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4 02:56:15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圖片:獨龍族最後的紋面女

獨龍江攤開中國地圖,在雲南省左上角,可見一條從青藏高原奔騰而下的河流,這就是獨龍江,居住在江兩岸的民族因江得名-獨龍族。 獨龍族人數不過數千,是我國人口較少的民族之一,大多聚居在獨龍江峽谷,全年很多時間因大雪封山而與世隔絕,在另外的時間裡,也因為山高谷深、群峰環抱、溝壑橫阻,與外界交往稀疏。

獨龍族紋面女圖片
圖片:雲南省怒江僳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獻九當村全景

 

獨龍族紋面女圖片
65歲的紋面女開婦娜。按照舊俗,獨龍族少女長到十二三歲就要文面,而且在出嫁前必須文面。

 

獨龍族無本民族文字,言傳身教,傳承文明,久而久之,因循而來的習俗不僅為外人所不解,對本民族中的一些人也成了困惑。

獨龍族從何起源?為何選中險峻的峽谷安身立命?小屋、小門、僅有小孩臉盤大小的窗口是何道理?最為奇特的是獨龍族婦女紋面的舊俗:少女初長成,竹籤刺臉,鍋灰敷面,顏料滲入皮下,靛青色似蝴蝶的圖案永留臉上。後來這種舊俗徹底廢除,隨著最後的紋面女日漸老去,從前封閉的獨龍族聚居地融入現代社會,獨龍族的一些神秘傳統依然是個未解謎團。 目前依然很少有攝影記者走進這個地區,反映這裡的照片彌足珍貴。我們在這組照片中提供了一些歷史照片,跨度達50年。在今昔對比中,可以看出獨龍江獨龍族“不大不小”的變遷。

 

獨龍族紋面女圖片
圖片:獨龍族紋面女開婦娜站在家門口的穀倉前

 

獨龍族紋面女圖片
圖片:獨龍族紋面女開婦娜一家

 

獨龍族紋面女圖片
圖片:獨龍族紋面女開婦娜一家和親戚家孩子(前右二)合影

 

獨龍族紋面女圖片
圖片:獨龍族最後的紋面女──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東格寨獨龍族婦女甲松(右)和獨龍族姑娘在一起

獨龍族紋面女圖片
圖片:獨龍族婦女在織獨龍毯。
獨龍族男女服飾中必不可少的獨龍毯,都是獨龍族婦女手工織成的。這種毯睡覺時可當鋪蓋,外出、勞動時又可當外衣。

 

獨龍族紋面女圖片
圖片:一名獨龍族孩子和老人分享餅乾

 

獨龍族紋面女圖片
圖片:雲南省怒江僳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獻九當村小學的孩子們在學校的廚房裡煮方便麵,準備午飯。

 

關於獨龍族:
獨龍族,中國人口較少的少數民族之一。現有人口7426人(2000年人口普查數據),主要分佈在雲南省西北部怒江僳僳族自治州的貢山獨龍族自治縣西部的獨龍江峽谷兩岸,北部的怒江兩岸,以及相鄰的維西僳僳族自治縣齊樂鄉和西藏自治區察隅縣察瓦洛等地。此外,緬甸境內也有不少獨龍人居住。他們保持著“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良好社會道德風尚,絕少發生盜竊現象。

過去,獨龍人沒有統一 的族稱,往往以其居住的地區或河流作為自己的名稱, 如"獨龍"、"迪麻"等。"俅人"、"俅曲"、"曲人"是漢族對他們的稱謂。新中國成立後,根據獨龍人 民自己的特點和意願,正式定名獨龍族。

獨龍族有自己的語言,無文字。過去多靠刻木結繩記事、傳遞信息。獨龍語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與貢山怒語基本相通。

獨龍族自古生活在崇山峻嶺之中,條件惡劣,交通閉塞,所以社會發展較為遲緩,生產力水平低下,新中國成立前後仍保留著濃厚的原始公社制殘餘。經濟以刀耕火種的粗放農業為主,採集和狩獵還佔有相當大的比重。

婦女還曾有紋面之俗。住房多為木房或竹房。唯一的節日是過年。過去無固定時間,多在農曆臘月舉行,節期長短也不一樣。

獨龍族地區北接西藏自治區的察隅縣,東倚海拔5 0 0 0 米的高黎貢雪山,西南與緬甸接壤。曲折延綿的獨龍江水奔騰呼嘯在崇山峻嶺之中。這裡冬季大雪封山 ,夏季多雨而潮濕,南北走向的地形以及受印度洋熱帶季風的影響,使當地的植物生長和氣候變化都呈現出垂直分佈的顯著特性。

 

相關鏈接>>

 

Post 圖片:獨龍族最後的紋面女 to digg. Post 圖片:獨龍族最後的紋面女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9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