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9 19:27:27  Category: 中國風光圖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風景圖片:夏河-拉卜楞寺

     拉卜楞是一種象徵,拉卜楞是一種文化,拉卜楞充滿著無窮的魅力。讓我們帶著這樣的誘惑,去巡視它的山山嶺嶺,去傾聽江河波濤的吟唱,去傾聽拉卜楞寺的法號聲,去傾聽拉卜楞人的心聲,去領略拉卜楞文化的風采。

     拉卜楞寺始建於清康熙四十八年 (公元1709年),由一世寺嘉木樣主持修建。拉卜楞寺本名為“噶丹夏珠達爾吉扎西益蘇奇貝琅”(意為具喜講修興旺吉祥右旋寺),簡稱“扎西奇寺”,一般稱拉卜楞寺。

拉卜楞是藏語“拉章”的變音,意為僧侶的宮殿。寺院自 1709年創建,經歷代寺主嘉木樣活佛和廣大僧眾的開發,已成為包括顯、密二宗的聞思、續部下、續部上、醫學、時輪及喜金剛六大學院,108個屬寺和八大教區的大型寺院,是西藏以外,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又一中心和西北地區最高佛教學院,朝聖者終年不斷,盛時寺內僧侶達4000人。








    主要景點有大經堂、大金瓦寺、小金瓦寺、獅子吼佛殿、宗喀巴佛殿、千手千眼觀音殿、靈塔殿、德央宮、藏經樓、貢唐寶塔、德哇倉文殊佛殿。

     拉卜楞寺不僅是宗教信仰的中心,也是一所龐大的藝術博物院。寺內有眾多佛像,高者達十多米,矮者僅寸許,紅宮和壽安寺、壽禧寺的佛像在十二米左右,據統計一米七以上的佛像有二百六十二尊, 一米七以下的有二萬九千餘尊。這些佛像工藝精湛,形象生動。除佛像外,還有許多藏傳佛教藝術精品,如壁畫、卷軸畫、堆繡、刺繡等,多以佛教為內容,構思巧妙,刻畫精細,線條流暢瀟灑,色彩艷麗勻稱。

       拉卜楞寺內還有大量歷史文物與古籍,其中包括清朝政府、北洋軍閥、國民黨政府以及達賴、班禪多次頒賜的封誥、冊文、印鑒等。如 1848年道光皇帝頒賜給第三世嘉木樣的“扶法禪師”的印鑒,1914年袁世凱頒給第四世嘉木樣的“廣濟靜覺妙嚴禪師嘉木樣呼圖克圖之印”,1933年國民黨政府頒發第五世嘉木樣的“輔國闡化禪師嘉木樣呼圖克圖”冊印。此外,拉卜楞寺還有歷代寺主嘉木樣穿戴過的袈裟、坎甲、禪裙、皮鞋、皮衣、法器、法冠以及珍貴用具,如手搖經輪、珍珠念珠和貓兒眼念珠等。寺院現存文物中還有大量價值連城的奇珍異寶、金器、玉器、寶石、珍珠、珊瑚樹、象牙、犀牛角、古代動物化石及孔雀翎帳篷、虎皮帳篷、呢子帳篷等。


相關信息:

  拉卜楞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鎮因寺而得名,縣借鎮而設立。夏河縣城南北夾山,大夏河橫穿而過。這座小山城彷彿只有一條街道,縣政府及各主管局都橫列在這條街上。
  拉卜楞寺不像漢式寺廟有山門和圍牆,而是由幾十座宮殿組合而成的範圍很大的建築群,背依達裡加山,面向大夏河,海拔超過3000米。寺院中心,也是它最大的殿堂叫大經堂,是進行主要佛事活動的場所,也是寺院聞思學院所在地。寺院中有聞思、醫藥、時輪、吉金剛、上續部和下續部六大學院。大經堂周圍,依坡分佈著大金瓦寺、宗喀巴大殿、藏經殿、講經閣、度母殿、喇嘛塔等建築,佈局自由,錯落有致。寺院最南面,大夏河岸邊,一座金光閃耀的高大寶塔——貢唐寶塔,成為整組建築的華彩樂章。



相關鏈接:

 

Post 風景圖片:夏河-拉卜楞寺 to digg. Post 風景圖片:夏河-拉卜楞寺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64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