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2 23:55:27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四川旅遊攻略-色達旅遊攻略

     色達位於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東北部,境內地形地貌複雜,屬典型的川西地槽系巴顏喀拉山褶皺帶,平均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日照充足,為高原季風性氣候,年平均氣溫零下1度,長冬無夏。有著草原、湖泊、河流……以及絢麗多姿的藏族風情。

  色達除了色爾壩區以外,其它大部分鄉鎮都是牧區,當汽車駛入色達時,草地、牛羊便構成了人生活的主題。色達是藏語“金馬”的意思,傳說因在這片富饒而美麗的草原上曾發現過“馬頭”形金子而得名,也有人說是因為在地下埋藏著一匹“金馬”。

 

        距色達縣城20餘公里有一條山溝叫喇榮溝,順溝上行數里,蔚藍蒼穹之下,銀嶺碧草之間,數千間赫紅色的木屋,如眾星拱月般簇擁著幾座金碧輝煌的大殿--它就是藏於深山中的喇榮寺五明佛學院,也稱色達佛學院。色達佛學院是世界上最大的藏傳佛學院。常住的喇嘛有兩萬多人。每遇有佛事活動人數還會增加,最多時可達四萬多人。

  這裡的僧捨很壯觀,如果你是初次到色達,其龐大的陣勢往往會讓你目瞪口呆。連綿數公里的山谷佈滿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成千上萬喇嘛和尼姑的宿舍,谷底和山樑上分佈著幾座寺廟和佛堂,建築規模雖都不很大,但裝飾考究而輝煌;身披槳紅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來來往往,空氣中充滿生機和祥和氣氛。

   在佛學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個金碧輝煌的建築,叫做“壇城”(音譯)。它的上半部分是轉經的地方,據說如果你有什麼疾病,在這裡轉上一百圈就能夠好;下面一層是轉經筒,金色的圓筒在人們乾枯的手轉過之後留下一串悠長的嘎吱嘎吱的響聲。

   色達縣是個藏傳佛教寺廟比較集中的地方,全部為紅教,當地人有「色達山河一片紅」的說法。除喇榮寺五明佛學院外,主要還有勒窮寺、拉則寺、東嘎寺、打隆寺、色拉寺等,各具特色。

   在離色達縣1.5公里處的色柯鎮,會舉行一年一度的祭塔大典。所謂祭塔大典,即每年的7月下旬拜祭釋迦八大功德寶塔之一的鄧登曲登,塔高50米,周長100米,共九層,為四川省最高的藏傳佛教寶塔。覺母們頭頂花冠,面垂黑色流蘇,手持銅鈴,口中梵語呢喃,鮮明艷麗的妝扮映襯於藍天之下,從草原深處搖曳而至,恍若一隊仙女下凡。

出行參考

從成都市前往色達縣有兩條線路可供選擇:

1、從成都出發先到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康定,翻折多山經新都橋走川藏公路北線,到爐霍縣後分道往色達方向,全程800餘公里。路面為柏油路與碎石路各佔一半,冬日山頂有冰雪,汽車應帶防滑設備。

2、從成都出發先到阿壩藏族自治州州府馬爾康,再借道壤塘縣境後進入色達,全程約700公里,需要兩天的時間路面2/3為柏油路,1/3為碎石路,冬日少有積雪。從成都西門車站發往色達縣的長途客車走這條路,車費為60元。車型為臥鋪車和普通的揚州亞星,現為隔天一班。

3、 到色達也可到馬爾康坐車,馬爾康有直接到色達的班車,班車的發車時間是早上6:00在岷江車站.但是如果車子沒有從色達回來的話,這天的班車會取消。
  
4、 住宿方面有色達縣府招待所,糧食局招待所,電影公司招待所等房間共100餘間、床位300餘個。飲食上除正宗川菜外兼營藏族風味,如酥油茶、油條、酸奶、三合一、砣砣肉等。

5、在色達主要是看當地的人文,編輯建議驢友也可住在五明佛學院招待所。招待所在五明佛學院最高的地方,很遠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這個白色的四層樓房的建築。由於鮮有遊客,所以條件不是太好,建議自帶睡袋。

 

Post 四川旅遊攻略-色達旅遊攻略 to digg. Post 四川旅遊攻略-色達旅遊攻略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37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