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30 03:42:13  Category: 雲南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雲南景點介紹:蝴蝶泉

蝴蝶泉,坐落在大理點蒼山雲弄峰下。

蝴蝶泉的特色,概括起來有“三絕”:泉、蝶、樹。蝴蝶泉為方形泉潭。泉水清澈如鏡。在泉池西北角的池邊有一棵蒼勁的夜合歡古樹,枝葉婆娑,樹蔭遮天蔽日,這就是蝴蝶樹,橫跨泉上,每當春末夏初,古樹開花,狀如彩蝶,且散發出誘蝶的清香味,其時蝴蝶群集飛舞,一隻隻“連須鉤足”,從枝頭懸至泉面,形成千百個蝶串,像一條條五彩繽紛的綵帶。

清代詩人沙琛,在《上關蝴蝶泉》詩中讚道:“迷離蝶樹千蝴蝶,銜尾如纓拂翠湉。不到蝶泉誰肯信,幢影幡蓋蝶莊嚴。”

 

泉池二三丈見方,四周用大理石砌成擴欄。泉水清澈見底,得蒼山化雪之功,不僅水量穩定,水質也十分優良。泉好水美、雲峰山上奇花異草競相散發勃勃生機、泉邊合歡樹散發出的清香,都是吸引大批蝴蝶來此的原因。每年陽春三月到五月間,蝴蝶大的大如巴掌,小的小如蜜蜂,成串懸掛於泉邊的合歡樹上五彩繽紛。農曆四月十五日一天被白族人民定為蝴蝶會。自古以來,有不少文人學士,到此考察遊覽,並寫下了許多重要的詩文。明代有名的地理學家徐霞客,曾在遊記中熱情稱頌蝴蝶泉。蝴蝶泉旁的“蝴蝶泉”石牌坊,是郭沫若遊大理時留下的墨跡。近年來,蝴蝶泉公園經過修整與擴建,修有蝴蝶樓、六角亭、大月牙池、蝴蝶標本館、望海樓和徐霞客雕像等。
 

最佳旅遊時節
蝴蝶泉邊不是任何時間都有蝴蝶的,除了每年4月的幾天外,其他時間是看不到這種奇景的。

如果錯過蝴蝶會:蝴蝶泉以南的蝴蝶館,真實地再現了蝴蝶泉邊蝴蝶的生態、品種以及與蝴蝶有關的蝴蝶文化,為不能親臨蝴蝶會的遊客提供了瞭解蝴蝶泉奇觀的珍貴資料。

蝴蝶泉奇景古已有之,明代徐霞客筆下已有生動的記載。郭沫若1961年遊覽時,手書“蝴蝶泉”三個大字,刻於泉邊的坊石之上。 近年來,蝴蝶泉公園經過修整與擴建,修有蝴蝶樓、六角亭、大月牙池、蝴蝶標本館、望海樓和徐霞客雕像等。

關於蝴蝶泉傳說,最動人的要數雯姑和霞郎化蝶的故事。相傳,神摩山下這眼泉水原名“無底潭”,潭邊住著父女倆,女兒名叫雯姑,花容月貌,心地善良,似無底潭水一樣的清純。一天,雯姑正在泉邊梳洗,突然,一隻帶箭受傷的小鹿跑到她的身旁,呦呦哀鳴,似在求救。雯姑把它抱進懷裡。這時一個英俊小伙來到潭邊,是他射中小鹿。看到雯姑撫著小鹿的箭傷,也深受感動,急忙拔出小鹿身上的箭,敷上藥。他告訴雯姑,自己叫霞郎,家住神摩山上,靠砍柴打獵度日。從此,霞郎慕雯姑的善良,雯姑愛霞郎的勇敢,兩人常常在無底潭邊相會,小鹿也歡快地蹦跳在他們的身邊。大理有個霸主叫虞王,聽說雯姑十分漂亮,要納她為妾,雯姑不願意,虞王就派人搶親,搶走了雯姑並打死了她的父親。小鹿奔上神摩山,找到了霞郎,咬著他的衣服拽下山。霞郎救出了雯姑,虞王派人追趕。他們逃到無底潭邊,走投無路,倆人緊緊擁抱著跳進了深潭,小鹿也隨著跳入潭中。突然間,天上電閃雷鳴,雷電劈死了虞王和他的家丁。雨過天晴,潭中飛出一對美麗的蝴蝶,這就是雯姑和霞郎。因此在白族人民心中,蝴蝶泉是一個象徵愛情忠貞的泉。每年蝴蝶會,四方白族青年男女都要到這裡,“丟個石頭試水深”,用歌聲找到自己的意中人。

自古以來,有不少文人學士,到此考察遊覽,並寫下了許多重要的詩文。明代有名的地理學家徐霞客,曾在遊記中熱情稱頌蝴蝶泉,他寫道:“泉上大樹,當4月初即發花如蛺蝶,須翅栩然,與生蝶無異。還有真蝶萬千,連須鉤足,自樹巔倒懸而下及泉面,繽紛絡繹,五色煥然。遊人俱以此月群而觀之,過5月乃已。”清代詩人沙琛,在《上關蝴蝶泉》詩中讚道:“迷離蝶樹千蝴蝶,銜尾如纓拂翠湉。不到蝶泉誰肯信,幢影幡蓋蝶莊嚴。”

這裡也是電影《五朵金花》裡阿鵬、金花對歌談情的地方。

交通

客車:從大理古城西門外或博愛路攔乘沿線中巴,約40分鐘即可到達【蝴蝶泉】,車費4元。

小貼士
最佳旅遊時間:蝴蝶會於每年農曆四月十五舉行,屆時,成千上萬的蝴蝶從四面八方飛來,在泉邊漫天飛舞,首尾相銜,蔚為奇觀。

 

門票:60.00元

開放時間:08:30~17:00

建議遊玩時間: 2小時

地址: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蒼山雲弄峰下

電話: 0872-2431433
 

Post 雲南景點介紹:蝴蝶泉 to digg. Post 雲南景點介紹:蝴蝶泉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34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