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8 20:18:16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考古揭開四川石經城神秘面紗

在雅礱江源頭地區海拔4000多米的四川石渠縣“紮溪卡”草原深處,矗立著一座罕見的石經城——松格嘛呢石經城,這座石經城用刻滿佛教經文、六字真言和佛像的嘛呢石刻壘砌而成。7月22日,由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和故宮博物院考古專家組成的聯合考察隊結束了為期14天的綜合考古,揭開了這座石經城的神秘面紗。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李文儒說:“長期以來,因為交通不便、地理環境惡劣,松格嘛呢石經城一直未被外界認識和關注,這是首次對該地區進行考古綜合調查。石渠松格嘛呢石經城是藏區嘛呢石刻文化的一個特例,它不但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而且對於研究西藏、青海和四川西部藏區人民的藝術、建築、民俗文化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這支考古綜合調查隊由故宮博物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師範大學等單位18名考古專家組成,研究範圍涉及考古學、民族學、藏學、古建築、梵文和測繪等多個學科。考古隊自7月8日至7月22日,對松格嘛呢石經城進行考察,收集與其相關的多學科資料,並對其始建時代、相關傳說、開發利用價值等多方面的情況進行初步判斷。

據四川大學藏學研究所副所長石頌介紹,松格嘛呢石經城東西長73米,南北寬47米,城的外牆高度約為9米,城的中心主體經幢部分最高點為14.5米。城四周外牆上佈滿了一排重重迭疊共計383座神龕,神龕內供奉著各種雕刻精美的彩繪石刻佛像和神像。城內同樣佈滿了神態萬千的石刻佛像的神龕。以石刻佛像的數量與價值,這座石經城堪稱是一座草原上的石刻藝術博物館。

西南民族大學藏學專家楊嘉銘教授說,整座松格嘛呢石經城沒有任何框架作支撐,也沒有使用任何粘和劑,完全由一塊塊嘛呢石刻堆砌而成。在松格嘛呢石經城正面中央位置的神龕內,考古隊員發現供奉有格薩爾王及其三十員大將的彩繪石刻像30餘尊,說明石經城與格薩爾有一定關係。格薩爾生活的年代約在11-12世紀,相當於中原的宋代。

另外,考古專家發現在石經城牆基處的石刻上所刻經文多為梵文,對確定其始建年代是個重要線索,梵文在藏地主要盛行於佛教前宏期即吐蕃王朝時期,石經城的始建年代很有可能追溯到11至12世紀。關於松格嘛呢石經城,格薩爾王的傳說與梵文石經所提供的年代線索能夠大體吻合。
Post 考古揭開四川石經城神秘面紗 to digg. Post 考古揭開四川石經城神秘面紗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9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