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1 15:44:12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世界五十大美景] 喜瑪拉雅山脈

喜瑪拉雅山脈(Himalayas),聳立於印度河、恆河、雅魯藏布江等河系的低窪沖積平原上,綿延2400千米,形成一個大弧形隔開印度次大陸及西藏高原,寬度自150-400千米不等。這個崎嶇的山脈地帶分成幾個相連的分段。西瓦裡克(又名楚利亞)山脈是印度平原北面的第一段,高915——1220米不等。 下喜瑪拉雅山脈包括幾個起伏連接山巔,高3660——4575米不等。大喜瑪拉雅山脈本身較高的山頂是冰川蝕成的山峰,高6400-8848米不等。接著是較矮的西藏陸緣山脈,山勢漸低,沒入海拔4575米的西藏高原。喜瑪拉雅山脈在喀什米爾北部沒入巍峨的喀喇崑崙山。喀喇崑崙山一條外喜瑪拉雅大山脈,有世界第二高原葵土峰(又名歌德文奧斯勝峰),海拔8610.70米。

從喜瑪拉雅檢查站出來約30公里處就可見到一處飄滿經幡的山口,這就是著名的遮古拉山口,從這裡可以看到南方4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這四座雪山從左向右排成一列,景像極為壯觀,分別是:

馬卡魯峰(Makalu)

海拔8463米,是世界上排名第五位的高峰。位於東經87.1度,北緯27.9度,地處喜馬拉雅山脈中段,位於珠峰東南方向24公里處,沿西北山脊和東南山脊為界,其北側在中國西藏自治區境內,南側屬尼泊爾王國。馬卡魯山有五條主要山脊,分別為西北山脊,西南山脊、東北山脊、東南山脊和北山脊。北山脊上的衛峰名叫珠穆隆索峰,海拔高度為7816米。西北山脊的衛峰為馬卡魯2峰, 海拔7640米。東南山脊的衛峰稍高,海拔8010米。這些峰體上都覆蓋著厚厚的冰雪,坡谷中分佈著巨大的冰川,冰川上多鋸齒形的陡崖和裂縫,冰崩,雪崩也十分頻繁。

1954年,法國登山隊有2人登上了海拔7640米的馬卡魯2峰(1980年又有1人登上此峰)。1970年,日本登山隊有2人登上了海拔8010米的東南衛峰。1955年5月,法國登山隊9人首次沿尼泊爾境內的巴康冰川越過西北山脊鞍部,在中國境內的西北坡登上了頂峰。

洛子峰(Lhotse)

海拔8516米,為世界第四高峰。藏語稱之為“丁結協桑瑪”,意思是“青色美貌的仙女”,位於東經86.9度,北緯27.9度,地處珠穆朗瑪峰以南3公里處。以山峰的北山脊與東南山脊為界,其東側在中國西藏自治區境內,西側屬尼泊爾王國。洛子峰地形極其險峻,環境異常複雜,大大小小冰川密佈,氣候變幻莫測。洛子峰與珠穆朗瑪峰之間隔著一條山坳,即通常所說的“南坳”。1956年5月18日,瑞土登山隊2人,從尼泊爾西坡首次登頂成功。但是,至今還未有人從東坡中國境內一側攀登成功。

珠穆朗瑪峰(Everest/Chomolongma)

海拔8848米,是喜馬拉雅山脈的主峰,位於東經86.9度,北緯27.9度,地處中尼邊界的東段,北坡在中國西藏定日縣境內,南坡在尼泊爾王國境內。“珠穆朗瑪”,藏語意為“神女第三”。此峰第一次出現在地圖上是公元1717年,那時我國清政府編繪的《皇輿全覽圖》就精確地標出了珠峰的地理位置,並根據藏語名之為“朱姆朗馬阿林”(阿林系滿語,意為“山峰’)。到了1771年,《乾隆內府輿圖》以“珠穆朗瑪”一名替代了“朱姆朗馬”,遂沿襲至今。

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並寫入各國教科書中的珠峰海拔高度是8848.13米,此高度是1975年5月由中國國家測繪局及登山隊聯合測定的。發現、測定並攀登珠峰的短短幾百年歷史,一直是人類與自然接觸和認識過程中最值得激動的事件之一。

珠穆朗瑪峰不單是世上最高的山峰,同時也是世界上最雄偉的山峰之一。它整體呈金字塔形,北坡5800——6200米以上,南坡5500——6100米以上全為終年覆雪區域,其東北山脊,東南山脊和西山脊三條主山脊間形成三大陡壁,陡壁間冰川滿佈,達548條之多。在珠峰周圍20公里的範圍內,有40多座7000米以上的山峰,其它雪峰更是多不勝數。在它們的拱衛與映襯下,無論是在視覺還是精神影響力方面,都沒有能與珠峰相比的。

大體說來,每年6月初至9月中旬為雨季,強烈的東南季風造成暴雨頻繁、雲霧瀰漫,冰雪肆虐無常的惡劣氣候。11月中旬至翌年2月中旬,因受強勁的西北寒流控制,氣溫可達-60度,平均氣溫在零下40度至零下50度之間,最大風速可達90米/秒。所以一年中只有兩段時間是登山的最佳季節。一是3月初至5月末,一是9月初至10月末,但是考慮到各種不確定因素,實際上的好天氣總共加起來也不過20天的時間。在這兩段時間裡,海拔8000多米高處的風速較小,而且很少有雨雪。珠峰山體在中國這邊看地形陡峭高峻,山峰上部終年為冰雪覆蓋,呈令人震懾的金字塔狀。而尼泊爾方面的景色卻很破碎,所以,如去西藏不觀珠峰不能不說是一件遺憾的事。

卓奧友峰(Cho Oyu )

“卓奧友”,藏語意為“首席尊師”。它以其魁偉的雄姿屹立在喜馬拉雅山脈的中部,東距世界之巔珠穆朗瑪峰的直線距離為100公里。卓奧友峰主要有西北、東北、西南,東南和西山五條山脊,峰體被常年積雪和無數條冰川所覆蓋。北側的加布拉冰川長10多公里,南側的蘭巴冰川長14公里,而格重巴冰川長達20餘公里.冰川類型以山谷冰川為主,其次為平頂冰川,冰斗冰川等等。1954年10月19日,奧地利登山隊4人首次沿西北坡登上卓奧友峰頂峰。

絨布冰川

珠穆朗瑪峰面積在10平方千米以上的山嶽冰川就有15條,最大的絨布冰川長達26千米,平均厚度達120米,最厚處超過300米以上。這些冰川類型齊全,其上限一般在7260米。冰川的補給主要靠印度洋季風帶兩大降水帶積雪變質形成。其中最大,最為著名的是複式山谷冰川-絨布冰川。絨布冰川冰舌平均寬14千米,面積達86.89平方千米。

冰川上有千姿百態、瑰麗罕見的冰塔林、冰茸、冰橋、冰塔等千奇百怪,美不勝收。又有高達數十米的冰陡崖和步步陷阱的明暗冰裂隙,還有險象環生的冰崩雪崩區。
Post [世界五十大美景] 喜瑪拉雅山脈 to digg. Post [世界五十大美景] 喜瑪拉雅山脈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70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