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3 02:54:34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是偽節日的天堂?

  “農場裡牛媽媽問雞媽媽,為什麼我生小牛累得要命,你生完蛋卻還咯咯地叫呢?雞媽媽說,因為生蛋(聖誕)快樂呀!” 

11月22日,韓國一家報紙發表文章,將中國大陸形容成“偽節日的天堂”。“偽節日”這個名詞在中國使用的頻率並不高。相比於偽書、偽名牌、偽建築、假文憑、注水肉和假奶粉等在中國種種之“偽”,“偽節日”這個詞似乎並沒有引起大眾的關注。而事實上“偽節日”之風早已刮遍中華大地,而且大有愈演愈烈的趨勢。

  “偽節日”從字面上解釋,就是沒有傳統淵源,而為某種特定的目的“人造”的節日。“事實上偽節日的含義有兩個層面,一個是人為生造的,這是形式和內涵具偽的節日,”首都師範大學民族藝術研究所副所長汪龍麟教授說,“另一個是形式不偽,如西方的聖誕節,是真正的節日,但是對於中國人而言沒有幾個人關注它的文化內涵是什麼。所以說這也應該算是一種偽節日。”

  洋節日一條腿的舞者?

  “農場裡牛媽媽問雞媽媽,為什麼我生小牛累得要命,你生完蛋卻還咯咯地叫呢?雞媽媽說,因為生蛋(聖誕)快樂呀!”

  這個笑話相信許多人並不陌生,它曾經以短信的形式在聖誕節廣為流傳。2005年聖誕節的腳步越來越近,許多熱衷於過“洋節”的人已經開始在著手準備“平安夜”的狂歡計劃,儘管他們中的許多人並不瞭解聖誕節的真正意義是什麼,但是並不妨礙他們和全世界的基督徒一起享受節日的快樂。

  據媒體調查,在中國大城市中有50%以上的人選擇過聖誕節。著名翻譯家曾胡說:“西方的節日在中國沒有文化基礎。因為西方的文化體系和宗教體系與中國截然不同,而西方的節日幾乎都是建立在這兩大基礎之上,不瞭解西方的文化,對西方的節日自然也理解不了。而對一個自己根本就不瞭解的節日大過特過是很可笑的。”

  基督教義說:“孩子,只要你悔改自己的罪,相信他(基督耶穌),接受他做你個人的救主,你的罪就被赦免了,你與上帝就恢復了那起初和睦的關係,你就得了永遠的生命。”這樣一個有著深厚的文化背景和肥沃的生存土壤的西方傳統節日,它所傳達出的文化信息決不是那些將聖誕節簡單的理解成到酒店吃上一頓,看場新的賀歲電影,或是到教堂聆聽一下美妙的宗教音樂的“偽節日”的擁躉們能夠感知的。

  聖誕節只是一個開始,在此之後還有情人節、萬聖節、愚人節、父親節、母親節,一個又一個的洋節日給了中國人一個又一個尋歡作樂的借口。而那種“有節日,無文化”的偽節日心態也就跟著不斷地蔓延開來。

  對此,有人解釋說:“人們過洋節是因為它帶給日日忙碌的人們的一點溫情,情人節不一定要買玫瑰,巧克力,它只不過是提醒你別忘了你的情人。三八婦女節提醒你們要關愛和自己一樣為了這個家奔波一年的母親或妻子。母親節是在提醒你,你的母親在今年又老了一歲……總之,在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越來越淡漠的今天,能夠快樂地過上一天就過一天,為什麼還要費心的給這份快樂注上國籍呢?”

  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為“偽節日”找一個合理的借口,這恰恰是國人“實用”精神的最佳註腳。

  國際亞細亞民俗學會會長陶立璠教授指出:“節日文化是一個民族共同創造的共同享受的一種文化,這種文化自然會形成一個民族的凝聚力在裡面,所以我們不能輕視節日文化的內涵。”

  而一個沒有內涵的節日,就如同一個用一條腿跳舞的舞者,無論他的舞姿多麼輕妙優美,仍然會讓人感到一種難以言說的怪異。

  傳統節日只有在邊緣徘徊的份兒?

  美國林則徐基金會主席黃克鏘曾撰文道:“在城市化、現代化和全球化和的影響下,以及在洋節日的衝擊下,傳統節日賴以生存的文化空間,所展示的文化內涵,以及所具有的文化和社會功能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傳統節日的商業化和同質化傾向嚴重,傳統節日的豐富內涵和社會功能也越發單一了。”

  傳統節日目前正面臨著這樣一個尷尬的境地。在商家的“賣”和普通人的“玩”的心態的包圍下,那些歷經千百年流傳下來的古老節日的文化味道越來越淡,春節成了送禮節、清明節成了燒紙節,中秋節成了月餅節、端午節成了粽子節,而七夕節、盂蘭盆節、花朝節(百花生日)、臘八節這些節日更是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野。

  陶立璠教授說:中國的許多傳統節日都是在農業社會的基礎上形成的,帶有農業文化的色彩。包含著人們很純真的信仰,當節日沒有了文化闡釋的時候,人們漸漸的就忘掉了,一代比一代更淡忘了。

  一百年前,中國人並不熱衷過洋節,當時的中國雖然積貧積弱,但是仍然對自己的“強勢文化”抱有相當程度的自信。因為在過去的三千年裡,中國始終是“文化核心俱樂部”的成員,世界上只有少數的幾個國家有資格成為這家俱樂部的成員之一。這使中國保持了數千年的超級強大。但是最近的兩百年,以希臘羅馬文明為基礎,以基督教精神為紐帶的歐美文化的迅速崛起,使中國傳統文化受到衝擊,加上中國自己人為的破壞,最終使傳統文化到了亟需拯救的邊緣。

  一位大學生曾經感歎道:“有時覺得我們真的還有傳統文化嗎?我們只留下了傳統,把文化都丟了。至於過節,我覺得只要自己喜歡,不必要去計較西方還是東方,找到一個理由麻痺自己……”

  中國傳統文化整體在衰落,作為傳統文化一個組成部分的傳統節日不可能獨善其身,其衰落似乎是難以避免的。

  而一個失去了文化內涵上的傳承,只保留了基本形式的節日是否還可以算是真正的“節日”?也許有一天,中國的傳統節日,是否也會淪為“偽節日”?

  人造節魚目混珠?

  辣椒節、大蒜節、王八節、板栗節、褲子節、豬王節、葵花節、雙胞胎節、啤酒節、豆腐節……這些稀奇古怪,令人啼笑皆非的偽節日卻令各個地方官員樂此不疲。

  這些偽節日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政府主導,企業參與。也就是所謂的“節日搭台,經濟唱戲”。但是這種根本不考慮投資環境的節日不但達不到目的,反而給地方經濟造成了沉重的負擔。不僅如此,偽節日還成為滋生腐敗的溫床。

  學者張檸說:“今天,我們見到的都是一些偽節日,一些為權勢立碑的、邀功請賞的、給結黨營私以藉口的偽節日。偽節日在形態上與節日相似,也有吃喝玩樂,但它不過是某種外在權威的點綴物。”

  汪龍麟教授告訴記者:“從歷史角度看,凡是由政府推動的節日都難以流傳下來。古代皇帝的生日是法定的節日。但是王朝滅亡,節日也就跟著消亡。因此,並不是受眾越多就越‘真’。而是應該看是否具備恆久性、普遍性和實用性。”

  縱觀世界,那種充滿熱情、經久不衰的節日往往是民間自發參與的。沒有民間基礎的節日最終只能成為烏煙瘴氣的做秀。

  汪龍麟教授說:“在地方利益的驅動下,沒有行政上的干預,這種偽節日恐怕不會很快消失,盡快制定相關的法規,如為節日立法,或許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來源:財富時報 作者:陶嘉呈
Post 中國是偽節日的天堂? to digg. Post 中國是偽節日的天堂?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60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