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9 10:28:03  Category: 雲南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雲南景點介紹:碧塔海

碧塔海是迪慶高原上有名的高山湖泊,位於中國雲南香格里拉縣城以東35公里處,被藏民譽為高原上的明珠。“碧塔”藏語意為櫟樹成氈的地方,為保護高原湖泊及原始高山暗針葉林自然景觀,在以碧塔海為中心的地區範圍內,已建成碧塔海自然保護區,總面積840平方公里。

 

清晨,湖水幽黑如墨,群峰盡映其中;中午水藍如碧玉,雲影波之間,透出無限的清麗,傍晚則水天一色,金黃耀眼。湖水常年澄澈碧綠,清麗不俗,湖中棲息有許多珍禽名魚,主要有國家一類保護動物黑頸鶴,還有被生物學家稱之為"碧塔重唇魚"的珍稀魚類。

 

碧塔海自然保護區位於中國雲南省西北部的香格里拉縣東部,距香格里拉縣城25公里。保護區以碧塔海為中心,總面積840平方公里。碧塔海長約3公里,寬約1公里,藏語稱碧塔海為"碧塔德錯"。"碧塔"意為牛毛毯,"德"為魔,"錯"為海。碧塔海素被稱為高原明珠,湖面海拔3538米,是雲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歷史上曾經是被水淹沒的凹陷地帶,第四紀隨西藏高原強烈抬升形成目前高原面貌。

碧塔海保護區位於雲南省西北部香格里拉縣境內,地處橫斷山脈上部的高原面上,屬青藏高原向雲南高原的過渡地帶。 四周群山環抱,林木蒼翠,雪峰連綿。為斷層構造湖,湖面呈海螺形狀,湖面海拔3539米,東西長約3000米,南北平均寬700米,最寬處約1500米,最窄處約300餘米。平均水深20米,最深處約為40米,水域面積159公頃。它由雪山溪流匯聚而成,湖水碧藍,雪山樹影倒映湖中,清麗醉人,湖中有島,生長著雲杉、高山松、高山櫟、白樺、柳等。碧塔海以它美麗恬靜的天姿麗質吸引著遊客。

碧塔海保護區1984年建立,為雲南省省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為14181公頃。主要保護對像為珍稀水禽及其棲息生境、水禽濕地生態系統、亞高山針葉林生態系統。

藏語“碧塔”是櫟樹成片的地方。藏語中碧塔海又意為寧靜的海。在晴朗的日子裡觀賞春天的碧塔海,別有情致。湖畔四周,蒼松古櫟,遮天蔽日,碧塔海被黛色的群山環抱,像一顆鑲嵌在群山中的綠寶石。湖水清澈明亮,在太陽縷縷金輝照耀下,閃閃熠熠,奇秀悅目。高山臨湖,山光水色融為一體,真可謂“半湖青山半湖水”。湖周圍杜鵑花絢麗燦爛,湖畔鳥語花香,遊魚遊曳於淺灘岸邊。從杜鵑花海中向外望去,在廣闊的草甸上,成群的牛羊悠然徜徉於鮮花點綴的草甸上,湖光與草原由此相映成趣。

由於沒有任何污染,所以碧塔海魚類資源保存得較為完整,其中有一種魚竟有三個嘴唇!這就是中國生物學家命名的“碧塔重唇魚”,它是第四紀冰川時間期遺留下來的物種,距今已有250萬年的歷史了。

逢五月杜鵑花盛開的季節,碧塔海畔的杜鵑花瓣紛紛飄落於水中,引來遊魚,魚兒吞食花瓣後,竟醉倒而飄浮於水面,醉魚和杜鵑就這樣形成了湖面的奇特景觀。據說林中的老熊也會趁月色來撈食昏醉之魚。著名作家馮牧曾描寫了這種景象,從此碧塔海“杜鵑醉魚”的景觀就揚名於世。特有的水,特有的花,特有的動物凝構出這特有的景致、湖光。群山、蒼松古櫟、山花爛漫相映成趣,令人如癡如醉。


 從香格里拉縣城出發到雙橋,就可騎馬踏上去碧塔海的路。騎上藏民們備好的馬,悠然徜徉於春的懷抱,馬蹄輕悠,過河過溪,穿林踏草,一條羊腸棧道把你引到了碧塔海。碧塔海因湖中的塔狀小山而得名,那清澄寧靜的水是神的美眸,極清極靜,宛若一面鏡子,是神護佑下的聖地。塔島四周,四周林木倒映水中,水中有綠林,綠林中有水,清波蕩漾,頗有“半湖青山半湖水之感”。看到這塔,所謂“碧塔海”的形象就更鮮明瞭。

清晨,湖水幽黑如墨,群峰盡映其中;中午水藍如碧玉,雲影波之間,透出無限的清麗,傍晚則水天一色,金黃耀眼。湖水常年澄澈碧綠,清麗不俗,湖中棲息有許多珍禽名魚,主要有國家一類保護動物黑頸鶴,還有被生物學家稱之為"碧塔重唇魚"的珍稀魚類。

 

交通

客車:到碧塔海可在香格里拉縣客車站乘車,票價約20元。

包車:可在所住的賓館包車前往,普通夏利100元,可坐4人。前25公里通公路,先乘車至雙橋,後7公里須騎馬或步行至碧塔海邊,每匹馬租金約50-60元。

  • 門票:免費
  • 開放時間:8:00-17:00
  • 建議遊玩時間: 3小時
  • 地址:中國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縣
     
Post 雲南景點介紹:碧塔海 to digg. Post 雲南景點介紹:碧塔海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63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