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2 03:44:30  Category: 世界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衝突與融合-土耳其、伊朗、阿爾及利亞

轉載自:中國青年報 原文作者:

  最近,北京直航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的機票相當緊張,外交部新聞司組織的中國記者團一行13人只好取道迪拜,長途飛行15個小時。就在北京登機前1分鐘,我隨身攜帶的拉桿箱被臨時要求托運。民航方面的解釋是,飛機爆滿,行李必須從簡。自此,再沒見到過我那只黑布箱子。   其實,箱子裡東西不多,最主要的,就是一件過膝黑風衣和黑色紗巾。因為,按照行前外交部通氣會和我駐外使館的建議,進入伊斯蘭國家,尤其是伊朗,女性應該入鄉隨俗———就算不穿大袍,風衣總要過膝,露頭髮也是不行的。

  我們此行3國———土耳其、伊朗、阿爾及利亞,都是伊斯蘭國家。前兩國,信仰伊斯蘭教的居民,全部超過98%。不同在於,伊朗政教合一,宗教領袖是國家最高領導人;而土耳其實行政教分離。

  知之甚少,又被一些既有的輿論籠罩,對伊斯蘭世界,我們更多地感到神秘。就連一些長期從事國際新聞報道的資深記者也說,不瞭解,沒有積累。拿伊朗來說,一直被美國稱為“暴政前哨”、“邪惡軸心”,可除了核問題,很少見到關於伊朗社會全面、真實的報道進入公眾視野,近距離的觀察也少之又少。

  1979年伊斯蘭革命前,伊朗是本地區經濟實力最強的國家,現在德黑蘭街頭仍然不時駛過的老款奔馳、寶馬車可以作證。但長達8年的兩伊戰爭,嚴重破壞了伊朗經濟,國家一直面臨著戰後百廢待興的局面。在阿薩魯耶省油氣生產基地,一位小伙子認真地說:“我們加班加點,要把戰爭造成的損失奪回來。”這讓人一下子想到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初期。

  今年6月,前德黑蘭市市長、保守派候選人內賈德擊敗了哈塔米,成為伊朗歷史上第六位總統。他繼續戰後重建計劃,對社會風俗的要求,也回歸保守。我們看到,無論在地鐵裡,還是公交車上,大多數的伊朗婦女都帶著頭巾,身著黑色或藍色傳統大袍,與男性分開乘坐。但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時尚一些的伊朗女性,大袍的顏色越來越多。一次乘坐伊朗國內航班,頭等艙內,婦女的大袍顏色、款式多樣,傳統黑色大袍,十不足一二。而在伊朗最有影響力的報紙———《消息報》,我們看到,報社百分之三四十的采編人員都是女性,在寬鬆的氛圍內,和男同事一起工作。

  土耳其情況有所不同。雖然99%國民信奉伊斯蘭教,到處是筆尖一樣刺向天際的清真寺宣禮塔,但政教分離,宗教世俗化。土文西化以來,學校裡並不教阿拉伯語,年輕人誦經,往往並不知道確切的意思,被我們的導遊先生形容為“鸚鵡學舌”。

  富有意味的是,3%面積位於歐洲的巴爾幹半島、97%面積位於小亞細亞半島的土耳其,20多年來一直走在申請加入歐盟的路上。土耳其人相信,加入歐盟,會進一步加強國力。據說,為了適應歐盟的要求,土耳其12項準備修改的法律已經提交歐盟有關機構。2004年土耳其GDP增長高達9.9%,與中國一道,被認為是世界上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

  土耳其入盟道路坎坷不平,但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展示出來的,卻更多的是歐陸風情。傍晚開始,穿著時尚的年輕人在夜店中穿行,多如過江之鯽;白天,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佈滿整個城市幾乎無處不在的名勝古跡。那座舉世無雙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更是必遊之地。它是世界上最早的教堂之一,但拜占廷帝國淪陷後,信奉穆斯林的奧斯曼皇帝下令將其改為清真寺。於是,當時希臘東正教的總部,主體仍是教堂結構,四周卻添加了4根清真寺的標誌物———高聳入雲的宣禮塔,大門也改向了麥加朝聖的方向。有人認為,聖索菲亞大教堂自身在帝國爭奪中發生的動人魂魄的變化,簡直就是一部文明簡史。

  此行半月,一本書名常常在我腦中揮之不去,那就亨廷頓的《文明的衝突》。十幾個世紀的歷史裡,政治和宗教勢力一直在伊斯蘭世界你來我往,不知有多少人因此喪生。但結果呢,卻產生了聖索非亞大教堂這樣的建築,各種文化特徵都異常明顯。可見,融合未必是統一,未必是吞噬。

Technorati Tags:  , , , ,, ,
Post 衝突與融合-土耳其、伊朗、阿爾及利亞 to digg. Post 衝突與融合-土耳其、伊朗、阿爾及利亞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50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