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3 01:01:33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新都橋遊記-豐盛的新都橋

上路

這是我第五次踏上前往川西的長途車,心中依舊是沉甸甸的期待和新鮮。每次川西之行的開端都是相同的:天還未亮便背起大包打車到長途車站(新南門或者茶店子),機打的車票,突突突冒著熱氣的長途車,各色各族的人……
我事先給當地人打了電話,問好了什麼時候新都橋的秋色最濃,才定了10月21日這個出發的日子。但是即便這樣,我也還是有所擔心,擔心葉子沒有黃,擔心一陣風把葉子全刮掉了,擔心一大片烏雲遮住高原獨有的湛藍天空。因為此行是出於攝影的目的,所以擔心自然很多,這個時候,能強烈的感到,大自然是不可控制的,人類的力量,顯得那麼微薄。

上路的天氣,成都持續的陰沉,客車拐出新南門車站時,看到府南河邊林立的高樓和並不清澈的府南河。
快離開吧,越走越遠。

路上
這次的車挺高級的,平行開啟的車門,熱死人的暖風,寬大密封的玻璃,舒適的座椅,比起車票便宜十塊的依維克,這十塊錢還是頗值的。記得上次去到康定,坐的是100塊的依維克,又趕上車都坐滿了,整整7個小時,我們就像糖水黃桃一樣被一群又黑又壯的康巴藏人擠在一起,前後左右滿是怪異的服飾和淳樸迷茫的眼光,現在想來,倒也有幾分情趣。

客車走了全程的成雅高速,不到兩個小時就到了雅安,這樣的正規行駛讓我深感滿意。雅安在成都以西不到200公里的地方,以三絕著稱:“雅魚、雅雨、雅女”。要我看,這雅魚比不上浙江侗廬的魚,這雅女比不上康巴女子和成都粉子,倒是這全年連綿的小雨應了雅雨一說。討論來討論去,還是不懂為何這樣一個地方全年陰雨。

下午4點多,我們到達了目的地康定汽車站。學究說這路好險,我卻不然,一來比起這以西的進藏公路,這實在是幼兒園水平,二來我充分信任開車的師傅,他們常年奔波於這條路段,對路況瞭如指掌,開起車來行雲流水,毫不緊張,想必要是換我,乾脆直接連人帶車高山蹦極了。
下車的時候,我看了一眼黝黑的康巴司機,敬佩他,每天行車7、8個小時,把一批批乘客運送往來。扎西得勒!

康定縣城

我們在汽車站旁邊的一家小旅館落腳。小旅館其實是一個住家改裝的,每個房間依據大小改裝成了單人間、雙人間和三人間,每套都有一個廁所一個浴室,而且乾淨衛生,雖然很小。老闆開價30塊一個床,我說我3月份來過,那時侯不是旅遊旺季你們這裡也就十塊錢一個床,現在是旺季,我加點價格,15塊一張,老闆聽出我對此還算熟悉,便收起屠刀,答應了。

放好背包,我和學究兩個餓死鬼出門覓食,順便參觀一下這個著名的康定。

康定縣城肯定跟很多沒有到過這裡的人所想像的完全不同。在我第一次來之前,受到康定情歌和川西的地理位置的迷惑,我以為這是個建在草原上的淳樸落後的小縣城,而事實上,這是一個坐落在山谷之中的狹長的充滿現代氣息的縣城,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首府。

康定的年輕人很趕時髦,折多河穿城而過,河邊是商業氣息濃重的街道,有銀行、保險公司、賓館、流行服飾專賣店……雖然樓都不高,但相對這地理位置而言,著實繁華現代。只有在靠近汽車站的地方,遍佈民族飾品店、小飯館、小旅店,方便人們轉車旅遊。

康定汽車站幾乎是這個縣城的命脈,你可以在這裡轉車去往川西其他很有誘惑力的地方:理塘、稻城、德格、丹巴、八美、白玉、道孚甚至九寨溝。相信這些地方都是攝影愛好者和徒步旅行者心中的聖地,走在這個汽車站裡,我有一種很強的感覺:一切皆有可能,聖地並不遙遠。在汽車站外面,停滿了小車,如果你的時間有限,或者想仔細欣賞路邊風景,或者錢多的實在沒地方花,那麼你可以在此包車,這裡的司機幾乎可以開車帶你去任何一個川西你想去的地方,當然,價錢有的商量。雖然車費比起班車要高昂,但你不會錯過路上的任何一個風景,拍照,欣賞,要知道,川西的風景,大半都在公路邊。

懷揣著淘來的藏飾我找了家長途話吧給女友打電話,沿街有很多話吧,長途3毛一分鐘,跟成都沒有區別,只需要隨便找一家就是了。

痛聊之後,我奔回旅館,這個季節的康定晚上很寒冷。

下一站,新都橋

早晨5點15,我在手機鈴聲中睜開眼睛,起床收拾,準備趕6點的班車去新都橋。早晨的康定汽車站,清冷但熙攘,這個旅遊的季節,車站裡滿地都是徒步旅行的大包。這個時間大都是發往關外的班車,什麼樣的人都有,穿行其中,別有一番滋味,感覺每走一步,都在走過一個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所在。

汽車駛出康定縣城時,天空還完全漆黑。只能通過擋風玻璃,看到車燈照亮的兩旁蜿蜒的路線,和瀰漫的大霧。依舊是個康巴司機,依舊是行雲流水的駕駛。我在黑暗中睡了過去。

翻過折多山埡口,遍是連續下坡,公路蛇行蜿蜒在高原上,一彎一彎的延伸到折多山下。植被從苔原變為灌木,灌木發紅,想必是秋天的緣故。

第一個藏家小樓出現在公路邊,週遭是泛黃的草甸,成群的犛牛。第一棵樹沒有出現。

5分鐘,折多河蜿蜒著出現在公路邊,向前看去,一棵黃綠相間的樹立在一個藏樓旁邊。我心中一塊大石落地。
新都橋的秋天,我和我的相機,我們來了。

新都橋鎮,早餐男孩,多吉

公路兩旁出現一段段的黃色的樹木,晨曦照射其上,汽車穿行其中,豐滿而活力。我連忙拿著相機坐到擋風玻璃前,卡嚓的拍照。

汽車在新都橋鎮中心地帶停下,我和學究下車,司機把我的背包從車尾的行李箱中取出,然後上車朝他的目的地道孚疾駛而去。

在餐館坐下,要了兩碗牛肉麵兩個雞蛋。一個老伯帶著一個小男孩走進餐館,坐在我們臨桌。看到那小男孩的一刻,我被震撼了,那是一張很是漂亮而淳樸的康巴男孩獨有的美麗面孔。我忍不住向他爺爺申請給他拍照,爺爺很高興的答應了,我馬上給他拍了一張,他頓頓地咬著筷子,一臉沒有準備的質樸。爺爺馬上對他說道:“快,叔叔要給你拍照,笑一個!”我心裡突然一頓:不要說啊,說了照出來就不自然了。但是小男孩的反應卻讓我驚訝,他轉向我,給了我一個非常純粹的微笑,豎起兩根手指,兩個大眼睛熠熠放光,自然,淳樸,快樂,按下快門的一刻,我被這種純粹感動了。

我身上什麼都沒有,無以答謝爺倆的友好,只能呼嚕了兩下小男孩的頭,留下他們的地址,等照片洗出來給他們寄去。爺爺的友好和孩子的淳樸,讓我很受觸動。

跟我們談好80塊包車價格的藏族小伙叫多吉,交談中得知他只比我大一歲,家住在新都橋鎮外5公里的村莊中,於是便說好晚上在他家住下,白天徒步拍照。我問住他家要給多少錢,他用很有味道的藏式漢語答到:“你們看著給吧,十塊錢幾塊錢都行,不給也行!”話語間,透著康巴人的一種爽朗和大氣。

田園
吃過飯我們到了多吉家。他家就是一片藏寨中的一個小樓,很漂亮。家裡有爸爸媽媽和妻子以及不到一歲的孩子。多吉的家人很熱情的迎接了我們,安置好包包後,我們三個出門攝影,多吉則接了樁生意拉人去了丹巴。
下午的新都橋,一派秋天的田園風光,寧靜豐盛,景色多美是我難以用語言形容的。那個兩次偶遇的北京人讓我門管他叫老肖,他則叫我小馮,叫學究小李。

整整一下午,我們都沉溺在田園秋色中,肆意的拍著走著,友好的農婦,好奇的小孩,寫生的學生,一片和諧。

我在農莊間奔跑,在樹林前等待,為了一個角度,為了一束光線。我盡我所能的用鏡頭表現我所看到的這片田園,這種文化。這文化於我而言就是藝術的,視覺的,需要耐心挖掘的。

住在藏家

傍晚我們回到家中,多吉漂亮的妻子帶我們參觀了他們的小樓。康巴藏家的小樓大多三層.多吉的爸爸信藏教,而且每天早晚都要進行一套藏教獨有的儀式。儀式中,他唸唸有詞,動作類似轉山的藏民,每次趴下都從面前的石子中挪出一粒,用以記數,在我看來,這實在是一套有著宗教氛圍的有氧健身操。

多吉的媽媽,一個藏族阿婆,黑黑的臉盤,不懂漢語,只會講一句漢話“聽不懂。”我們和多吉的爸爸聊天的時候,阿婆聽不懂,就看看這個看看那個,眼神與她碰撞的時候,她會有點羞澀的微笑,友好得冒泡,淳樸可愛。

我們圍坐在火爐邊,火爐裡燃燒著曬乾的犛牛糞。藏家通常把犛牛糞壓成圓餅狀,晾曬15天左右,然後用來生火,作飯或者取暖。犛牛糞生火,無味無煙,自然環保,符合生物循環的要求。實在值得提倡。

晚上草草記了幾筆日記便上床睡覺了。0點19分,我雙腿抽筋疼醒,痛苦難耐,但後來也不知道怎麼睡了過去。

合影,告別,路邊的美景

我們和多吉家人共進了早餐,當然,老肖和學究喝了酥油茶,我則喝自己帶的牛奶。多吉的妻子顯然很喜歡吃麵包,就著酥油茶一下吃了好幾片土司,阿婆到是不習慣甜食。

飯後在老肖的鼓動下,多吉一家換上了藏服跟我們在樓前合了影。我真的很喜歡康巴人的服飾,尤其那大袍子,但不知為何,兩位女士並沒有戴煩瑣的頭飾,不能不說是個遺憾。

扎西得勒聲中,我們離開了多吉家。家人一直等我們的車子消失在樹林中,還站在門口揮手。這種淳樸和友好,讓我對藏族產生了很好的印象。

不停的穿過新都橋鎮,直接前往康定。在翻過折多山後,我們意外的發現了一個非常美麗的山谷,西面是一排5座連續的雪峰,東面則是五顏六色的山坡,坡下是陽光斜照中的成群犛牛。再向下,是湍急的折多河以及兩岸的紅色樹木,美不勝收。但是在後來看照片的時候,我遺憾的發現,那種大氣和美麗,沒能在照片上體現出來。

些美麗和壯觀,只能身臨其境的體味和感受。有些視覺,平面的就是無法把立體效果完整的表達出來。

我們進康定縣城的時候,已經下午4點多了。從新都橋到康定,不過70公里的路,我們開了7個小時,景色多美,可以想見。

別時,我對這個直爽的康巴小伙說:“明年還來,還來找你,給你父母帶好!”

老肖今年50歲了,我21歲。他說,以後我就會像他一樣,喜歡行走,行走在陌生或熟悉的地方,用眼睛,用心,去看,去體驗。

這就是我們的生命的價值。

老肖說,年春天還要來。這次,我們又是一拍既合。


Post 新都橋遊記-豐盛的新都橋 to digg. Post 新都橋遊記-豐盛的新都橋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38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