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2 03:55:28  Category: 網路雜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什麼是RSS?

  RSS是2005年最熱門的互聯網詞彙之一,不過,相對於博客(BLOG)來說,RSS的知名度相應會低很多,而且至今還沒有一個非常貼切的中文詞彙,也許以後無需中文名,大家都習慣於直接叫RSS了。RSS之所以同BLOG一樣會被認為是熱門詞彙的一個原因,個人推測,應該是許多分析人士認識到RSS將要對互聯網內容的瀏覽方法所產生的巨大影響。   什麼是RSS呢?RSS是一種描述和同步網站內容的格式,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XML應用。RSS搭建了信息迅速傳播的一個技術平台,使得每個人都成為潛在的信息提供者。發佈一個RSS文件後,這個RSS Feed中包含的信息就能直接被其他站點調用,而且由於這些數據都是標準的XML格式,所以也能在其他的終端和服務中使用。

  RSS實用知識:關於RSS訂閱與RSS閱讀的常見問題解答

  為了進一步介紹RSS及其發展歷程的有關背景知識,下面摘錄了2003年10月平文勝為時代營銷撰寫的有關RSS的介紹文章。僅供參考。網上此類介紹文章也不少,有興趣的請到網上檢索更多信息。例如維基百科對於RSS的定義、RSS規範、RSS專用閱讀器和RSS在線閱讀器、中文RSS搜索引擎等等

鏈接:
http://zh.wikipedia.org/wiki/RSS

  RSS簡介
  RSS是一種描述和同步網站內容的格式,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XML應用。RSS應用在國外已經非常普遍,從個人博客(Blog)欄目、企業站點到世界級的門戶都提供基於RSS的服務,如IBM公司站點的中文新聞RSS ,YAHOO站點的新聞RSS微軟MSDN站點的RSS等等。

  1、 RSS的歷史

  那麼RSS究竟代表什麼呢?比較普遍的有兩種說法,一種是“Rich Site Summary”或“RDF Site Summary”,另一種是“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之所以有這些分歧,需要從RSS發展的歷史說起。

  最初的0.90版本RSS是由Netscape公司設計的,目的是用來建立一個整合了各主要新聞站點內容的門戶,但是0.90版本的RSS規範過於複雜,而一個簡化的RSS 0.91版本也隨著Netscape公司對該項目的放棄而於2000年暫停。

  不久,一家專門從事博客寫作軟件開發的公司UserLand接手了RSS 0.91版本的發展,並把它作為其博客寫作軟件的基礎功能之一繼續開發,逐步推出了0.92、0.93和0.94版本。隨著網絡博客的流行,RSS作為一種基本的功能也被越來越多的網站和博客軟件支持。

  在UserLand公司接手並不斷開發RSS的同時,很多的專業人士認識到需要通過一個第三方、非商業的組織,把RSS發展成為一個通用的規範,並進一步標準化。於是2001年一個聯合小組在0.90版本RSS的開發原則下,以W3C新一代的語義網技術RDF(Resource Description Framework)為基礎,對RSS進行了重新定義,發佈RSS1.0,並將RSS定義為“RDF Site Summary”。但是這項工作沒有與UserLand公司進行有效的溝通,UserLand公司也不承認RSS 1.0的有效性,並堅持按照自己的設想進一步開發出RSS的後續版本,到2002年9月發佈了最新版本RSS 2.0,UserLand公司將RSS定義為“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目前RSS已經分化為RSS 0.9x/2.0和RSS 1.0兩個陣營,由於分歧的存在和RSS 0.9x/2.0的廣泛應用現狀,RSS 1.0還沒有成為標準化組織的真正標準。

  2、 RSS目前的版本和推薦

  到目前為止,RSS共有七種版本,推薦使用的是RSS 1.0和RSS 2.0,對於一些基本的站點同步,也可以選用RSS 0.91。

  3、 RSS的語法介紹

  一個RSS文件就是一段規範的XML數據,該文件一般以rss,xml或者rdf作為後綴。下面我們選擇http://msdn.microsoft.com/visualc/rss.xml 中的一部分作為例子簡單說

  4、 RSS的聯合(Syndication)和聚合(Aggregation)

  發佈一個RSS文件(一般稱為RSS Feed)後,這個RSS Feed中包含的信息就能直接被其他站點調用,而且由於這些數據都是標準的XML格式,所以也能在其他的終端和服務中使用,如PDA、手機、郵件列表等。而且一個網站聯盟(比如專門討論旅遊的網站系列)也能通過互相調用彼此的RSS Feed,自動的顯示網站聯盟中其他站點上的最新信息,這就叫著RSS的聯合。這種聯合就導致一個站點的內容更新越及時、RSS Feed被調用的越多,該站點的知名度就會越高,從而形成一種良性循環。

  而所謂RSS聚合,就是通過軟件工具的方法從網絡上搜集各種RSS Feed並在一個界面中提供給讀者進行閱讀。這些軟件可以是在線的WEB工具,如http://my.netscape.com  ,http://my.userland.com  , http://www.xmltree.com  ,http://www.moreover.com  ,http://www.oreillynet.com/meerkat  等,也可以是下載到客戶端安裝的工具

  5、 RSS的未來發展

  隨著越來越多的站點對RSS的支持,RSS已經成為目前最成功的XML應用。RSS搭建了信息迅速傳播的一個技術平台,使得每個人都成為潛在的信息提供者。相信很快我們就會看到大量基於RSS的專業門戶、聚合站點和更精確的搜索引擎。

相關信息鏈接:
1、 RSS 0.9 Specification http://www.purplepages.ie/RSS/netscape/rss0.90.html  
2、 RSS 1.0 Specification http://web.resource.org/rss/1.0/spec  
3、 RSS 2.0 Specification http://blogs.law.harvard.edu/tech/rss  

原文:網絡營銷教學網站
Post 什麼是RSS? to digg. Post 什麼是RSS?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65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