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3 03:17:30  Category: 雲南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雲南景點介紹:茨中教堂

茨中教堂位於傳說中的香格里拉區域,紅色的瀾滄江從村旁奔流而過,一座懸索橋跨過河流,把茨中村和公路連接在一起。由於村莊坐落在對岸綠樹掩映的山坡上,行駛在德欽前往維西的途中,一不留神就會錯過。  

藏在大山皺褶裡的茨中之所以有別於滇西北其他村落,是因為它擁有一座天主教堂。這座法國傳教士建造的天主教堂,1909年動工,1921年修建完成,氣派的教堂成為了“雲南鐸區”的主教禮堂。

教堂風格整體上體現了巴斯利卡式教堂的特徵,又兼羅馬教堂的特色。主體建築坐西朝東,為磚木結構。其正面為高大的鐘樓,鐘樓的上部,雖為中式亭閣,中式飛簷瓦頂,但它 兩頭頂端的十字架標記還是引證了它西式的身份。在歷史風雨中飄搖多年之後,政府的出錢修繕、保護,使它重現當年的風采。   

走進茨中教堂的時候,教堂裡空無一人,時間彷彿凝固在斑駁潮濕的牆壁上。

從空中俯瞰,這座哥特式建築為十字造型。教堂正面的鐘樓為三層,屋頂有著典型的中國式傳統飛簷,鐘樓的最高處豎立著十字架。教堂的大門入口處和教堂內部有著不少內容也已經中國化了的對聯,大多是“極仁極愛,至善至謙”這樣的詞語。正中的耶穌像左右分別掛的是:宣仁宣義聿昭拯濟大權衡無始無終先作形聲真主聞。

“文革”中,教堂因為被用作小學課堂,才免於被搗毀的厄運。牆上的聖經故事壁畫已經脫落殆盡,但是,斗拱上方的花卉依然清晰可見,天花板上的植物圖案色彩如新。紅色的地毯上有板條釘成的座椅,週末的時候村民們都會前來行禮拜。茨中除了天主教徒之外,還有佛教、東巴教的信徒,並且各有宗教活動場所。

教堂的後院有兩座並排的墳墓,墓穴均為圓拱造形,墓上有十字架,北側墓穴的墓碑上刻著法國傳教士伍許冬神父的名字,他死於1920年。另外一座已經沒有姓名的墓穴埋葬的是瑞士傳教士於伯良,於伯良來茨中不久,就因腦膜炎去世。茨中的傳教士在1949年以後都返回了歐洲。

後院有兩棵枝葉茂盛的大樹,一棵是桉樹,一棵是月桂樹,都是傳教士當年為聊解思鄉之愁,用歐洲帶來的樹種種下的,至今已近百年,高大的桉樹要四個人才能合抱,這可能也是雲南樹齡最長的桉樹。

大樹四周是大片的葡萄園,深秋季節,葡萄籐上已經果實纍纍。茨中的葡萄比常見的葡萄要小得多,僅指甲蓋大小,顆粒小而飽滿,口味甜中帶酸。這種名叫玫瑰蜜的法國葡萄,在法國本土已經絕跡,但是在雲南偏僻的深山中依然生長良好。

茨中的山坡上到處種滿了葡萄,家家戶戶都有製作葡萄酒的器具。老百姓從傳教士那裡學會的葡萄栽種和釀酒技術承襲至今,村裡每年釀製的葡萄酒由酒商包裝後運到市場上銷售。

茨中人是好客的,晚餐喝得最多的是當地產的葡萄酒。晚上,村民們在教堂前點燃篝火,熱情地拉著客人們,甩開長袖,扭動腰肢,跳起了弦子舞。他們身後的教堂在黃昏的光芒中暗淡下去,透著迷離的影調。

一直鬧到子夜,庭院裡的青草都被踏平了,村民們仍然意猶未盡。我們一行人玩得興起,當晚就借宿在村民家裡。在黑暗中,一腳高一腳低地摸進亮著燈的農舍。

第二天清早,推窗一看,一牆之隔的教堂近在眼前。

茨中教堂是一座天主教堂,這座法國傳教士建造的天主教堂,1909年動工,1921年修建完成,氣派的教堂成為了“雲南鐸區”的主教禮堂。

18世紀中葉,西方天主教士進入迪慶,竭力將其勢力滲透到滇西北併力圖擴展到藏區腹地。他們建立教堂、發展信徒,在強大的藏傳佛教勢力中,極艱難的存在著。信徒甚少,並且日益被信仰藏傳佛教的百姓所仇視。百姓們不能容忍天主教士的傳教活動,引發了阿墩子教案和維西教案。

在1905年的維西教案中,憤怒的群眾焚燬了瀾滄江、怒江沿岸的10所教堂,殺死了法國傳教士余伯南和蒲得元。當時清政府迫於帝國主義的勢力,派重兵鎮壓僧俗民眾,反洋教的群眾抵抗了三個月,最終被鎮壓下去,教會因此而獲得了巨額賠款,在茨中約三分之二的土地上興建茨中教堂。

1921年,茨中教堂竣工,成為天主教“雲南鐸區”主教坐堂,下轄2個分堂,先後辦過一所學校和一所修女院,1951年在此成立省立第一完全小學。

建築風格

教堂風格整體上體現了巴斯利卡式教堂的特徵,又兼羅馬教堂的特色。主體建築坐西朝東,為磚木結構。其正面為高大的鐘樓,鐘樓的上部,雖為中式亭閣,中式飛簷瓦頂,但它 兩頭頂端的十字架標記還是引證了它西式的身份。在歷史風雨中飄搖多年之後,政府的出錢修繕、保護,使它重現當年的風采。

走進茨中教堂的時候,教堂裡空無一人,時間彷彿凝固在斑駁潮濕的牆壁上。

亮點

茨中教堂具有中西合璧的建築形式,其中鐘樓、十字架及禮拜堂都是純正的西方建築元素,而樓頂的亭閣以及門樓是典型的中式景觀。

果園裡出產的葡萄甘甜可口。當年傳教士從法國帶來了釀製甘地葡萄酒的器皿和技術,並把釀製技術傳授給當地的信教群眾。時至今日,教堂裡還保存著當時釀酒的器皿。如果你到茨中,即可品嚐到醇正的甘地葡萄酒。

交通
德欽縣城的公交車站有去往茨中教堂的長途汽車。也可從德欽或者飛來寺包車前往茨中教堂。

住宿
當地有四五家客棧,客棧條件基本上差異不大。房價都很便宜,每家都有自釀的葡萄酒。

茨中客棧 客棧一般都會提供用餐服務,人均每次在20元左右。

地址:茨中龍八喜卡村 電話:0086-887-8536096 / 0086-13988721028

美食
客棧一般都會提供用餐服務,人均每次在20元左右。

  • 門票:免費
  • 開放時間:8:00至17:00
  • 地址: 雲南省迪慶州德欽縣
  • 電話: 0086-887-8223501
Post 雲南景點介紹:茨中教堂 to digg. Post 雲南景點介紹:茨中教堂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60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