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8 03:24:23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遊記] 四姑娘山:尋找那遺失的愛情



北風很大,不知疲倦的吹著,天氣是入冬以來最寒冷的。夜深了,清風仍在網上訴說著不幸,說什麼不會再相信愛情了。我聽著,不知如何回答,因為我曾經看到過愛情。那是發生在八月份的事了。

因昨天的一場大雨,山路變得更加泥濘。我們三人喘著氣在長坪溝走著,一步一步地丈量著邁向山頂。時間過去了四小時,來到了下海子, 坐在石頭上稍作休息。此時,我們都慶幸早上的決定,把較重的行囊放在了溝口保管。

上山的人不多,走路上去的就更少。突然,出現了一道風景,一對男女,穿著紅的披著黃的,背著大包過來了。看上去,他們有了一定年紀,包好大,一定很沉,奇怪的是,他們的臉上沒有倦意,輕鬆自然,就像在郊遊似的。他們在不遠處坐了下來,我們的目光碰在了一起,彼此微笑著點頭。他們一邊喝水,一邊聊著,只見男的用手輕拍女的大衣,除去污物,看樣子,是一對夫妻。

天色不早了,林子裡傳來馬蹄聲,下山的人多了起來。我們也起程趕路了,一路經過上海子,紅石灘,直至目的地牛棚子。這地方是山間盆地,屬典型的高山草甸,草地上的牛或躺或立,數目不多,其間有一溪流穿過,四周是高聳雲端的四姑娘山,天氣不好,山上雲霧繚繞,四姑娘含羞地俯視我們的到來。在山麓,有一木房子,低矮,朝濕,房頂上已長出了青草,這是牧人的家,也就是牛棚子了。


進去發現只有一男一女,是叔侄女,裡面很黑,有點雜亂,我們喝了點熱茶,安排好晚上的食宿,又出去了。出了門,發現牛棚子旁又多了一頂帳篷,男的還在作固定。對了,就是剛才那一對呢。 我們沒有過去,踱步去了溪邊,聽著流水的歌唱,欣賞著四姑娘山的風姿。不一會,又見男的拿著鍋、盆來到溪邊。佩服,連這些也帶上了,真正的行者!

傍晚六點,天色漸漸變黑了,我們回到屋子,發現多了五個人,一男四女,雲南來的,都是教師。沒床位了,晚上她們只能打地鋪了,她們也是有備而來,都帶上了睡袋。晚飯後,下起了毛毛雨,天氣變得更加寒冷,一堆人都圍著火塘,烤著手,聊起天來。

穿著風衣的阿姨進來了,大家相互讓著,把她推到了離火塘最近的一側,那五位好像早就知道了她的存在,熟絡地聊了起來。小陳姑娘發話了:“阿姨,你真行呵,這麼大年紀,還有這麼個雅興。”

“那兒的事,我是陪他來的。”阿姨接上了。

小李姑娘驚訝地問:“陪他?”

“是啊,幾年前,他愛上了登山,一發不可收,又找不到同道之人,我只好陪他了,我不陪他,誰來陪他呢?他一個人出去,我也老惦記著!”阿姨說了長長一句話。小張姑娘也插上了:“你真好,先生有福呀,要不他多孤獨,多了一個你,多一份照應。”小伙子也按捺不住了:“這就是榜樣,你們都要學習學習,做這樣的好女人。”

“學啥,要學就學我那位,他才是好男人。”阿姨對著小伙子淡淡地說。說完這話,我看到阿姨的臉上多了一層胭脂紅。“我真的要感謝他,對我太好了,我這輩子很滿足,很幸福。”“我們的小孩成家了,小孩也羨慕我們,說像初戀似的,出雙入對。”

此時姑娘們都不再說話,傾聽著。


阿姨還說,他們結婚不久,因她上班的地方遠,工作也累,加之身體欠佳,丈夫主動要她辭了職,由他扛起一頭家,到現在都二十多年了。丈夫是個既勤快又能幹的人,回到家總幫她做這做那。

八十年代初,家庭經濟不好,家裡好些東西都是他做的,比如大床和衣櫃,他還親自買來布料,為她做旗袍、裙子,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有時一起走在街上,朋友就笑話他,說不怕老婆被人盯上了,他卻充滿自信地說,那也是他的榮耀呀。他這人,愛好廣,喜歡音樂,喜歡唱歌,我們常在家裡瞎唱。特別難得的是,他能陪我,什麼逛街呀,去公園呀,從不推卻……她一口氣說了很多。說完後,低下頭微笑著,姑娘們都露出羨慕的表情。

天氣冷,有了火塘,才感到熱乎些。吱的一聲,打破了短暫的寧靜,進來一個男人,就是阿姨的先生。大家的眼光都投射到他身上,而且都是欲笑不能的樣子,大家都他擠在了阿姨身旁坐下,火光下,看得出來,是個性格溫和的男人,從他的臉龐可知年輕時一定是帥小伙子。

剛坐下來,姑娘們就沒打算放過他,這回輪到小張姑娘先發話了:“叔叔,聽阿姨說,你是模範丈夫。”“那裡,夫妻嘛,過日子就是。”叔叔輕輕地應了一句。

此時,小李又接上了,將剛才阿姨所說的全盤托出,一聽下來,叔叔倒變成了小伙子似的,有點不好意思呢。他有點緊張地說:“我們都是成都人,以前當過知青,下過鄉,有過一段不堪回首的歲月,難呀,好不容易熬到好年頭,年紀也不小了,後來,又好不容易碰到了知心的對象,能一起生活就是幸福了,人生就幾十年,好好過日子,好好珍惜就是。”說完,大家沉默了,剛才的笑聲也沒了。

“我對她好,她也會對我好的,夫妻就這回事。”叔叔又補了一句。

主人終於說話了:“來,大叔,我敬你一杯,這是自釀的酒,不濃。”叔叔接過來就喝了下去。姑娘們拍手鼓勁,阿姨卻要他少喝點。接著,酒壺在男人之間傳遞著,輪翻喝著。姑娘們有意見了,小李說:來,為了感動的愛情,我敬您一杯,說完也一飲而盡。笑聲、掌聲越來越大,小張趁興又搗亂了,硬要叔叔來首情歌,叔叔也不客氣,清清嗓子,口裡就飄出了康定情歌。

夜深了,夫婦倆回到了帳篷。

第二天,6點鐘就起床了,天氣轉晴,雲霧從山頂漸漸退去,四姑娘也甦醒了,露出了潔白的臉龐,我們都在注視著,仰望著,夫婦倆也在溪邊的樹林下,拉著手度著步。

早飯後,我們三人往溝裡深入,很幸運,看到一對毛茸茸的動物在追逐,不一會就鑽進了林子。回來的路上,遠遠就看到夫婦倆,攙扶著走過濕地,他們將要翻越山口,去米亞羅,我們向他們道了祝福,並目送他們遠去。

在四姑娘山上,那一夜讓我難忘。四姑娘山的風景美,夫婦倆愛情更美。人生如旅,人在旅途中尋找風景,欣賞風景,其實,平凡的生活中,也有一道道風景,愛情就是最靚麗的一個,我在四姑娘山上看到了,這是多麼幸運的事。

Post [遊記] 四姑娘山:尋找那遺失的愛情 to digg. Post [遊記] 四姑娘山:尋找那遺失的愛情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69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