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7 03:07:56  Category: 世界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美國遊客非法越境:闖古巴 訪海明威

   常人以為美國自由,其實某程度上並不自由,由於實施單方面封鎖,地球上有幾個國家是美國遊客不能合法進入的,古巴是其中之一。美國遊客如果想走訪名作家海明威居住在古巴時的舊地,就要有歸國後被拘禁的勇氣。

 美國作家海明威(1899-1961),曾長時期居住古巴,他以簡潔著稱的寫作風格深深影響著現代文學,不少文學愛好者為紀念偉人,都想親身遊歷偉人故地,感受名作家曾飽覽的風景。為此,一些美國遊客願作“敢死隊”,即使干犯本國法律也在所不惜。  

 自古巴總統卡斯特羅在1960年代末期上台後,古巴與美國一直交惡,前美國肯尼迪總統更於海明威過世的同年對古巴實施全面封鎖,旨在迫使卡斯特羅政權垮台。 

 有趣的是,如果你身在美國,你可以寄信前往位於古巴東南部的關塔那摩Guantanamo)美國海軍基地(沒錯,就是被傳非法囚禁及虐待伊拉克戰俘的地方。古巴政府聲稱這是美國非法侵佔古巴領土。),但卻不能寄信到古巴。 

 根據經濟封鎖令,美國遊客不得在距美國僅150公里的古巴國內消費,實際上即是禁止國民前往古巴。 


圖片:古巴哈瓦那街頭


   從墨西哥入境 返回美國前銷毀古巴簽證 

 “我們是不被允許來這裡的。”來自紐約的郭尼爾,坐在海明威生前常常造訪的酒吧佛羅裡提他Floridita)裡的海明威銅像前,對法新社記者講述自己“非法入境”的經歷。  

 與不少美國遊客一樣,郭尼爾不理本國對古巴的封鎖政策,偷偷前往旅遊。他先赴墨西哥,在當地購得入境簽證後進入古巴。簽證是貼在護照上的,所以郭尼爾會記緊在離開古巴後撕掉貼有簽證的那一頁,以免回國後被清算。 

 “我對美國向古巴實施的封鎖和政治打壓感到痛心。”郭尼爾說海明威是他最喜歡的作家,亦是“歷來美國最偉大的作家”。海明威曾在古巴居住長達20年之久,晚年因健康惡化而遷回美國,不久自殺身亡。 


圖片:波帝奇他酒吧 Bodeguita del Medio

   名酒吧嘗特飲 

 另一個海明威愛到訪的酒吧波帝奇他Bodeguita del Medio),在佛羅裡提他不遠處,店內當眼處掛著一張大照片,是海明威與卡斯特羅的握手照。 

圖片:海明威與卡斯特羅交談
圖片:海明威與卡斯特羅交談

 

圖片:海明威與卡斯特羅的握手照片
圖片:海明威與卡斯特羅的握手照

 名作家生前常在這裡喝古巴特飲Mojito(由蘭姆酒、蔗糖、薄荷葉、青檸檬與蘇打水調成),酒吧一樓展示了一幅發黃的手稿,據稱是海明威親筆所書:“我的Mojito酒在波帝奇他,我的Daiquiri酒在佛羅裡提他。” 

 Daiquiri是另一種古巴特飲,調製方法與Margarita相似,但不使用龍舌蘭酒而改用蘭姆酒。傳說海明威因糖尿病而避吃甜,每次點Daiquiri時都註明要少糖。現在酒單上的“海明威老爹”(Papa Hemingway),就是「Daiquiri少甜」的意思。  

  文豪故居 翻新開放 

 兩間酒吧的酒保都說,美國遊客經常出入這裡,可見禁令仍無阻朝聖者的熱情。其實不止兩間酒吧,整個古巴的形象都因海明威而得益。也許如此,古巴政府為借用海明威的名氣也頗花心思,例如為翻新海明威故居“瞭望田莊”(Finca Vigia),就花費了120萬美元。 


圖片:海明威在古巴哈瓦那的故居“瞭望田莊”

 位於首都哈瓦那市郊的瞭望田莊,是海明威於1939年購入,據說是因他的第三任妻子受不了舊屋的狹小而要求遷居。1954年諾貝爾文學獎得獎作品《老人與海》等驚世名著就是在這間小屋寫成。 


圖片:海明威在古巴哈瓦那的故居(1)

 


圖片:海明威在古巴哈瓦那的故居(2)

 


圖片:海明威在古巴哈瓦那的故居(3)

 

 眼光獨到的古巴政府,以該國政權不容私產的名義,充公了海明威在古巴的產業,並在其死後一年將之開放,成為全球首間海明威故居博物館(另一間在佛羅里達的Key West),收藏逾22,000件海明威故物,包括書本、獵槍、魚桿,以及專用漁船「皮拉號」(Pilar,源自海明威一個女朋友的名字)。 

 因日久失修,加上白蟻、颱風等侵害,瞭望田莊的狀態日漸惡化,更於2005年被美國古跡保存信託基金列為瀕危古跡。基金會獲美國政府特別批准,派專家前往古巴提供復修技術,但由於封鎖的國策,基金會不得為復修工程提供金錢援助。工程已於近日完成。 

 “這是無理封鎖的一個結果。”博物館館長艾爾方索樂見翻新完成,但不忘批評美國。 (本文作者:麥琛)
 


相關鏈接:關於海明威簡介

 

Post 美國遊客非法越境:闖古巴 訪海明威 to digg. Post 美國遊客非法越境:闖古巴 訪海明威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9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