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 06:05:44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沿著古老的絲綢之路去敦煌

沿著古老的絲綢之路,尋找歷史文明的足跡,你會一次又一次地被敦煌壁畫所震撼。千年來的美麗滯留在這裡,那些已經成為塵埃的畫匠繪製出他們想像中的神佛天使,乾澀的洞壁依然承載了如此絢爛的想像空間。大漠戈壁的蒼涼與雄渾、絲路古道千年輝煌、西北少數民族的文化生活和民族風情、古戰場金戈鐵馬的歷史回音、滋生醉臥沙場的豪邁氣概…… 

沿著絲路尋找美麗,你會發現莫高窟不僅僅只是我國最大的古典藝術寶庫,舉世聞名的佛教藝術中心,歷史更賦予了她各種悠久而富於傳奇的色彩。據史料記載,當佛教在西漢末年傳入中國時,公元366年,樂樽和尚在敦煌鳴沙山首開石窟。到唐朝,鳴沙山側的懸崖上,已經出現了上千個石窟,號稱千佛洞。這是中國最大最完整的石窟群,直到現在,仍有石窟492個,塑像2450尊,壁畫45000餘平方米,如按1.5米高計算,總長達30公里這些豐富的文化遺產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驕傲,也是我們瞭解古代歷史、藝術、宗教的重要窗口。 

前往莫高窟,不管是從哪一個人口密集的城市到這裡,都非常遙遠。在可以想像的將來,還只能是這樣。它因華美而矜持,它因富有而遠藏。它執意要讓每一個朝聖者,用長途的艱辛來換取報償。莫高窟可以傲視異邦古跡的地方,就在於它是一千多年的層層累積。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標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一千年而始終活著,血脈暢通、呼吸勻停,這是一種何等壯闊的生命! 

隋煬帝太凶狠,工匠們不會去追隨他的笑聲,但他們已經變得大氣、精細,處處預示著,他們手下將會奔瀉出一些更驚人的東西;色流猛地一下漩渦捲湧,當然是到了唐代。人世間能有的色彩都噴射出來,但又噴得一點兒也不野,舒舒展展地納入細密流利的線條,幻化為壯麗無比的交響樂章。這裡的雕塑都有脈搏和呼吸,掛著千年不枯的吟笑和嬌嗔。這裡的每一個場面,都非雙眼能夠看盡,而每一個角落,都夠你留連長久。這裡沒有重複,真正的歡樂從不重複。這裡不存在刻板,刻板容不下真正的人性。這裡什麼也沒有,只有人的生命在蒸騰。一到別的洞窟還能思忖片刻,而這裡,一進入就讓你躁熱,讓你失態,讓你只想雙足騰空。不管它畫的是什麼內容,一看就讓你在心底驚呼,這才是人,這才是生命。 

文:劉潔琴


圖片:敦煌莫高窟

 


圖片:敦煌莫高窟

 


圖片:敦煌莫高窟第296窟

 


圖片:敦煌莫高窟票面地圖


 


地圖:甘肅敦煌交通地圖

Post 沿著古老的絲綢之路去敦煌 to digg. Post 沿著古老的絲綢之路去敦煌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74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