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30 05:30:21  Category: 青海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青海景點介紹:東關清真大寺

青海景點介紹:東關清真大寺

座落在高原古城西寧市東關大街的東關清真大寺,是西寧市10多萬穆斯林進行宗教活動的中心,在青海省內規模最大,歷史悠久,與西北地區著名的西安化覺寺、蘭州橋門寺、新疆喀什文提卡爾清真寺等並稱為西北最大清真寺。

西寧東關清真大寺,相傳始建於明洪武年間,據寺內《重建西寧大寺碑記》記載:西寧清真寺,“創自明代,毀於兵整。”另《重建西寧東關大寺碑記》記載:“西寧清真大寺,創自明代,屢經兵資,其地送廢。”據1961年編的《西寧市志搞》載:“西寧東關清真大寺,相傳明洪武年間,由明將軍西平侯沐英,建議明王朝初次修建的。”大寺初建時,規模狹窄,結構簡陋,後歷經滄桑,曾幾度拆毀,幾度修復才具現在之規模。
 

青海景點介紹:東關清真大寺

 

青海景點介紹:東關清真大寺

 

青海景點介紹:東關清真大寺

       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蘇四十三、韓二個領導回族、撒拉族人民起來反清。清統治者在鎮壓蘇四十三起義時,將西寧東關清真大寺折毀。

  清咸豐末年至同治初年,陝西一帶的數10萬回族人民,在白彥虎等人的領導下,因不滿清廷統治,又揭竿而起,舉起反清大旗。清政府調遣湘軍左宗棠部和甘肅馬福樣部前去鎮壓、在重兵攻擊之下,起義軍節節引退,最後輾轉到西寧。此時,原起義軍出身的西寧府知府馬桂源和其兄西寧鎮總兵馬本源兩人對起義軍寄予同情,並和起義軍聯成一氣,並守西寧。同治十一年(1872年),左宗棠部攻破西寧。次年(1873年)春,湘軍部將、西寧鎮總兵何作需將重新修建的西寧東關清真大寺再次拆毀。

  清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甘青河煌地區的回族、撒拉族人民在韓文秀的領導下,武裝反清,清政府命甘肅馬福樣前去鎮壓。同年十二月至次年二月,“河惶起義”被清政府鎮壓,重建的西寧東關清真大寺又被清政府拆除。此次將大寺夷為平地,只剩下幾座柱石。同時,清政府還派人監督,不准在原地進行宗教活動。

  直至辛亥革命以後,民國2年(1913年),為重建西寧東關清真大寺,青海各界各族人士紛紛捐資,動工修建,於民國3年(1914年)完工。

  1916年,因大勝方位不正,又將大殿全部拆除,從外地請來工匠,重新測定方位進行擴建。1946年至1947  年修南北樓兩座,喚醒樓兩座,水塘一座,飯廳宿舍等80餘間,鋪面3間半,西式大門、重門各一座,自民國35年開工,迄36年4月,始告落成。至此,寺之規模宏大。

  解放後,黨和政府十分關心和尊重少數民族的宗教信仰。1949年9月5日,西寧獲得解放。9月9日.西寧地區的回族群眾在西寧東關清真大寺院內召開隆重的慶祝大會,王震、廖漢生、王恩茂等同志參加了大會。以後,黨和國家領導人朱德、陳毅、彭德懷等同志曾先後到大寺參觀訪問,陳毅同志還特為大寺捐贈人民幣1000元。在“文革”期間,西寧東關清真大寺曾一度關閉,後又稱為“西寧市城東區勞動人民文化宮”。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撥亂反正,大寺於1979年6月19日重新開放。1981年省政府撥款8萬元重新油漆粉刷,使大寺面貌煥然一新。

  西寧東關清真大寺佔地總面積為20多畝,建築總面積4654平方米,建築物雄偉壯觀,具有中國古老的建築藝術和伊斯蘭教特色、大寺的正門,即“前三門”,是一大兩小的綠色西式大門,高10米,寬15米,門頂橫幅匾額鑲有金光閃閃的“西寧東關清真大寺”8個大字。進了“前三門,約30多米處,在數1O階花崗石的台墩上聳立著5個平頂拱形門,稱為“中五門”,高近1O米,寬為21米。“中五門”南北兩側矗立著兩座宣禮塔.穿過“中五門”,南北是兩座老式木樓,北樓為接待室,藏經室、會議室等,南樓為阿訇進修班教室、學員宿舍、教研室等。兩樓中間是面積為4490平方米的大院。大院西面,是座落在兩米高石基之上的禮拜大殿。大殿面積為1136平方米,其外形仿照明代“金鑾殿”的形式,磚木結構,外壁全用大青磚砌成,堅實牢固,飽經風霜,完好無損。前廊兩側各種圖案精雕細刻,大殿屋頂覆以彩色的琉璃瓦和小青瓦,殿脊中心豎有3個金黃色筒形寶瓶,燦爛奪目。

  此外,大殿右側為阿訇、滿拉的宿舍,南樓背面為男女沐浴室和殯葬室。

  西寧東關大寺原存有許多歷史文物和資料。據老人們回憶,大寺對面原有一處記載大寺歷史的碑亭院,院內豎有十幾座石碑,其中有一座高達1丈有餘的紅沙石碑,有歷代皇帝的聖旨和明太祖朱元漳所賜的“百字贊”。這些資料多已不存,現寺內僅存有3座石碑,其中兩座石碑立於民國37年(1948年),即重刻的《重建西寧大寺碑記》和《重建西寧東關大寺碑記》,另一塊是立於民國3年的書有《重建西寧大寺碑記》的原碑,碑面剝落,有些字跡模糊不清,現立於大殿左側。

  西寧東關清真大寺重新開放以後,西寧地區的廣大穆斯林群眾的宗教生活全部恢復正常,現在每天有500多人按時到大寺做“乃麻孜”,每逢“主麻日”來寺聚禮的約有6000餘人。每年的開齋節和古爾邦節約有15000人在大寺內舉行會禮。大寺由13人組成民主管理委員會,寺管會主任為韓生貴,教長馬相臣,負責處理大寺的一切事務。寺內設有外賓接待室,僅1985年就先後接待外賓10O0人次。

 

東關清真大寺基本信息:
景區地址:青海省西寧市東關大街31號
郵政編碼:810000
電話:0971—8177306  0971—8177126
門票價格:全年25元/人。對園外65歲以上老人及園內外伊斯蘭信徒免費免看車費。
開放時間:冬季8:00—18:00   夏季8:00—20:00
停車場信息:地下停車場50個車位
網址:WWW.QHDSDS.Cn
地理位置:東經101
特色導遊:中﹑英﹑阿文導遊員
講解員價格:全免
常設旅遊活動:青海鬱金香節:每年5月在西寧舉行

東關清真大寺交通信息:
公交車:1路 2路 22路 23路 81路可達


東關清真大寺周邊信息:
旅遊景區:馬步芳公館
住宿場所:伊爾頓國際大酒店  西寧大廈   匯通建國酒店
餐飲場所:西寧大廈八角宮  中發源飯店
旅遊商品:穆斯林服飾  用品

Post 青海景點介紹:東關清真大寺 to digg. Post 青海景點介紹:東關清真大寺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34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