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8 03:33:09  Category: 青藏鐵路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精彩導讀] 在青藏,我看到信仰的重量



那是一個匍匐在地上的人,手掌上綁著木塊,膝蓋上包著皮墊,用五體投地的方式叩拜著心中的聖殿,當他抬起頭的一瞬間,我看見了被艷陽烤炙的紅的發黑的而乾燥的臉,那雙眼目不轉睛地凝視著面前的路,我看到的也許只是呆滯和麻木,但對於他們卻是不悔的信仰。他站起,跪下,傾身前撲,匍匐叩首,用整個身體丈量青藏公路的瀝青路面,每一丈,每一尺,都凝聚著一個朝聖者的夢想。 我不知他已經“走”了多久,也不知他還要在四周荒蕪的草原和沙漠中“走”多久?只是從他身邊女人推著的獨輪車上可以看見燻黑的鍋和破舊的棉被。據說,這種朝聖者是從下定決心踏上朝聖之路始就把家也一併背著上路的了。

而他身後還緊跟著一個已滿頭灰白髮的老婦,刀刻的風霜烙在了粗黑的臉上,她嘴裡不停地呢喃,手上的轉經筒“嗡嗡”的不停迴旋。轉經筒上刻滿了經文,轉一圈代表誦經一遍,傳說中,凡人只要誠心誦讀藏經一萬遍就可永享極樂,因此轉經筒成了他們溝通人間和天堂的橋樑。他們不知路有多遠也無意打聽,只是相信沒有比腳更長的路,相信心誠則靈。



風餐露宿是家常便飯,飢餓和疲憊是必修的功課,這種磨練幾乎成為了他們固執的追求。結果卻只有兩個:到達或回家。能夠通過叩長頭到達聖地的人不足十分之一,甚至還有許多獨行者孤獨地死在路上,更多的是半路折返隔年再來。折返不等於放棄,再來凝聚了勇氣,這種義無返顧的勇氣來自於他們的信仰,癡迷而瘋狂。

喜馬拉雅的偉岸讓他的孩子血液中天生蘊涵著不屈和堅強,青藏高原的碧草藍天孕育了他們的樸實和善良,純淨的靈魂鑄造了他們對蒼天對大地的仰望,仰望給了他們非凡的力量。正如魔術師最怕的是孩子,凡人最怕的是信仰,無論現實世界多麼紛繁複雜,精神世界的漫遊者總能找到準確的坐標,用澄明近乎超脫的的眼睛為自己指引一條朝聖的路。太陽俯視著大地才能看見每個生命的成長,有高於生命的信仰才能追求靈魂的方向。

這是一雙不分國度不分顏色的眼睛,不管在藏族的朝聖者還是西方普通記者身上一樣閃爍著,眼睛中都燃燒著對所追求目標的執著,這種執著近乎於他們信仰。他是一個戰地記者並攝影家,生來一文不名,死時兩袖清風,參加過二戰越戰,每有最激烈的戰鬥的戰場都能最快看到他的身影,當他在印度支那的熱帶叢林中踏響了地雷,就在軀體被自下而上得撕成碎片之際,還本能得按下快門,留下最後一張著名的照片《卡帕眼中的最後世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約翰·斯坦伯格在獻給這位好友的輓詞中寫道:“羅伯特·卡帕不僅留下了一部戰爭編年史,更留下一種精神。”也正如卡帕畢生所言:“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夠好,即是靠得不夠近。”我激動地聆聽他的聲音,用自己的想法詮釋他的信仰,“如果你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即是因為愛這事業愛得不夠執著和瘋狂。”

在東西方不同文化背景的執著中我看到了信仰的重量,彷彿那朝聖的西藏老媽媽手中的轉經筒繞著一萬遍的目標迴響。(作者:linlin_hwl)
Post [精彩導讀] 在青藏,我看到信仰的重量 to digg. Post [精彩導讀] 在青藏,我看到信仰的重量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69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