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9 09:22:00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網摘:跟著丁丁去旅行

  丁丁,享譽世界的漫畫人物,畫家埃爾熱筆下的冒險家,在1月10日即將迎來他76歲生日,他的旅行從地球的一端到另一端,甚至還踏上了月球。像丁丁一樣冒險,幾乎是每個旅行者的夢想!

   布魯塞爾,埃爾熱的私人旅行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被稱作“歐洲心臟”,就是在這裡,誕生了畫家埃爾熱和他的漫畫作品《丁丁歷險記》。喜歡《丁丁歷險記》的人,相信沒有不知道這個地方的,在《丁丁在剛果》中,丁丁和白雪的首次冒險,就是從布魯塞爾火車站出發的。

   埃爾熱一生生活在這裡,對其投入了無限熱愛。在作品中,布魯塞爾的場景大量出現,這些地方,都是作者嚴格按實景創作完成———《丁丁在剛果》裡的火車站,《紅海鯊魚》中的金羊毛大街,《獨角獸號的秘密》裡的布魯塞爾老市場,《“破耳朵”的故事》裡的五十年宮,《七個水晶球》早期版本中的“城市飯店”,還有《奧托卡王的權杖》裡,多次出現在丁丁的身後的路易斯大街和遠處的雙塔高樓……而《神秘的流星》裡,夜空下天文觀測台的輪廓,是埃爾熱根據布魯塞爾南郊天文台所繪製的。埃爾熱為此專門去那兒拍了照片。附近的一座別墅也成了他筆下的人物“教授”的住所。埃爾熱可能因此喜歡上南郊茂密的森林,後來搬到該區居住,死後也埋葬在那裡。

   布魯塞爾是個袖珍小城,然而這裡的藝術氣息卻異常濃厚,博物館、畫廊、美術館等遍佈城市的每個角落,各種展覽更是數不勝數。這城市的一切,為埃爾熱的創作貢獻了很多原型,也給他了靈感的啟迪。

   走在布魯塞爾街上,如果你隨便問一個當地人,什麼可以令他忘卻煩惱,通常可以得到這樣的回答:一盤炸薯條和一杯好喝的啤酒。說到布魯塞爾,是絕對不能忘記其美食和啤酒的。布魯塞爾地方雖小,但它的餐廳及菜餚的品質,一點也不遜色巴黎的高級餐廳。就如同鵝肝是法國大菜裡的招牌,牛雜代表著比利時菜的最高品質,牛的內臟經過廚師的巧手烹製成了頂級佳餚,難怪連不吃動物內臟的歐洲人也視為美味。比利時啤酒的名氣絲毫不遜於德國,全國共有1000家啤酒廠,平均每個比利時人每年要喝掉118升。

   我曾在《丁丁歷險記》中努力尋找,但沒發現與布魯塞爾啤酒與美食有關的更多內容,大概是作者把更多的經歷放在了講述冒險,而忽略了這美妙的細節吧,但我想,埃爾熱是不會放棄享受家鄉美味的機會的,下午的一杯啤酒,或晚上的一頓大餐,或許就是作者對自己辛苦工作的最好的獎賞。美食不是埃爾熱筆下的主角,而是留給自己和每個比利時人的私藏之物。

   藍蓮花,中國情結的心旅行

   在埃爾熱創作《丁丁歷險記》的幾十年中,故事裡諸多人物要麼是虛構,要麼來源於資料,而唯一一個根據真人創作的人物,就是《藍蓮花》中的張,他的原形就是曾在比利時留學的中國學生張充仁。就是這個人物,與埃爾熱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並讓埃爾熱產生了濃重的中國情結。

   當埃爾熱創作完成了《法老的雪茄》等描寫東方的作品後,他覺得應該把視角對準更遠的中國。這時,他認識了在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留學的中國上海青年張充仁,才華橫溢的張是雕塑專業的學生。兩個年輕人一見如故,張充仁得到了埃爾熱無私的幫助,埃爾熱也從張充仁的口中瞭解到了一個真實的,有著淵源文化與古老文明的中國,這正是他所需要的社會背景和創作素材。

   不但這些,張充仁還教埃爾熱如何用中國畫中的技巧勾畫和上色、如何用白描法畫中國人。通過張的講解與大量的材料收集,埃爾熱開始創作《藍蓮花》,故事以大上海為背景,講述丁丁與特務集團鬥爭的過程,而以張充仁為原型的人物“張”,也像現實生活中他與作者一樣,與丁丁結下了生死友情。

   故事中,街道、建築,街頭的標語廣告,都與當時的上海灘別無二致,讓讀者感受到濃郁的東方氛圍,就連中國龍,也畫得栩栩如生,這裡除了作者的雄厚功底,也因為張提供的大量第一手資料分不開。

   《藍蓮花》一經問世,就在西方引起轟動,很多讀者都是通過這個作品,更加深入瞭解了中國,甚至很多後來到中國的外國探險家旅行者,都是受到此漫畫的影響而萌生去東方神秘中國的念頭的。直到今天,很多讀者都認為,《藍蓮花》是丁丁系列中最成功的一部作品。

   在二十多年後,因為這濃厚的中國情結,埃爾熱再一次以中國為背景,創作了《丁丁在西藏》,在新的故事裡,他仍然將張作為故事主角,延續之前的故事線索。正如他預料的那樣,《丁丁在西藏》再次取得成功。

   為人們津津樂道的是,在半個多世紀後,張充仁與埃爾熱這對久別的老友,再次在比利時會面。當兩雙手握在一起時,兩個風華少年都已白髮蒼蒼,一個成為著名漫畫大師,一個成為一代雕塑家。《藍蓮花》故事結束處,黃浦江上張送別丁丁的場面始終是埃爾熱難以割捨的情結,他多麼希望能親自暢遊在黃浦江上,去感受中國……

   瑞士萊蒙湖,唯一的真旅行

   喜歡丁丁的讀者可能會問,埃爾熱是不是也如丁丁一樣喜歡旅行冒險呢?在早期的《丁丁歷險記》中,所有的環境背景都是通過收集資料而來的。後來,埃爾熱覺得光靠資料未必全面,開始派助手到實地采風,收集第一手資料。到了50年代,埃爾熱更加追求現實主義風格,源於別人的素材也不再能令他滿意,於是,在丁丁誕生25年以來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埃爾熱出發了,他的目的地是瑞士的日內瓦。

   在1953年的某一天,比利時薩比那航空公司的道格拉斯DC-6型飛機降落在瑞士日內瓦,從飛機上下來的客人中有一位有些特別,他隨身帶著照相機和速寫本,這就是埃爾熱。埃爾熱此行目的是為了創作《卡爾庫魯斯事件》。故事以二戰後的冷戰為背景,講述卡爾庫魯斯教授遭綁架,丁丁和阿道克來到瑞士萊蒙湖畔,後又進入東歐某國解救他的故事。

   瑞士的風光聞名世界,而萊蒙湖又彷彿是瑞士的靈魂,像一塊璀璨的寶石般鑲嵌在瑞士的土地上。日內瓦直到今日仍然保持著許多當年的印記,湖畔,無數的遊艇的桅桿在夕陽的照耀下異常奪目。湖邊,老人漫不經心地撒下一把把食,餵著湖中的天鵝,雪白的天鵝成群地在湖中遊弋,蕩起一圈圈水紋。

   除了萊蒙湖的迷人風光,日內瓦另一個值得一提的就是當年書中卡爾庫魯斯教授曾經住過的科納文旅館了。故事中卡爾庫魯斯教授曾住在四樓的122房間。到今天,這裡仍然是一座旅館,它還是像半個世紀前那樣,安靜地矗立在街角。很多丁丁迷會按圖索驥來到這個旅館,要求入住四樓的122房間。但是提出這個要求的人都會失望,因為在這個旅館中根本沒有“四樓的122房間”,或許這是作者與讀者開的一個玩笑吧。幾年前,酒店管理層決定,為了表示對埃爾熱的敬意,在酒店入口處豎立一幅真人大小的硬紙板丁丁像,同時在旁邊加以提示:您無法入住卡爾庫魯斯教授曾經住過的房間。

   Tips:《丁丁歷險記》是比利時漫畫家喬治·雷米(GeorgeRemi,1907-1983)———筆名埃爾熱(Hergé)創作的系列連環漫畫,自1929年出版以來,已在世界各地以50餘種語言發行了2億多冊。在今天,23部《丁丁歷險記》仍以每年200萬冊的數量流行全球。

   丁丁紀念館:1979年,布魯塞爾人為丁丁慶祝了50大壽,修建了丁丁博物館。館內珍藏著不同版本的《丁丁歷險記》及作者的一些珍貴手稿等資料。

Post 網摘:跟著丁丁去旅行 to digg. Post 網摘:跟著丁丁去旅行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63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