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9 09:40:06  Category: 網路雜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百度mp3搜索不再是免費午餐 版權方加緊維權-ZT

  鏈接合法的鈴聲下載將給百度每年最少帶來人民幣2000萬元左右的收入,但在專家看來,關鍵在於如何監管存在於成千上萬個網絡服務器、個人電腦裡的下載服務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戴玉達 發自上海

  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您再也不會在百度(BIDU.Nasdaq)上搜索到免費的音樂下載。

  這家上市蜜月還未過完的中國搜索引擎巨頭,正在將免費音樂下載搜索的大門關閉,取而代之的是有償音樂下載鏈接。

  隨著百度的加入,對非法音樂下載的打擊,在聲勢浩大的訴訟之後,正在形成合圍之勢。

   2000萬元鈴聲搜索收入

  昨日,百度一位市場人員向《第一財經日報》透露,百度已和國際及國內音樂版權組織的版權授權監控方北京源泉公司達成協議:10月份百度的鈴聲下載服務將全部指向正版合法的音樂下載地址,並在6個月之內將音樂下載中的非法鏈接逐步取消。為此,百度將和北京源泉公司及鈴聲下載服務商共同在收入中分成。

  鈴聲下載是百度mp3搜索中三大下載鏈接之一,儘管鈴聲下載在流量上遠遠小於歌曲和歌詞下載,但根據北京源泉公司在線監控部門的數據,百度mp3鈴聲下載的流量每天最少90萬人次。

  根據北京源泉公司透露的分成方案,如果百度把搜索的結果鏈接指向合法資格的下載地址,除了每個月保底的固定服務費之外,百度還將從每次由百度導向合法音樂下載地址的點擊中抽成,“一個鈴聲下載的費用大約在一元到兩元錢,其中百度最起碼可以拿到1%或2%。”一位內部人士透露。

  這就是說,鈴聲下載將給百度每年最少帶來人民幣2000萬元左右的收入。

  “而這僅僅是開始,鈴聲下載在百度mp3搜索中是小頭,”北京源泉公司CEO吳峻透露,他們正在不斷地向百度遞交整套音樂的非法下載地址,百度也將據此一一關閉鏈接,“6個月後,所有搜索引擎和各大門戶網站將關閉所有非法音樂下載地址的鏈接,實行全面的正版化。”

   美好願景與尷尬沉默

  根據艾瑞咨詢的估計,明年全球在線音樂市場規模將達到16億美元,而由於中國也有部分群體開始接受在線音樂支付,粗略估計,中國在線音樂的市場規模約在人民幣5億元以上。

  吳峻透露,目前國內的十家搜索引擎和各大門戶網站都和北京源泉公司達成了不同程度的共識,8月15日宣佈停止非法音樂下載的網易將是下一個和源泉公司合作的網站。

  吳峻描繪了一幅“將要發生”的在線音樂市場圖景:“以百度為例,在百度mp3日均1200萬人次的流量中60%指向了整套歌曲的下載地址,如果這些下載都是合法、並且付費的話,光音樂下載搜索服務,就將有每天幾十萬元的直接收入,難道這不是好生意嗎?”

  不過百度和網易卻對此反應低調。

  兩家網站都承認的確有過和北京源泉公司的接觸,但沒有形成任何正式文件。

  網易公關部的張穎表示:“網易停止非法音樂的下載完全出於保護音樂人和版權人利益的公心,如果網易繼續推出該類服務,必須等在線音樂下載市場完全成熟以後。”

  百度總裁李彥宏對本報表示:“作為有重要影響力的一家網站,百度願意為音樂產業的健康發展提供幫助,但目前互聯網上音樂的傳播非常複雜,僅靠我們一家是難以扭轉這個局面的。”

  其餘各大網站如一搜、搜狐、新浪等都拒絕對此發表任何看法。

   版權方加緊維權

  北京源泉公司2003年起陸續獲得了國內音樂著作權組織和國際五大唱片公司的網絡盜版監控授權,擁有20多萬首音樂作品的監控權。2005年7月,該公司突然向國內各搜索引擎和門戶網站發出抗議函,先是7月13日起訴百度提供盜版鏈接,後在7月19日將國內最大的兩家音樂下載網站九天和21CN送上法庭,代表著作權方狀告其擅自提供非法下載。

  百度隨即撤下了3000個有明確著作權人的盜版音樂,而九天和21CN則以源泉公司沒有維權資格提出反訴。

  “百度必須考慮到版權方的壓力,如果繼續提供下載地址搜索服務,很有可能被版權方告上法庭,而這對赴納斯達克上市的百度會有很大影響。”吳峻說。

  據瞭解,今年6月份BMG等唱片公司和北京源泉公司談判獲得在線音樂監控授權的時候,版權方著重提出了對各大網站特別施加壓力,甚至可以提出較高的服務費用作為回報,“我們希望百度作為一家和我們合作的範例,使大部分搜索引擎也願意和我們合作。”

  吳峻對未來充滿信心:“版權方目前抱著很大的決心,一定要趕在3G之前改變中國在線音樂下載無人管理的狀態。”

  由於彩鈴業務在中國的高速發展,五大唱片公司和其他版權所有人確信在3G之後在線音樂將成為巨大的市場,2004年中國彩鈴註冊用戶達到2200萬以上,僅中移動彩鈴業務的收入就達到13億元,按照一般的彩鈴業務辦法,SP(網站、內容提供商)收入中的40%歸版權方,“但這只是彩鈴音樂,3G以後,手機可以下載並存儲整首歌曲,所以無論從下載規模到分成收入上都遠遠超出彩鈴業務。”

   危險的蛋糕

  不過專業人士認為事實並非搜索引擎關閉非法鏈接這麼簡單。

  “如果百度搜索到的都是一些收費類下載地址,將會極大地影響流量,其他觀望的網站也是出於同樣的考慮。”正在進行在線音樂市場調研的艾瑞互聯網調研咨詢公司研究部主管黃嘉驪說。

  百度目前有日均6000萬人次的流量,除一半是網頁搜索流量之外,音樂搜索流量位於其網站流量的第二位,日均1200萬人次,指向500萬首音樂的下載地址,但根據Alexa的統計,登錄百度的點擊大部分會登錄九天、搜瓜等音樂網站,也就是說,百度最主要的固定用戶之一正是四處尋找在線音樂的網民,這種情況對於搜狗、一搜等搜索引擎也同樣存在。

  黃嘉驪分析,由於這些非法下載地址更多地存在於成千上萬個中小網站甚至個人博客,百度一家關閉這些鏈接的直接結果是導致這些流量流向其競爭對手,“所以問題的關鍵並非在於百度或者其他網站是否會關閉鏈接,而是如何監管存在於成千上萬個網絡服務器、個人電腦裡的下載服務。”

  根據資料,百度500萬首音樂搜索結果中絕大多數是指向非法鏈接,而一搜自稱有1500萬,這其中僅有10%的數字格式音樂存儲在大型專業網站,北京源泉公司代理監控的音樂只有20萬,而能夠監控的網站和網頁僅有400個。

作者:戴玉達  出處:第一財經日報

Post 百度mp3搜索不再是免費午餐 版權方加緊維權-ZT to digg. Post 百度mp3搜索不再是免費午餐 版權方加緊維權-ZT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8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