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3 07:58:57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亞洲最長最美步行街:哈爾濱中央大街

   
哈爾濱是一座被歐洲文化所印染的多彩城市,素有「東方莫斯科」、「東方小巴黎」的稱謂。走在街上,最直觀的體現是比比皆是的歐式建築,而最具代表性的當屬近期榮膺了中國「國家人居環境範例最高獎」、全國第一條步行街———中央大街了。

中央大街圖片 - 哈爾濱景點圖片

 

中央大街圖片 - 哈爾濱景點圖片

 

 

 

 

中央大街圖片 - 哈爾濱景點圖片

 

中央大街圖片 - 哈爾濱景點圖片

 

中央大街圖片 - 哈爾濱景點圖片

 

中央大街圖片 - 哈爾濱景點圖片

1:斯大林公園坐落於中央大街的北端,長1750米,是順傍松花江南岸建成的帶狀開放式公園,佔地面積10.5萬平方米。以俄羅斯古典木結構建築和分佈於綠地間的藝術雕塑而顯示其特色。自1950年起,《徐秋影案件》、《教堂街的故事》、《年輪》等影視,均以斯大林公園為背景。 

公園的最西端是著名的鐵路江上俱樂部,建於1912年,原隸屬中東鐵路局。解放後,東北鐵路總工會用八億東北幣從蘇聯領事館手中收歸,易名「哈爾濱鐵路江上俱樂部」。該俱樂部古樸典雅的歐式風格、精巧別緻的樓台亭閣深受世人矚目。特別是那懸空探向江面的主建築,給人一種坐臥江中的感覺。 

2:位於中央大街南端的聖·索菲亞教堂是一座歷經近百年滄桑、遠東地區最大的拜占庭式建築,令人歎為觀止。 

二十世紀初葉,中東鐵路建成通車後,哈爾濱迅速成為中國近代一座非常有影響的國際大城市,旅居哈爾濱的洋人中以俄人居多,東正教也得到空前發展。聖·索菲亞教堂始建於1907年3月,原是沙俄西伯利亞第四步兵師修建的一座木結構隨軍教堂。1912年重建,在原木結構教堂的周圍又貼砌一層磚,成為磚木結構建築。隨著來哈東正教教徒的日益增加,於1923年再度重建,這次是在拆除原教堂基礎上重建,歷時十年,1932年竣工。竣工後的聖·索菲亞教堂成為遠東地區最大的一座磚石結構東正教堂。教堂通高53.35米,總建築面積721平方米,最多可容納2000人的宗教活動。教堂那種用圓形穹窿大屋頂,象徵上帝君臨天下的最高權柄和蒼窿對人類的蔭庇,這種中心式封閉教堂造成一種人在上帝懷抱之中的感覺。 

教堂正門篷頂為鐘樓,懸掛樂鐘重達1.8噸最大直徑為1.425米,每逢重要宗教節日,數十公里外可清晰聽到鐘聲。1996年被中國國務院列為第四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名不副實的美麗錯誤 
漫步在中央大街,即使沒有去過莫斯科、巴黎等歐洲城市,也可以在這條街上領略到歐洲城市的風情。至今來到哈爾濱的歐洲人,都要到這條異國他鄉的中央大街,感受一番家鄉的景象和文化氛圍。 

中央大街是哈爾濱的縮影,哈爾濱的獨特建築文化和哈爾濱人的歐式化生活,這裡都有明 
顯的體現。被稱為「亞洲第一街」的中央大街,百多年來,不僅是一條老街、步行街,更是建築藝術博覽街,一條市民欣賞西方建築藝術不可替代的和不可多得的歷史長廊。它始建於1898年,全長1450米、寬21.34米,當時被稱為「中國大街」。後來隨埠頭區的建立,俄國人和歐洲多個國家的鋪子也多起來。雖稱「中國大街」,但街兩側歐式建築鱗次櫛比,那時置身這條街上猶如身在歐洲城市一般。 

1924年5月,由俄國工程師科姆特拉肖克設計監工,中國大街鋪上了方石,頓時顯得華貴起來。一塊小小的方石,當時就值1美元,真可謂是黃金鋪成的路。馬蹄敲擊在熠熠發光的、原始的方石路面上,發出「噠噠」的聲響,震得兩側的歐式建築發出嗡嗡的回音。斗子車裡通常坐的是洋人夫婦…… 

現在臨街的建築,均為百年前的外國商店、飯店、旅店、酒吧、舞廳等,其中道裡秋林分公司、馬迭爾旅館在當年整個遠東地區也是頗有名氣的。在這條哈爾濱最時髦的街上,俄國的毛皮、法國的香水、美國的洋油、瑞士的鐘錶以及干鮮果品均由各國的商人運送到這裡出售,不亞於一個國際商品博覽會。大街兩側建築則穹窿突起、拱券高窗,或高雅古典,或挺拔秀麗,有常見的起源於十五六世紀的文藝復興式建築,如原為協和銀行的婦兒商店;十七世紀初的巴洛克式,如建於1909年原為松浦洋行的教育書店,它是哈爾濱最大的巴洛克建築代表作品;十八世紀的折衷主義,以及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新藝術運動等建築。整條街的建築囊括了西方建築史上最有影響的四大建築流派。西方建築史上幾百年形成的建築風格樣式,在中央大街只用了二三十年的時間就體現得淋漓盡致,五步一典,十步一觀,讓人目不暇接。至今有歐洲人將這條大街同倫敦的攝政王大街、巴黎的香榭麗捨大街、柏林的菩提大街相提並論。

生活在歷史的延續中 

1996年6月1日,在國家建設部的支持下,政府為了挖掘其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發揚其獨特的街道風格,在中國率先開闢了歐式韻味十足的步行街。1450米長的中央大街禁止包括自行車在內的一切車輛,縱向或橫向過往步行街,使哈爾濱的中央大街成為集建築、文化、商圈、休閒為一體,國 
際馳名的一條百年老街。 

專業人士認為,這也是亞洲最長最美的一條步行街。街上經歷了百年風雨的藝術家畫廊、馬迭爾冷飲廳、華梅西餐廳、教育書店、兆麟電影院等特色建築和經營得到了保護和傳承。對老街內部分樓房用地功能進行了調整,將原來居住用地的功能調整為商業功能,同時還對臨街的部分建築進行了功能的調整和置換,實現優化組合。目前老街上的商業店舖達700餘家,原汁原味的西餐廳、酒吧、服裝、首飾、鐘錶等應有盡有。國際著名品牌阿媽妮、登喜路、路易·威登、勞力士、寶姿等在中央大街都有專賣。國際連鎖機構連卡佛、沃爾瑪超市、肯德基、麥當勞等與古老的建築互相映襯。美國及國內的電影大片輪番上演,搖滾、爵士樂催人激奮。步行街成為城市中心的主要商圈。而居住在這裡的哈爾濱人仍生活在週末舞會、伏特加、大列巴、啤酒香腸、《卡秋莎》的詩歌般的氛圍中。許多人在休息時帶上孩子到步行街上遊玩,家人充分休閒放鬆的同時,也增加對歐式建築文化的認識。 

漫步街上,「馬車與車伕」等諸多豎立街頭雕像和壁雕,令人心中漾起美的漣漪。涵蓋了歐洲400多年最具魅力的建築文化史的中央大街,不論白天或夜晚,它都是哈爾濱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也是國內最長的建築藝術長廊。 

中央大街雖然經歷了近百年的風風雨雨,但大街路面上的方塊石仍能承受一千年的光景。

Post 亞洲最長最美步行街:哈爾濱中央大街 to digg. Post 亞洲最長最美步行街:哈爾濱中央大街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76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