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5 18:32:50  Category: 雲南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雲南景點介紹:洱海

洱海位於雲南大理市區的西北,為雲南省第二大淡水湖,呈狹長形,湖水清澈見底,透明度很高,自古以來一直被稱作“群山間的無瑕美玉”,是大理“風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

據說因形狀像一個耳朵而取名為“洱海”,素以“高原明珠”著稱。從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輪新月,靜靜的依臥在蒼山和大理壩子之間。泛舟洱海,給人一種“船在碧波漂,人在畫中遊”的詩畫般的意境。洱海公園,是觀賞蒼山洱海景色的好處所。

湖內有“三島”、“四洲”、“五湖”、“九曲”之勝。三島:金梭島、赤文島、天兒島;四洲:青莎鼻、大貫礎、鴛鴦、馬簾;五湖是:南塘湖、北塘湖、聯株湖、龍湖、波洲湖;九曲是:蓮花曲、大激曲、皤肌曲、鳳翼曲、蘿肘曲、牛角曲、波垠曲、高巖曲。洱海還有許多美麗的海灣,其中較大的有海東灣、挖色灣、康榔灣、雙榔灣。尤以海中"三島,使洱海變得更加綺麗。

大理“風花雪月”四景: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

 

最佳旅遊時節
四季皆宜。季節變化不明顯,沒有明顯的嚴冬酷暑,寒暑適中,四季如春。值得一提的是,中秋節晚上,居住在大理洱海邊的白族人家都要將木船划到洱海中欣賞美麗的“洱海月”。

沿環海路看洱海

環海路是大理新建的一條環繞洱海周邊的路,約110公里,一路可見洱海的波光十色,和一些地道的白族村莊。途經才村(古城附近),雙廊,挖色,海東,下關。可以選擇租車和騎行完成。大部分公路已經修建完成,並投入使用。小部分路段也可通過村莊穿越。租車250-300元/天,可選擇多人拼車,一天可以完成(行車可路過喜州,蝴蝶泉等景區)。自行車20-25元每天,14個小時可以完成。

洱海北起洱源縣江尾鄉,南止大理下關,發源於洱源縣的芘碧湖,源頭出自罷谷山,北有彌直河注人,東南收波羅江水,西納蒼山18溪水,是中國第七大淡水湖。因為湖的形狀酷似人耳,故名洱海。洱海共有3島、4洲、5湖、9曲。洱海還有許多美麗的海灣,其中較大的有海東灣、挖色灣、康榔灣、雙榔灣。洱海最南端的團山有一座洱海公園,是觀賞蒼山洱海景色的好處所。

“洱海月”是大理四大名景之一。明代詩人馮時可《滇西記略》說:洱海之奇在於“日月與星,比別處倍大而更明”。如果在農曆十五,月明之夜泛舟洱海,其月格外的亮、格外的圓,其景令人心醉:水中,月圓如輪,浮光搖金;天空、玉鏡高懸,清輝燦燦,彷彿剛從洱海中浴出。看著,看著,水天輝映,你竟分不清是天月掉海,還是海月升天。此外,洱海月之著名,還在於潔白無瑕的蒼山雪倒映在洱海中,與冰清玉潔的洱海月交相輝映,構成銀蒼玉洱的一大奇觀。

洱海還是魚類繁衍生息的良好場所,歷來水產豐富,當地稱為“魚土鍋”。

歷史

洱海早在漢代已名載史冊。公元前122年,張騫出使西域回到長安,在向漢武帝匯報西域情況時,他說在大夏國(今阿富汗)曾看到蜀布,經瞭解是從身毒(印度)販運去的。他極力進言:從蜀郡通身毒,道路近便,有利無害。根據張騫的建議,漢武帝派使者到西南夷尋求通身毒之路。道路為洱海附近的昆明族所阻,最終未能通身毒。公元前120年,漢武帝因使者阻於昆明族之事,徵調人力在首都長安開挖了一個人工湖,名之為“昆明湖”,訓練水軍,準備征討洱海地區的昆明族。當然,漢武帝征服雲南高原其在長安“昆明湖”訓練的水軍不可能派上用場。但是,這段“漢習樓船”的典故卻永留在司馬遷的《史記》中。後來,清朝乾隆皇帝因景仰漢武帝開疆托土的功業,把北京頤和園西湖也改名為“昆明湖”。

藝術

傳說在洱海海底生長著一棵碩大無比的玉白菜,這碧波瑩瑩的湖水,就是一滴滴從玉白菜的心底沁湧出來的玉液。

交通

公交:可乘坐11路公交車在【養征所】站下車,步行900米即可到達。

遊船:洱海遊船在大理古城就可以預訂,一般私人遊船半日遊的價格在100元左右,可以砍價。而且必須事先確定是否包括30元的洱海保護費和沿途經過的景點的門票。

大理旅遊集團的大型遊船相對可靠些,140元/人。遊船可遊覽天鏡閣、小普陀、金梭島、南詔風情島等景點。

小貼士
最佳遊覽時間 可以選擇在黃昏時分遊覽洱海,不僅景色更美,而且包船的砍價幅度也較大。

 

門票:10元(洱海公園)

開放時間:全天

建議遊玩時間: 4-5小時

位置: 位於中國雲南省大理的蒼山東麓

電話: 0872-96927
 

Post 雲南景點介紹:洱海 to digg. Post 雲南景點介紹:洱海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40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