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31 01:11:50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精彩推薦:四川-五尺道峽谷行

  當我們從昭通出發,在雲南高原向四川盆地大傾斜的坡地上艱難爬行,以集體主義的方式牽手並立的群山,座座峻偉高大。看峽谷之深,峭壁之陡,奇險驚人,雙肩突然有了一種沉甸甸的感覺,讓你抽緊了每一根神經。

  汽車很快下了山,天空開闊,氣溫上升,道路仍然狹笮,聽得見飛奔的關河水的磅礡奔湧之聲了,車路的對面卻是陡壁峭崖,峰迴路轉之中,你時時都在懷疑前面還有沒有路,然而路卻總是有的,它在你的驚歎驚叫聲中,千折百回地在絕壁上艱苦頑強的向前延伸,而且就有一條古道向我們走來了,它從歷史的深處走來,走了二千二百多年。

  關河兩邊高聳入雲的懸崖迎面撲來,正壓得人喘不過氣時。你仔細地看看腳下的流水,卻在水中看到了道路斑剝的蛇影樣的倒影,五尺道半壁架空,一邊牽著天,一邊挨在山,令人驚異地高掛在你的視線上方,誰也不能視而不見,好像讓你參觀也好像任你憑弔。

  這裡峽谷逼仄,山高壁峭,江河湍急翻捲,關隘欹危虛絕,那雲霧深處的險峻艱險,是一種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險。

  道路的施工難度很大,道路寬僅五尺,故稱五尺道。攀上去走在那荒蕪的道路上,行走在自然和祖先寬大的胸懷中,已成寂寞小路的五尺道上熱烈的山花爛漫,我們下意識的要試圖看到更多,我們渴望走近祖先,走進他們的世界。我看到的有驚奇讚歎,也有惶惑茫然。

  來到鹽津縣豆沙鎮石門村關河北岸,林叢中一條五尺寬的石道緊傍著陡峭的山崖,直上丫口,一級一級的石階,光亮如鐵,是仍然保留著一段在山的整體石崖上的五尺道,五尺道上仍殘留的如臼39個深深的渦窩,最深者竟達25公分,那是多年馬蹄踐踏的痕跡。時髦的皮鞋踏在上面,好像也聽見了鈴兒響鈴當的馬幫聲音,聽見雜沓的馬蹄聲走入了永恆的不歸。

  走在這當年記載著昔日的煙火遮天蔽日、號子撼山動地的先人壯舉的道路上,走在這條千年熱鬧繁忙的商旅之路上。你會有怎樣的驚訝與歎息。當年這道路上終年有走不盡的隊隊馬幫,馬幫馱來了商品,馱來了文化,交流了友誼。

  攀上去走在那荒蕪的道路上,行走在自然和祖先寬大的胸懷中。五尺棧道建在本來無路可通之處,是緊挨著大江的石壁開鑿的。人工鑿壁插以木竹枋,在這鳥難飛過、猿難攀越的高山峽谷中,在這地勢險絕艱難的絕壁上,古人鑿開棧道、搭上索道就能化腐朽為神奇。

  從這裡向地勢最險峻的關河南岸望去,南岸削壁直立,90度角的峭壁參天而起,高達四五百米,彷彿巨大的一幅濃墨的壁畫,關河水在深峽裡咆哮奔騰。有十多具懸棺凌空懸置於壁立千仞的絕壁半腰方形巖坎內,形成千年未風化的奇跡。

  幾千年前的古人為何要把這沉甸甸的屍棺,這冷冰冰的屍骨放飛到這壁立千仞的絕壁,人是怎麼讓它“飛”到那高高的懸崖上的呢?懸棺到底是怎樣“懸”上去的?

原文出自:財經時報
Post 精彩推薦:四川-五尺道峽谷行 to digg. Post 精彩推薦:四川-五尺道峽谷行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64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