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2 03:39:24  Category: 網路雜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微軟否認捆綁MSN 騰訊呼籲政府支持反壟斷

    馬化騰:“MSN捆綁顯而易見 國內廠商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

  “關於韓國網站起訴MSN的事情我沒有聽說過,也不大清楚,但微軟的WINDOWS操作系統從沒有與MSN Messenger捆綁過。” 5月26日,在MSN中國發佈會上,微軟公司全球副總裁,MSN全球市場暨銷售部副總裁羅麥克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說,他同時表示,“微軟MSN的Messenger以及其他服務和Windows系統是兩個完全可以分開的平台,WINDOWS不會影響到其他門戶網站的使用。”
  而與此同時,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則表示“MSN的捆綁是顯而易見的”,“國內IM企業其實也應該加強反壟斷意識,在這方面我們也希望能得到政府的支持。”

  WINDOWS Messenger、MSN Messenger——一張牌的兩面?

  有微軟捆綁IE瀏覽器導致網景公司的噩夢前車之鑒,對於MSN捆綁的威脅,網易丁磊深有體會,“實際上很多中國用戶知道MSN messeger是因為WindowsXP的捆綁,這已使我們在競爭中處於弱勢,因為我們不具備這種捆綁能力。在Internet領域裡,瀏覽器已被其霸佔了,第二個客戶端就是IM,微軟現在要做的就是要通過瀏覽器和操作系統捆綁messeger。”

  但對此微軟公司全球副總裁,MSN全球市場暨銷售部副總裁羅麥克則在強調“微軟的WINDOWS操作系統從沒有與MSN Messenger捆綁”的同時,稱 “微軟MSN的Messenger以及其他服務和Windows系統是兩個完全可以分開的平台,WINDOWS不會影響到其他門戶網站的使用。”

  而對此,也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微軟目前在WINDOWS操作系統中內置的是WINDOWS Messenger——這也是微軟稱WINDOWS操作系統從沒有與MSN Messenger捆綁的原因,但WINDOWS Messenger與IM軟件MSN Messenger除了功能略有不同之外,相當於一張牌的兩面,“馬甲脫來脫去”的關係。“對用戶來講是一個產品,兩個軟件賬號可以通用,好友列表相同,其實用的就是一套IM系統的兩個軟件的兩個版本,好比騰訊的QQ和企業軟件RTM,不過WINDOWS Messenger的版本略低,用戶在瞭解微軟Messenger的之後,更容易轉向MSN Messenger。”

  微軟稱將全盤接受韓國判決——微軟高層中國避而不談

  而就在MSN在中國正式發佈,羅麥克接受記者採訪前一周,根據法國新聞社(AFP)5月18日報道,就最大的韓國門戶網站DAUM指控微軟即時通訊軟件捆綁WINDOWS操作系統觸犯反壟斷法一事,微軟資深副總裁 Martin Taylor公開 表示“即使最終裁決不利於微軟,我們也會完全遵照韓國有關監管方面的決定。”

  根據法國新聞社(AFP)的報道,自身擁有IM服務的韓國門戶網站Daum指控微軟即在Windows操作系統中捆綁“MSN”即時通訊軟件,是觸犯了反壟斷法律,而微軟公司強調,Windows XP的用戶有使用或不使用預裝的即時通訊軟件的選擇權。

  此後5月29日,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表示,將把相關裁決的時間的時間推遲到7月。——與此同時宣判的還應該包括Real Networks向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提起的申訴,指控微軟公司在Windows操作系統中捆綁Windows Media Player使其Real Player處於一種不利的地位。

  DAUM告微軟官司,其實可以追溯到2001年,也就是微軟首次提出將Windows XP操作系統與即時通信軟件捆綁的意向時,——從這一點而言,一直在微軟亞洲區工作的、並曾經任微軟亞洲區總裁羅麥克如果稱“從未聽過韓國訴訟案”,有幾個可能性,一是覺得話題太過敏感,或者索性就是摳字眼,儘管MSN就是“MICROSOFT NETWORK”的縮寫,儘管別人再說WINDOWS Messenger、MSN Messenger是一套系統裡兩個版本,但微軟還是可以不把WINDOWS裡的需要網絡鏈接的即時通訊軟件稱為“MSN”;——或者羅麥克本人可能確實未聽說此事,不過在MSN進入中國之前,如果不充分瞭解MSN可能在亞洲市場所遇到的挑戰,也是犯了“知己知彼”的兵家大忌。

  馬化騰:“MSN捆綁顯而易見——國內廠商還比較被動”

  “MSN的捆綁是顯而易見的,”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接受本報記者時,對此可謂直言不諱:“對用戶來說,WINDOWS Messenger、MSN Messenger是一回事,客戶端表現基本相同,用戶連外網用起來沒區別,兩者又可以完全互聯互通。”

  對於韓國同行的反壟斷訴訟,馬化騰表示,從歐盟委員會裁決微軟Windows操作系統不得捆綁Windows Media Player軟件,到韓國近期的兩起反壟斷訴訟案看來,國內的企業其實也應該加強這方面的意識,“象Media Player在歐洲,可能還未必對具體的歐洲公司形成隱患,歐盟就有了這方面的意識。——而如果等造成傷害再行動,可能為時已晚。”

  馬化騰同時承認,“騰訊也曾對相關的問題有過瞭解,但應該說國內企業在這方面還比較被動,這也許因為類似的案子在中國還沒有先例,大家對此思路還不是很清晰,所以我們也希望能得到政府的進一步支持。” (本報記者 李寬寬)

  相關鏈接:

  2004年4月,韓國最大的門戶網站Daum Communications向韓國地方法院正式提起訴訟,請求法院 “責令微軟將其即時通信軟件‘Messenger’從Windows XP操作系統中刪除出去”,並要求微軟賠償100億韓元(大約折合900萬美元)的損失。

  在Daum的訴狀中稱,“長期以來,微軟及其設在韓國的分支公司,憑借它們在電腦操作系統市場上的壟斷地位,將其及時通信軟件“Messenger”與Windows XP系統非法捆綁,顯然違背了反壟斷條例。”同時,“Daum Communications 公司在即時通信服務上的巨額虧損,與微軟公司的非法行徑有直接關係。”——根據DAUM透露的數字, DAUM的即時通信軟件DAUM Messager Touch市場份額已經從2001年的20%下降到2004年的9%——但DAUM拒絕透露損失的具體財務數字。

  早在2001年,也就是微軟首次提出將Windows XP操作系統與及時通信軟件捆綁的意向時,Daum就曾向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訴訟稱,“微軟涉嫌壟斷行為”。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在Daum起訴微軟的一個月前,歐盟曾作出要求微軟將Windows Media Player從Windows操作系統上刪除的判決,這也在很大程度上鼓舞了Daum。

原文出自:南方都市報
Post 微軟否認捆綁MSN 騰訊呼籲政府支持反壟斷 to digg. Post 微軟否認捆綁MSN 騰訊呼籲政府支持反壟斷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5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