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0 13:00:29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雅安:旅遊魅力何時獨特?

 ——從紅葉節看我市旅遊發展差距

  11月16日,為期20多天的第二屆四川雅安二郎山紅葉節落下帷幕。據悉,依托我市旅遊資源,從此次紅葉節開始,我市將在一年的時間內舉辦一系列活動,打造我市旅遊的新熱點,做大做強我市旅遊產業。

  目前,旅遊產業的發展已納入了我市的“十一五”規劃中,作為重點產業培養。但在另一方面,由於我市旅遊剛起步,從資源的利用,到產品的開發,再到品牌的塑造,還存在著一些明顯的不足,阻礙著我市旅遊快速有效的發展。

  缺乏系統的旅遊產品

  周公山的溫泉、蒙頂山的千年茶樹、上裡的古鎮文化……細數我市的旅遊資源,相當豐富。但這些資源卻長時間閒置,很少轉化成經濟效益,帶來社會財富,直到今年旅發大會,我市依托本地資源開發的旅遊景區,才逐漸走向市場。

  雅安旅遊缺的不是資源,而是旅遊產品。在紅葉節開幕式的懇談會上,成都海外旅遊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張江魁如是說,此話一出,在場的幾家旅行社負責人均表示贊同。

  在紅葉節期間,張江魁考察了蒙頂山、上裡古鎮、喇叭河等我市幾大景區,他表示,雅安有很好的旅遊資源,也適合組團遊玩。但在旅遊線路的設定上,必須要整合景區景點,這樣的旅遊線路才能更吸引遊客。

  “旅遊產品指的是景區的包裝和開發,對於外地的遊客而言,想看到更多的風景,這就需要整合旅遊資源,以一件產品的形式將各個景點整體推出,一條系統景點比一個景點更能吸引人。”張江魁表示,“目前,雅安雖已正式推出了幾個精品景區,但市場化程度並不高,景區仍停留在資源的推銷上,但市場需要的是旅遊產品,而不是資源。”

  據瞭解,雖然今年我市推出了幾條旅遊線路,將我市的幾個景區連在一條精品自駕車線路上,但在另一方面,目前我市的旅遊景區景點依然各自宣傳、推銷,讓遊客很難對雅安旅遊形成一個系統的認識和感知。

  獨特的產品才能讓人掏腰包

  並不是每件產品最終都能轉化為資本,經過市場的激烈競爭,優勝劣汰後勝出的產品才能轉化為資本,最終打響自己獨特的品牌。

  旅遊產品也是如此。在同類產品中,只有獨特的旅遊產品才能將遊客吸引住,才能讓遊客心甘情願地掏腰包,才能在競爭激烈的旅遊行業中生存下來,這也成為景區景點規劃發展的前提。

  “我只曉得蒙頂山的茶葉很有名,但不曉得世界上第一株人工種植的茶樹就在蒙頂山,這趟沒白來。”從綿陽來的遊客王華表示,紅葉節期間在蒙頂山景區遊玩的王華,得知蒙頂山的茶文化史後,便拉著導遊不停地問東問西。

  事實上,遊客喜歡看的就是與不一樣的地方。雅安有熊貓文化,但臥龍的名氣甚至比雅安還大,不過雅安是世界上第一隻大熊貓的發現地,這便是旅遊產品的獨特性。雅安在打熊貓牌的時候,就要突出這個唯一性。在懇談會上,成都某旅行社的負責人直接道出了原委。

  成都遊客肖燕證實了這種說法:“實際上,紅葉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米亞羅、西嶺雪山、天台山……有些地方甚至比這裡(喇叭河景區)還漂亮。但這裡能在野外看到野牛、野鹿之類的野生動物,而其他地方不能看到,所以最終了選擇這裡來過週末。”

  但我市部分景區在打造時,卻將景區的特色與其他特性相混淆,景區的吸引力自然大大減弱。

原文來自:雅安日報 本文作者:江宇

Post 雅安:旅遊魅力何時獨特? to digg. Post 雅安:旅遊魅力何時獨特?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55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