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8 01:24:50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巴基斯坦塔克西拉TAXILA-探訪的唐僧故居[圖片]



  唐玄奘西遊取經最後一站 塔克西拉

  “地稱沃壤,稼穡殷盛,泉流多,花果茂。氣序和暢,風俗輕勇,崇敬三寶。”《大唐西域記》中,玄奘如此描寫塔克西拉(Taxila)。塔克西拉,一座有著2500年歷史的古城,正是唐玄奘西遊取經的最後一站,《西遊記》中“西天”的原型。在塔克西拉,東西方文化在此交融,古城曾歷經波斯,希臘,佛教三種文明的沖刷。

  塔克西拉原名塔克西哈拉,梵文意為“石雕之城”。公元前6世紀,塔克西拉為犍陀羅王國的首都。公元前5世紀,古城所在地區成為波斯大流士帝國的一部分。公元前3世紀,印度孔雀王朝君主阿育王將塔克西拉歸至麾下,因阿育王信仰佛教,塔克西拉逐漸成為香火鼎盛的佛教聖地和學者雲集的哲學宗教藝術中心。公元前2世紀,古希臘亞歷山大大帝東征至此,古希臘文化也開始在此扎根,古城名字也改成了希臘文“塔克西拉”。




  散發神韻光芒的南亞人最早聚居地

  1980年,考古學者在這裡挖掘出公元前2000年至3000年的陶器,有人推測此地可能就是南亞地區人們最早聚居的地方。如今,歷史的風雨早已消磨了古城身上的光彩,但那多年繁華所醞釀出的神韻卻仍然散發著光芒。步入方圓12公里的塔克西拉遺址區,只見一片半米多高的牆基錯落有致地分佈在一座小丘之側,寬達10米的主幹路、街巷中縱橫的排水溝、城腳深深的水井仍然清晰可辨,恍惚中那些高大的城垣、精緻的神廟彷彿再現在眼前。




  高鼻、深目、卷髮的佛頭雕像具有歐洲“血統”

  塔克西拉是古代東西方文明交匯融合的見證者。公元前4世紀,希臘國王亞歷山大的遠征軍進駐塔克西拉,希臘人不但沒有將塔克西拉毀滅於戰火之中,反而將希臘的雕像藝術與佛教文化完美地結合在了一起。至今,在一座佛塔的壁基上仍可看見一座雙頭鷹雕像,這就是希臘文明的典型表徵。

  在距離遺址不遠的塔克西拉博物館,展覽著許多高鼻、深目、卷髮的佛頭雕像,這些具有歐洲“血統”的佛像顯然只會誕生在東西方混血的文化氛圍中。值得一提的是,這座博物館是當年英國人統治時期所建,據說殖民當局為了“保護”這些佛像,將遺址中很多雕像的頭部敲了下來,移入博物館。巴基斯坦政府成立後,花了很大的財力、人力對佛像進行維護,但很多佛像只能身首分居兩地了。




  唐僧在此逗留兩年 講經堂遺址仍然保留

  塔克西拉與中國佛教文化的發展也有著深厚的淵源。據史料記載,公元405年晉代高僧法顯到達此地,並居住了長達6年之久,不過當年的遺跡已經蕩然無存。著名的唐代高僧玄奘在公元650年來到塔克西拉,在此講經、說法整整兩年。如今,玄奘的講經堂遺址仍然保留著。

   講經堂分為上下兩層,都是用泥磚打造出來的,首先進入的是較為擁擠的底層,四周是一個個小小的打坐間,中央大廳則是眾多打坐台,打坐台上有許多當年的佛像雕刻,殘破的外表似乎在講述著當年香煙繚繞的盛景。拾級上到第二層,中央是一個寬大的天井,一般的聽講者可在其中席地而坐,周圍是一圈聽講的小間,屬於層次較高的佛教徒。天井的一角有一間露頂房舍,這是講經者與聽講者用清水洗手的地方,另一端有一個高高的佛壇,這便是玄奘講經所坐的蓮花寶座。在講經堂的隔壁是當年僧人們的廚房和餐廳,地放一排方形的石墩便是僧人們吃飯時的椅子,而石墩旁有一個用深色石頭製成的小磨盤,傳說中唐僧曾用這個磨盤磨過豆腐,不知唐僧從中國帶來的這種傳統美食是否合乎當地僧人的口味.


關於塔克西拉:

塔克西拉位於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西北約50公里處,是巴基斯坦著名的歷史古城和犍陀螺藝術發祥地。塔克西拉原稱塔克哈西拉,梵文意為“石雕之城”。公元前三世紀,由於孔雀王朝君主阿育王信奉佛教,塔克西拉進一步發展成為香火鼎盛的佛教聖地和學者雲集的佛教、哲學和藝術文化中心。中國古代著名高僧法顯和玄奘都曾到過此地。如今,輪廓鮮明的塔克西拉古城遺址依稀可辯,城垣、佛塔、寺院廟宇和人物浮雕,分佈的錯落有致,顯示了這座城市的昔日盛況。塔克西拉博物館珍藏有出土的大量碑文、佛像、陶器、錢幣、器皿等文物。

  • Taxila (Sanskrit: Takshashîlâ/तक्षशिला) is an archaeological site, located in the Punjab province of Pakistan, west of the Islamabad Capital Territory and Rawalpindi, on the border of the Punjab and North West Frontier Province and just off the Grand Trunk Road. Its coordinates are 33.76° N 72.84° E.

    Coin of Taxila, 2nd century BC.Taxila (then called taksh-shila) was an ancient Buddhist seat of learning, connected across the Khunjerab pass to the Silk Road, attracting student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Ancient Takshashila was renowned all over the Buddhist world as home to a great university. It flourished during the first-fifth centuries AD (see Gandhara). Located at the junction of three major trade routes, it was of considerable economic and strategic importance.





    相關鏈接:
  • Taxila
  • Taxila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 Some photos
  • Taxila 600 years older than earlier believed
  • Taxila, by Jona Lendering



Post 巴基斯坦塔克西拉TAXILA-探訪的唐僧故居[圖片] to digg. Post 巴基斯坦塔克西拉TAXILA-探訪的唐僧故居[圖片]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44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