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5 02:58:25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精神疾病-貓咪也瘋狂─你家的貓可能讓你發瘋


貓有點神經質。前一分鐘還慵懶得很,呼嚕嚕地讓你搔它的頭皮;下一分鐘卻到處亂竄,順便在你手上劃幾道血痕。它們有一種陰森的表情,動不動就在屋子裡快速狂奔。如果你養過貓,你一定看過它們種種瘋狂的行徑。但有件事你也許不知道:有些科學家懷疑,貓可能讓人類染上精神疾病。

有一種叫做弓蟲的原生動物,與一些精神分裂症的病例有關連,常見於貓的排泄物、受污染的水與未完全煮熟的肉品中。哥倫比亞大學的精神病學與流行病學教授亞倫.布朗發現,出生前曾暴露在有弓蟲環境中的人,精神分裂症的盛行率是一般人的2.6倍。布朗也在報告中表示,母親懷孕期間若曾感染流行性感冒,孩子將來罹患精神分裂症的機率會提高三倍。


這只是一個例子,其背後是一項更廣泛且最近備受注意的懷疑,那就是:很多類型的精神疾病並不是基於典型的心理因素,而是因為感染。儘管幾乎尚未證實,但並不難想像你可能像染上感冒一樣染上腦部疾病。
馬里蘭州史坦利醫學研究所的精神病學家E..富勒.托裡花了超過30年,尋找一種他半開玩笑稱作“精神分裂病毒”的東西。而40年前要是有人問美國的精神病學家,精神分裂症是否可能由致病因子造成,那個人“一定會被當成神經病”,托裡說。

然後到了1980年代初,兩名澳洲醫師發現消化性潰瘍最常見的病因並不是壓力,而是細菌感染。這可是驚人的發展。每個人都知道潰瘍是壓力造成的啊!大家都說:“這工作害我快得胃潰瘍了。”不,其實是微生物害的。
人類早就知道梅毒可以引發精神病。萊姆病也是。這兩種疾病都是由一種可進駐腦部組織、叫螺旋體的細菌所造成,也都是用抗生素治療。美國國家精神健康研究院發現,有些患有強迫症或神經抽搐的兒童體內鏈球菌抗體特別多。還有研究顯示皰疹病毒與躁鬱症有關。一些研究者認為,阿茲海默氏症可能也是感染引起的。
話雖如此,這個領域的研究還在初步階段。有很大一部分的研究都是建立在統計的相關性上,而不是將感染到發病的路徑一步步清楚地建構出來。托裡說,他跟同事都不曉得為什麼早期接觸到弓蟲,會造成精神分裂症這種最快也要到青春期晚期才會出現的疾病。總之,這仍只是個推測成分相當高的理論。不過我們還是會留意那些神經質的貓。

本文作者:喬爾.阿肯巴克 《華盛頓郵報》專任作家


相關網站: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
認識弓蟲病(toxoplasmosis),感染此病可能導致精神分裂症。

精神健康與疾病
瞭解致病原因,其中有一節探討微生物與精神疾病的關係。

美國國家消化疾病資訊情報交換所(National Digestive Diseases Information Clearinghouse)
探索消化性潰瘍如何由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而非壓力造成。

熊貓症(PANDAS):“合併鏈球菌感染的兒童自體免疫系統神經異常”常見問題集
瞭解兒童暫時性(而非長期性)強迫症與抽搐症(tic disorder)為何可能是由鏈球菌所造成。

阿茲海默氏症研究論壇
透過線上討論區瞭解有關阿茲海默氏症可能的感染性病因,下載相關的科學研究報告。


史坦利發育期神經病毒學組(Stanley Division of Developmental Neurovirology)
取得E..富勒.托裡和羅伯特.H..約肯兩位博士發表過的文章,他們這20年多來一直是站在第一線研究許多精神疾病的感染性病因。

Post 精神疾病-貓咪也瘋狂─你家的貓可能讓你發瘋 to digg. Post 精神疾病-貓咪也瘋狂─你家的貓可能讓你發瘋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0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