茫的,卻再也不能是被欺騙的;別再想用老方法教育我們,任何教條都會被打上一萬個問號,然後被否定,被扔到垃圾堆裡去。”

  這,即是方力鈞九十年代初出道時的獨立宣言。

  方力鈞屬於那種形象特徵比較典型的一類人,光頭,大耳朵,眼睛很亮,炯炯有神。曾有一個算命先生見過方力鈞後對我說:“此人相貌不凡,具有龍虎之勢。”我不懂看相算命,但知道方力鈞這個人的氣質比較獨特,且有一些令人過目不忘的特徵。

  據說,方力鈞的光頭剃得很早,早在中央美院讀大學時他便剃光了自己的頭髮,並一直延續到現在。現在藝術界的“ 光頭黨”比較多了,可在八十年代,剃光頭還是不怎麼光彩的事情。在我印象中,那時除了監獄裡的勞改犯剃光頭,就只有吃齋念佛的和尚們了。八十年代的藝術家基本是以長髮披肩為榮,從考生到藝術院校的學生一直到老師,長髮一度成為具有藝術氣質的某種標誌。可偏偏那個時候方力鈞把自己的頭髮剃了個精光,由此可見他這個人性格裡的反叛因素。想必方力鈞是一個很有自己主張的人,要不他不會在大伙都還把長髮當時髦的時候,自己卻卓爾不群地剃光了頭髮,以至於直接影響到了中國當代藝術的視覺走趨,在藝壇上開拓了一個與八十年代截然不同的新氣象。

  “王八蛋上了一百次當之後還要上當,我們寧願被稱為失落的、無聊的、危機的、潑皮的、迷茫的,卻再也不能是被欺騙的;別再想用老方法教育我們,任何教條都會被打上一萬個問號,然後被否定,被扔到垃圾堆裡去。”

  這,即是方力鈞九十年代初出道時的獨立宣言。

  畫如其人,方力鈞的作品也一直是以自己的光頭形象為視覺語符。起初,也有人對他畫面中單一的光頭形象提出過疑義,認為其負載的信息似乎有些單薄,而方力鈞則鏗鏘有力地回答:重要的是大伙能夠記住。

  我忘了是哪位作家說過,好的小說要在三分鐘內抓住人。方力鈞似乎深得這個要領,他的光頭形象也真可謂是一語破的,甚至都用不了三分鐘,就已穿透了複雜的生存關係,直接捅到了人的心底。我由此想,方力鈞的確是一個視覺領域的創作高手,他能將最複雜的情緒轉換成最簡單的訴說,這,是他的能力,也是他之所以成功的要素。其實,對於藝術創作而言,重要的不是如何去反映時代,而是如何去概括時代,就像魯迅創造了一個阿Q形象,既已折射出了中國傳統人格的諸多劣根性一樣。歷史的翻閱記不住婆婆媽媽的瑣碎,而只能記住高度概括的典型。

  方力鈞和他的藝術就是我們這個時代一個不期而遇的典型。

  我跟方力鈞交往不算多,但一直是不遠的鄰居,早在“圓明園時期”,我們曾同住一個村,爾後到宋莊,我們又同在一個鎮子上,直到現在,儘管我住到了通州城裡,可依然還是能跟他首尾相望。這些年一路走來,關於方力鈞的事,我看了,也聽了許多。總之,在我們這些早年流浪北京的“盲流”群中,方力鈞一直是一個卓越的代表,也是被藝術家們私下裡議論最多的人物之一。

  我曾聽到過對方力鈞各種各樣的評價,但歸納起來不外乎兩個字:聰明。

  方力鈞後來說他嘲笑崇高,但崇尚尊嚴。這,是他調侃後的嚴肅,也是他聰明後的智慧。

  我一直記得曾經跟方力鈞交往中的一個細節。那是多年以前,大概是在美術館的一個展覽上,我和幾位朋友遇見了他與老栗(栗憲庭),因為時間恰好是中午,大伙便約好一同去美術館外的一個小餐館吃飯。席間,不知何故,話題扯到了圍棋,老栗說丁方的圍棋下得好,且能跟電腦程序對壘。此語一出,桌子上半晌無聲,只有方力鈞突然說出話來:“那有什麼,我也能下,大不了下輸就是了。”

  這是一個近乎於腦筋急轉彎的題目,在多數人看來是一個尷尬的處境,而在方力鈞這裡卻給輕易化解掉了。由此我明白了,為什麼那些年老栗會極力推舉方力鈞,因為這個人的確能給這個沉重的現實帶來一種解放,一份輕鬆。

方力鈞先生簡歷
姓名:方力鈞
1963年12月4日生於河北省邯鄲市
1972 – 1980邯鄲鐵路子弟學校
1980 – 1983 河北輕工業學校陶瓷美術專業
1985 – 1989 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
2004年4月20日 被聘為吉林藝術學院美術學院 客座教授

相關作品:













相關信息;

方力鈞的“茶馬古道”

  方力鈞作為中國先鋒藝術的代表,其作品受到大批國際知名收藏家和收藏機構的青睞,在中國當代藝術領域一直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方力鈞開的“茶馬古道”餐廳位於北京SOHO現代城會所的三層。走進餐廳,入口處擺放了數名畫家的畫冊和各種藝術品,牆上裝飾著各種茶——銅錢狀、餅狀、磚狀、元寶狀。方力均的巨幅油畫懸掛在餐廳的東面牆上,給人強烈的視覺衝擊力。早就聽說二層的地板是透明玻璃的,在全北京獨一無二,女孩子穿裙子不敢上二樓,這也吸引了不少食客的好奇心。記者從樓下往上一看,上面人的鞋底牌子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方力均告訴記者:“一開始我也擔心過,怕女孩子穿裙子不敢上去,但還是有不少女孩子專愛往上跑。”

  去年,方力鈞在張元的《綠茶》裡客串了一把,張元藉機用他在SOHO現代城的“茶馬古道”做背景,省下了不少場地費。“這家餐廳的裝修是一些朋友幫我的,室內環境由王永剛、蕭昱設計,室內傢俱設計是邵帆做的,其中一些玻璃桌子是蕭昱設計的,菜單是李津畫的。從規劃到擺設全部採用直線形式,以白色為主,黑色、褐色作為點綴。”方力鈞說。

  “茶馬古道”借力於藝術家和全新的概念設計,在世界上漸漸出名,美國的《時代週刊》曾把“茶馬古道”評為亞洲最佳餐館。當然,餐廳並不是藝術館,還要求經營到位。方力均說:“我的搭檔在雲南有兩家餐廳,雲南菜的原材料由他來供給。北京的‘茶馬古道’都是由我來做。餐廳交給管理公司來管理,他們要比我們職業得多,比如控制成本什麼的。我們三方面各司其職,合作得非常好。由於加入了藝術的因素,所以我們做得並不像常規的餐廳,完全是另類的概念和運營方式。”


 

相關鏈接:

畫面前的交談:曖昧不只是風格
方力鈞:獨特的市民和藝術家
方力鈞創造的“光頭潑皮”
拉格勒對方力鈞的評價:在北京與大理之間
為什麼方力鈞不是大師?
超越界限

Post 「光頭黨」方力鈞 to digg. Post 「光頭黨」方力鈞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71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