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7 05:29:19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歐洲變種小詞典

幾乎所有歐洲概念都有中國的COPY版或變種。在此《歐洲變種小詞典》中,可見我們是如何將別人的東西“發揚光大”的。

【Beatles 甲殼蟲】
1一支利物浦搖滾樂隊的名字。2一款汽車的型號,由德國大眾公司推出。3代表著1960年代搖滾樂精神的高峰。[⊙中文 jia ke chong]正成為一種精神緬懷,在中國為精英人物和知識階層所喜好,它代表著復古與懷舊。

【Benz 奔馳】
1德國汽車公司戴姆勒—克萊斯勒出產的汽車型號。2代表著汽車工業的豪華標準。〔⊙中文 ben chi〕在中國它是最顯派的交通工具:~也許不夠神秘、不夠冷峻,但足夠讓人器重。

【Bohemian 波西米亞】
119世紀在捷克的一個流浪民族波西米亞。2引申為一種自由流放的精神生活、一種想像力。[⊙中文 bo xi mi ya]21世紀的波西米亞卻是物質豐裕者的專利,如今代表的卻是從服飾到品位的定義。

【Bourgeois 布爾喬亞】
1市民階層,而那個時代擁擠、骯髒、潮濕、疫病橫流的城市如今成為了資產階級階層榮耀。[⊙中文 bu'er qiao ya]轉意成為關注細節、關注精神、梳理思想,自我欣賞和自我認同的行為模式。

【Italo Calvino 卡爾維諾】
1意大利作家。2一種特別的閱讀體驗,實際上還有博爾赫斯、納博科夫。他們的文字從小眾傳遞到大眾,從意大利、阿根廷、美國抵達中國,基本上是一種寫作經驗火炬的接力。[⊙中文 ka'er wei nuo]在中國被讀者視為劃清界線及身份認同的區分符號。

【Cambridge 康橋】
1地理詞,城市名,位於英國東南部,Cambridge大學所在地。2象徵意義,康橋的文化氣氛和自然美景的完美融合,引領的是發掘人的靈性,達成天人合一的神境,是和“樓高車快”的現代生活相對立的精神世界。[⊙中文 kang qiao]徐志摩譯出,並以《再別康橋》一詩讓國人傳頌。如今,康橋更多地被譯為劍橋,可以看出意境概念和文化概念的差異。代表著英式大學教育,或者是國人嚮往的大學教育:不惜拋灑重金送子女出國到~鍍層金。

【Cappuccino 卡布其諾】
1意大利泡沫咖啡的名字,這種咖啡由於顏色與意大利修道僧所戴的頭巾類似而取名,可添加肉桂、檸檬薄片或柳橙薄片在其中。[⊙中文 ka bu qi nuo]此詞在中國發現了新大陸:~心情,~色調, ~樓盤甚至卡布其諾新女性小說層出不窮。

【Champs Elysees Avenue 香榭麗捨】
1巴黎橫貫東西的大幹道,東起協和廣場,西迄星形廣場,全長1800米。2引申為巴黎商業中心代言詞,更是商業中的傳統和現代的完美結合。[⊙中文 xiang xie li she]屢被中國城市對其商業步行街引為類比,在房地產開發中的使用則意味著奢靡豪華:大園林、大景觀、大屋,就是~捨我其誰的氣派。

【Champagne 香檳】
1產自法國香檳區的一種含有二氧化碳的起泡沫的白葡萄酒。2代表著慶功。[⊙中文 xiang bin]它是商業粘合劑和交際潤滑劑,它的出現則意味著合同的簽訂和派對上衣香鬢影。

【Chanel No.5 香奈爾5號】
1香水型號。2自從瑪麗蓮·夢露宣佈“香奈爾5號”是她的“睡衣”後,這款用造型獨特的方形瓶子盛載的香水成為了時尚界的神話。基德曼絕美裸背演繹“香奈爾5號”的廣告片出現之後,女人們就快為之發狂了。[⊙中文 xiang nai er wu hao]中國女人也不例外,也是少有幾個能讓分不清香水味道的男人知道的香水牌子。

【Cinderella 辛德瑞拉】
1格林童話故事《灰姑娘》主角的名字。2灰姑娘的代名詞,一種“沒有玻璃鞋,沒有華麗衣裳”的心酸。[⊙中文 xin de rui la]漢語網絡有許多女網民自稱“辛德瑞拉”。與此同時,“我不是黃蓉,我不會武功”的聲音也不絕入耳,自怨自艾成為出生家庭境況不佳的女性宣洩的一種權利。

【Diana 戴安娜】
1戴安娜王妃。2名字背後是戴安娜留下的短暫的美麗和傳奇續寫著紅顏薄命的不老故事。[⊙中文 dai'an na]戴安娜的Fans聽著《風中之燭》而夜不成眠,英國王室的秘史氣息比清代宮闈的秘聞更讓人嗅出不同的情調來。

【Eton 伊頓】
1伊頓公學簡稱,由亨利六世國王560年前創建,一直是培養精英的貴族男校,培養的是英國高層所欣賞的那種貴族。2引申為有些嚴謹到刻板的“貴族”風度。[⊙中文 yi dun]成為樓盤和學校的身價標誌,代表著精英主義的傾向。

【Existentialism 存在主義】
1哲學名詞,一種人道主義,包含了空無、恐懼、焦慮、疏離等等人性關懷的層面(薩特語)。2引申,存在主義文學:~把這種痛苦和掙扎發揮到了極致。[⊙中文 cun zai zhu yi]在哲學意義之外,被引申為對“存在即合理”的提升詞語,“存在即合理”更大的作用是在於溝女時間,這一句話的殺傷力被引為追女寶典。

【Ferrari 法拉利】
1恩佐·法拉利,“賽車之父”,意大利人。2法拉利汽車公司,1927年創建。3代表一種狂放不羈。[⊙中文 fa la li]法拉利跑車在中國卻成為速度與名利張揚的象徵。

【Florence 翡冷翠】
意大利名城佛羅倫薩。[⊙中文 fei leng cui]翡冷翠是徐志摩對這座城市更為獨到的翻譯,詩作《翡冷翠的一夜》令國人神往。如今,這個詞成為網絡ID和可資借用的新名詞。

【Fontainebleau 楓丹白露】
1法文原意“藍色美泉”。2楓丹白露宮,法國皇家的狩獵地,位於巴黎東南60公里的遠郊森林。[⊙中文 feng dan bai lu]由四個充滿濃郁中國古典意味的詩詞用字構成,同時構成森林、泉水、園林、宮殿的通感聯想:~的意境在於人生態度、人生理想和人生哲學上。如今,借鑒“楓丹白露”的皇家度假含義,屢屢被房地產中的別墅開發商借用。

【Gentleman 紳士】
1一種西方社交禮儀中的男士部分,與淑女對應。2一種風度,包括意味尊重、涵養、大度、禮貌、悲天憫人、處亂不驚,甚至還意味沉船上鎮定悠揚的小提琴聲。[⊙中文 shen shi]正在學習中的男性社交禮儀:~是一個被用濫的詞,一劑被濫用的壯膽藥,常常從女人嘴裡冒出,然後讓男人冒充。

【Gin Tonic 金湯力】
一種雞尾酒的常見飲法。金酒加湯力水的組合誕生了“金湯力”。[⊙中文 jin tang li]成為中年男人的愛物,在中國它還被本土化了:那些穿著奇裝異服出入酒吧的人,有可能是DJ,左手拿著~,右手拿著羊肉串。

【Guinness 吉尼斯】
1吉尼斯黑啤酒,產自愛爾蘭。2吉尼斯紀錄,源自該啤酒商出版的一本《吉尼斯世界紀錄大全》,用作酒館的人在喝酒吹牛打賭時的依據。[⊙中文 ji ni si]一度在中國被尊為了不得的事情,與創世界紀錄的體育賽事一樣。近年才明白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大全不過是一個遊戲而已。

【James Bond 詹姆士·邦德】
1特工影片《007》裡面的主角。2引申為暴力與審美的完美組合,是優雅和智慧的絕妙搭配,是高科技團隊協作與個人英雄主義的相得益彰。[⊙中文 bang de]比喻為常能獵殺美女和有艷遇的人。

【Franz Kafka 卡夫卡】
1歐洲著名表現主義作家。2引申為一種對自我的覺醒,對現代人難以排遣的孤獨和危機感,以及無法克服的荒誕和恐懼。<⊙中文 ka fu ka>在中國,作為一個標誌著文學涵養和品位的符號。

【Mediterranean 地中海】
1地理詞,大西洋的一部分,位於歐洲與非洲大陸之間。2地中海沿岸,歐洲度假勝地:~是歐洲的遊泳池,被引發為孕育出歐洲的海洋性格:進取、開放、多元化融合成為~精神。[⊙中文 di zhong hai]意味著奢靡的享受和物慾;另暗喻,中年男人禿頭的境況:真淒涼,~都出來了。

【Nobleman 貴族】
1歐洲等級制度:~是刻板的,是血脈傳承的。2引申為數代甚至數十代的精神揚棄與遺傳,是一個家族的標板。[⊙中文 gui zu]貴族稱號意味金錢的可支配數量,從房地產到汽車,無不如此。

【Norwegian Wood 挪威的森林】
1披頭士樂隊的一首歌曲名字,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一部書名。2引申,~是對青春無奈地審視,對生命的傷口痛楚地撫摸,精神上自我放逐與覺醒。[⊙中文 nuo wei de shen lin]意味著紅酒、爵士和微曛的燈光。

【Arc de Triomple 凱旋門】
1歐洲城市一種公共建築形式,常是為本國軍隊獲取重大勝利而設立的紀念建築。2法國巴黎凱旋門,引申為拿破侖的軍功偉績的象徵,是搖撼天地的激情、頑強的意志和聰明睿智的凝結,是豪邁精神的家園。[⊙中文 kai xuan men]作為樓盤小區進出的大門,供人展示自家氣派的公共符號。

【Garden 莊園】
1歐洲人家擁有的私人領地,裡面種植葡萄、花卉或其他農作物。2引申為一種田園牧歌式的擁有感:~在《莊園之夢》等劇中才能體會到。[⊙中文 zhuang yuan]與中國的農場是近義詞,但也用作城裡高層住宅的名字。

【Marguerite Duras 杜拉斯】
1瑪格麗特·杜拉斯,法國女作家。2名作《情人》,開筆名句“我已經老了。”同樣引人入勝。[⊙中文 du la si]成為小資懷裡的閱讀寵物,與張愛玲熱、村上春樹熱一樣,讀者們對於捧讀的姿態的熱愛更甚於作品本身。

【Alfred Bernhard Nobel 諾貝爾】
1瑞典化學家、工程師和實業家,諾貝爾獎金的創立人。2諾貝爾獎由諾貝爾的遺產作為基金頒給五個領域內對人類作出重大貢獻的人。[⊙中文 nuo bei'er]諾貝爾獎成為中國人心頭抹不去的民族情結,文學獎更是漢語社會裡期望的一道聖符,但遲遲不肯下凡。

【Pierre Cardin 皮爾·卡丹】
法國服裝品牌。[⊙中文 pi'er ka dan]皮爾·卡丹先生在1978年便開始他的中國之旅,是中國人最早認識的“世界著名時裝設計大師”,皮爾·卡丹也是首先被中國服裝工業競相效仿的品牌。

【Provence 普羅旺斯】
1地理詞,泛指法國上普羅旺斯阿爾卑斯省及阿爾卑斯山脈南部地區,臨近戛納、馬賽,薰衣草之鄉。2象徵意義,由彼得·梅爾啟發,那裡陽光明媚、天色蔚藍、生活寧靜,代表了一種簡單無憂、輕鬆慵懶的生活方式:葡萄酒、美味的松露和黑麵包,甚至古舊的住宅,無不代表著一種~的引誘。[⊙中文 pu luo wang si]成為輕鬆慵懶的生活方式之代名詞,而且在意念上來得更為優雅。

【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no.3 拉三 Tchaikovsky老柴】
1拉赫瑪尼諾夫第三鋼琴協奏曲,是世界上公認的最難領會意境的鋼琴作品之一。2柴可夫斯基,作有《天鵝湖》、《胡桃夾子》等名曲。[⊙中文 la san lao chai]在中國,這兩個簡稱詞成為愛樂者的身份與趣味區分的暗號,也是在日益長進的中國鋼琴家庭教育中的術語。

【Remy Martin 人頭馬】
1酒品牌,香檳干邑的極致。2引申為口感、風味和感受的完美融合,及其所弘揚的非凡優雅的生活藝術。[⊙中文 ren tou ma]在中國,在餐桌被視為財富顯赫的道具:~的妖魔化來自於早年的幾次競摔事件,簡直就是為富不仁的象徵。

【Rive Gauche 左岸】
1地理詞,由塞納河區分,把巴黎分為兩岸。2象徵意義,右岸凝聚著奢華宏大的文化象徵:香榭麗捨大道、剛果廣場、埃菲爾鐵塔、凱旋門、盧浮宮等等;Rive Gauche則代表著卓爾不群的精神指標:羅丹博物館、克呂尼館、MK2藝術院線。3比喻,左岸是貧窮作家與詩人的天堂,代表清貧的文化,年輕的奮鬥,是人文的氣質。如果說右岸是成熟風情的女士,那~只不過是年輕而貧窮的純情先生。[⊙中文 zuo'an]“左岸”在國內,卻堅定地和商業夾纏不清。房地產和咖啡館是最鍾情於左岸符號的,甄別的都是財富的數量等級。

【Rolex 金勞(勞力士)】
1瑞士鐘錶品牌,~是鐘錶業的精細標桿,代表人類對極致的探求。[⊙中文 jin lao]意味著商人的標準,財富和張揚的慾望。

【Royal 皇家】
1皇家血統。2皇家氣質。3皇家帶來的是尊敬和敬畏一種精神。[⊙中文 huang jia]中國注重的是“王侯將相寧有種乎”:中國沒有~,只有暴富,但他們有資本享受那些標著~的產品。

【Salon 沙龍】
西方社交圈舉辦的家庭或週末聚會,在著裝上有嚴格的要求。[⊙中文 sha long]在中國入鄉隨俗後,大眾化了起來,淪為規模比論壇小一點的座談活動,沙龍中也許會多幾個記者,但沙龍女人卻委實不見。

【Smoke Sauna 芬蘭浴】
1又稱三溫暖,源自芬蘭民間的一種沐浴方式,在桑拿房裡蒸到渾身舒暢,然後在冰冷的湖水裡暢遊,然後繼續蒸到大汗淋漓,再跳進湖中暢遊。2引申,一種對精神和意志的鍛煉,是和大自然融合的歡暢。[⊙中文 fen lan yu]常與桑拿結合,作為一種商業沐浴按摩中心的招牌,暗指一種奢靡的娛樂方式:~已經成為“腐敗”的象徵,暗香氤氳。

【La Seine 塞納河】
1法國河流名,流經巴黎,匯入大西洋,西歐四條大河之一。2引申為精神概念的河,它代表著從平民到精英的廣泛認同、精神源泉。[⊙中文 sai na he]被眾多城中有著主要河流流經的城市引用,並被河流沿岸房地產樓盤作為廣告用語。

【Titanic 泰坦尼克】
1一艘在20世紀造船史上創下紀錄的豪華客輪,1912年4月15日,在首航失事沉沒。21997年,好萊塢同名影片,上演後創下瘋狂觀影紀錄。[⊙中文 tai tan ni ke]在中國,影片創下的票房紀錄至今令人難以超越。中國人看到的還有隨船搭售的艷遇、偷情。

【Town House 湯耗子】
1一種連排住宅或連排別墅。2一種豪華生活方式的代表。[⊙中文 tang hao zi]買不起的人就稱它“湯耗子”,本詞成為中國人的自嘲語。 

【Turandot 圖蘭朵】
歌劇和歌劇女主角的名字,在世界舞台上長演不衰。[⊙中文 tu lan duo]由於圖蘭朵是一位中國公主的名字,因而極易進入中國。自張藝謀將其請回家以來,又有了京劇串了歌劇的味兒的創舉。

【Venice 威尼斯】
1城市名,意大利北部水城,商貿、藝術中心。2引申,概念意味著生活方式的親水性,蘊含著海洋國度的涵養和文藝復興的底蘊,意味著閒適環境和文化熏陶的雙重生活。[⊙中文 wei ni si]常被引為“東方威尼斯”,指那些與水、河密切相關的城市,卻不過是城中流經河流元素的簡單拷貝。

【Whisky 威士忌】
1利用麥芽發酵釀造的蒸餾酒,最早源於英國蘇格蘭與愛爾蘭。2蘇格蘭威士忌,公元500年前由修道士傳入,被稱為“生命之水”。3威士忌文化,在西方很盛行:金錢、美女、威士忌,是征服世界三大法寶的說法。[⊙中文 wei shi ji]作為中國富人階層在酒吧的一種基本飲料,只是免不了會因為在威士忌裡放入冰塊,從而暴露出不靠譜的面目來。

文/令狐磊 朱坤 黃煜池 2004年版 《新週刊》編 執筆/林奇 胡赳赳
http://www.neweekly.com.cn/hotnews/190/3.htm

 

Post 歐洲變種小詞典 to digg. Post 歐洲變種小詞典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1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