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5 01:02:23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發現中國] 江西儺文化



  儺是中國一種古老的精神逐鬼,祈福免災的文化現象。儺文化包括儺廟、儺神面具、儺舞、儺戲、儺符、儺服飾、儺兵器等組成的一個複雜整體,包含人類學、民族學、民俗學、宗教學、戲劇學等許多方面的內容。

   《貴池儺》—— 文化苦旅 余秋雨

  (音nuó),一個奇奇怪怪的字,許多文化程度不低的人也不認識它。
  它早已進入生僻字的行列,不定什麼時候,還會從現代青年的知識詞典中完全消失。
  然而,這個字與中華民族的歷史關係實在太深太遠了。如果我們把目光稍稍從宮廷史官們的筆端離開,那麼,山南海北的村野間都會隱隱升起這個神秘的字:儺。

  儺在訓詁學上的假借、轉義過程,說來太煩。它的普通意義,是指人們在特定季節驅逐疫鬼的祭儀。人們埋頭勞作了一年,到歲尾歲初,要抬起頭來與神對對話了。要扭動一下身子,自己樂一樂,也讓神樂一樂了。要把討厭的鬼疫,狠狠地趕一趕了。對神,人們既有點謙恭畏懼,又不想失去自尊,表情頗為難做,乾脆戴上面具,把人、神、巫、鬼攪成一氣,在渾渾沌沌中歌舞呼號,簡直分不清是對上天的祈求,還是對上天的強迫。反正,肅穆的朝拜氣氛是不存在的,湧現出來的是一股蠻赫的精神狂潮:鬼,去你的吧!神,你看著辦吧!
  漢代,一次儺祭是牽動朝野上下的全民性活動,主持者和演出者數以百計,皇帝、大臣、一品至六品的官員都要觀看,市井百姓也允許參加。
  宋代,一次這樣的活動已有千人以上參加,觀看時的氣氛則是山呼海動。
  明代,儺戲演出時竟出現過萬餘人齊聲吶喊的場面。
  ……
  若要觸摸中華民族的精神史,哪能置儺於不顧呢?



  江西儺(俗稱“贛儺”)是中國儺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以其歷史久遠,形態原始,品類豐富,且自成文化體系而飲譽海內外,被稱為研究中國,乃至人類文明發展的“活化石”。江西傳儺,豐富厚實,始於漢初,兩千多年來,儺風不絕。娛神娛人的儺舞,脫胎於古代儺祭,在許多農村較為普遍,尤以南豐、上栗兩縣為盛,堪稱中國儺文化的活化石。據統計,清末至今,南豐縣有儺班150多個,不僅留存明代儺神廟,保留古老的儺祭儀式,而且流傳80餘個傳統節目和儺面具百餘種2000餘只,現有儺藝人2000餘名。上栗縣自古素有“五里一將軍,十里一儺神”之稱,現保存明清時期古儺廟二十多座,承襲古典儺舞50餘折,有古儺面具400餘種,面具雕刻藝人20餘名。




圖片作者:Poorfish

Post [發現中國] 江西儺文化 to digg. Post [發現中國] 江西儺文化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67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