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0 11:37:10  Category: 世界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不一樣的南越 不一樣的風情

穿行南越
3天南越的行程,來去匆匆。和北越相比,南越彷彿始終處於濕熱、嘈雜、混亂的氛圍之中。這次行程中體會到了完全不一樣的南越,一半是在四季如秋的南越高原,另一半則是異常炎熱的南越沙漠與海灘。 

  總行車路線:胡志明市—大叻—芽莊—嘎拿—美尼—胡志明市  行車總里程:1020km

  熱帶的童話 行車路線 NO.1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 - 大叻(DALAT) 300 km
 

  雨季早已過去,即使這樣,整個南部越南也是酷熱難當。9點左右,走進胡志明市的PHO(粉)24米粉連鎖店吃早飯,口味不見得比得上在河內的街道中隨處可見的粉攤,但乾淨涼爽,價格也同時翻了幾倍,這裡只經營北越的傳統早餐——牛肉粉和春卷。 

  10點,開著我那輛4驅的鈴木維特拉SUV開始這次旅程。 

  從南胡志明市左轉不一會兒就到了西貢河邊,順著西貢河一路前行不遠就上了越南的1A國道。出了胡志明市70公里的路上,密密麻麻地擠滿了各式各樣各種大小的陸上交通工具,40尺貨櫃車、大號的巴士,在摩托和轎車中如入無人之境般地穿行,反倒是小車們都慢慢悠悠地行駛著。2個小時之後我們下了1A國道轉而上了20號國道,遠處出現了群山和裊裊的雲煙,我們的車開始駛向了越南西部的高原地區。 

  下午2點,距離大叻還有149公里,我們在一個名為“Madagui Resort”的度假村停車休整。忽然間,遠處傳來由遠及近的轟鳴聲,一個摩托隊突然而至,前面是清一色的20多輛古董級的哈雷和寶馬摩托車,後面則是數十輛經過改裝的復古本田摩托車,再過了不久又開來十幾輛影片《羅馬假日》中所出現過的意大利產比亞喬摩托車,甚至還有一隊古董甲殼蟲呼嘯而過,頗為壯觀,看得我們目瞪口呆。越南人確實是一個喜歡懷舊和浪漫的民族。跟哈雷和比亞喬的隊伍聊了一會兒,他們來自不同的摩托車俱樂部,成員中有的是設計師,有的是藝術家,還有美國籍的越僑,有的來自胡志明市,有的來自河內(通過火車把摩托車運到胡志明市)。這些隊伍都是去大叻看每年一度的花展。 

  車行不遠,我們進入了越南的咖啡產地,除了漫山遍野的咖啡莊園,路邊曬的也都是剛剛收穫的咖啡,雖然未經過烘焙,可那股生咖啡特有的醇香混合的高原森林的味道瀰漫在整個車廂裡。 

  100多年以前,法國探險家Ayereisn博士發現了大叻,此後,法國很多著名的建築師都紛紛來到這裡精心設計了很多房屋和別墅,大叻逐漸成為了法國人和越南人的旅遊度假中心。大叻以空氣清新著名,此地的湖泊、瀑布、松林更是相當出名。市中心有許多美麗的湖泊,人們在這裡就像融進了大自然。 

  為了趕上拍攝山頂美麗的晚霞和教堂,最後28公里盤山公路,我把這部小SUV幾乎發揮到了極限,石橋195/75R15的越野用高速胎不停地在每個彎道留下尖叫聲。我們關上空調,打開所有能打開的玻璃,讓車裡充滿著松樹林、雨水、新鮮泥土和野花的混合氣味,28公里山路完全成為一種享受。看見旁邊當地人疾駛而過的摩托車,我詫異地發現他們居然都穿著厚重的羽絨外套時,穿著短袖T恤的我才感覺到彷彿是到了家鄉的深秋時節。 

  終於,在最後一抹晚霞即逝的時候,我們的車進入了久違的大叻,一棟棟法式別墅在瀰漫著煙霧的松林中若隱若現,海拔1500米的山頂上靜靜地躺著一面湖水,眼前的景色讓我有些懷疑,是否還是在越南。難怪法國貴族和越南的末代皇帝——寶帶王都在大叻修建了行宮和越南第一個高爾夫球場,現在仍有大面積的區域供高規格的國家官員和外賓療養休假所用。

穿行南越


  夢幻之丘  行車路線 NO.2
 
  大叻(DALAT) - 芽莊(NHA TRANG) - 嘎拿(CANA) - 美尼(MUINE) 250 km 150 km 100km 

  清晨,懶懶地躺在床上,享受落地玻璃外明媚陽光照在臉上暖暖癢癢的,呼吸著略帶濕氣的新鮮森林味道,聽著陽台上不知名的鳥叫,聞到房東煮的咖啡滴滴濃香。據說大叻所有的酒店都沒有空調,在熱帶蓋著很厚的被子不用開空調倒也覺得十分有趣。 

  為了趕上嘎拿夢幻之丘的夢幻落日,我們戀戀不捨地離開了大叻。下了山開了10公里之後,在一個標著“Phan Rang”的三岔路口左轉,又開始了蜿蜒70公里的山路。 

  陰天,飄起了毛毛細雨,路上一群群穿著白色Aozai,戴著斗笠,騎著自行車的女中學生襯托在茫茫大山和一片片綠油油稻田的背景裡,不由聯想起影片《現代啟示錄》裡轟炸前寧靜的場面。行駛了100多公里之後,到達了嘎拿(CANA),一下子彷彿回到了傳統記憶中的越南,回到了熱帶,刺目的陽光和清澈透明的海水,列日炎炎的沙灘上,幾個當地小孩不時地潛到水下,大聲地嬉戲著。吃完遲到的午餐,路標上顯示還有100公里到達潘切,我們在1A國道距離潘切約30公里處的路口左轉,直奔越南最大的一片沙漠。 

  無際的荒漠、稀疏的灌木、牛車,前面筆直接在天邊的公路,滿目蒼涼。我們越來越被眼前的景色所震驚。這哪裡是熱帶,哪裡是越南,這明明就是新疆。前方出現滾滾烏雲和隆隆雷聲,我們看著雨簾就像瀑布一樣掛在前面,我居然下意識地踩了一腳剎車,然後立刻又把油門踩到底衝了進去,瞬時間豆大的雨點打在擋風玻璃上,這感覺真是太奇妙了! 

  只有幾分鐘,雨一下子又停了,空氣被雨水洗過以後異常清新。不多久,左邊出現了一片粼粼微波的深青色的湖水,沙漠出現了。繼續左轉,掛上4驅,我們的SUV開上了土路,注視著更讓我們驚詫的畫面。湖水盡頭的小樹林就是我們的目的地,公路下去是一個40度左右的頗為陡峭的沙丘,因為有過在這裡陷進沙漠的痛苦經歷,考慮到我們的車只有1.6的排量和原裝高速公路胎,停在沙坡頂上有些猶豫,忽然發現躺在樹林裡的吊床上抽煙的越南司機們漫不經心地看著我們,心一橫,掛上4L,一腳油下去,還沒進沙子裡就感覺到了副變速器的強大扭力,車是一蹦一跳著出去的。沒敢軋上前車軋出的深深的車轍,努力騎在車轍上面,仍然感覺到下面像是被吸住了,高速胎的花紋在這種路面,就相當於沒有花紋,最擔心的就是直線行駛時變速箱傳遞給某個輪胎扭力太大導致車輪打滑,小心翼翼地控制著離合和油門,像踩著兩筐生雞蛋,終於開進了沙漠。 

  和越南所有天然風景區一樣,這裡的沙漠也是免票入場,沙漠邊的湖水、荷花和松樹林站在不同的角度從鏡頭裡望去,都像是在完全不同的另外一個地方,難怪被越南人稱為“夢幻沙丘”。 

  我們的車爬到一個沙丘頂端,發現裡面還有一小塊綠洲,同樣的荷花和湖水。這裡彷彿只有兩種人,拍照的人和出租滑沙板的越南小孩,往往這些孩子在巨大沙丘上突然製造的一道道滑痕,能把那些苦等兩三個小時的“Kodak Moment”的攝影師們氣個半死。 

穿行南越

    衝浪風箏的天堂  行車路線 NO.3 
  美尼(MUINE) -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 220 km
 

  早上睡到自然醒,陽光從木製的百葉窗裡曬在地板上,房間裡所有的傢俱除了窗戶和電扇都是籐制的,看見天花板上悠悠轉的風扇,我想起了《情人》裡湄公河畔的那棟老房子。窗外只有海浪聲音,又像是躺在郵輪上,外面海天一色…… 

  推開房門,陽光和沙灘是那麼的刺眼,我們住的是私人開的小度假村,海邊獨棟的小別墅,每棟門口都有個帶涼棚的小院子,放著兩張躺椅和一張茶几。 

  早餐結束,我們去了真正意義的美尼(Mui Ne),Mui Ne這個名字來源於當地漁夫使用這個地區在雨季裡作為躲避風雨之地。“Mui”意思是鼻子或半島,“Ne”意思是風雨棚。一個天然海灣裡的漁村,這裡的海面平靜得像面湖水,停著幾百艘魚船,比較壯觀。海邊更有一種圓形籮筐一樣的小船,做為擺渡之用,非常可愛。美尼的海邊適合開展多種水上運動,摩托艇、帆板、衝浪……其中最有意思的是衝浪風箏,去年我在這裡認識了一個澳大利亞的小伙子,在這裡開了個水上運動學校,10小時500美金,包括租器材和專職教練。 

  據說這項運動最早起源在美國夏威夷海灘,偶爾有人將充氣風箏與衝浪板結合在一起玩,自此,這個運動在全世界就很快地風行起來,美國人稱這項運動為“Kitesurfing”或者“Kiteboarding”,法國人叫它“Flysurfing”,而國內將它翻譯為“衝浪風箏”,其原理相當簡單,就是將充氣風箏用兩條或四條強韌的繩子連接到手持橫桿上,藉著操作橫桿來控制風箏之上升、下降及轉向,並結合腳下踩著的衝浪板,就可以在海面滑行,或甚至將人帶離水面做各種花式動作。美尼的風力穩定適中,非常適合這項運動。海面上不時的有人被風箏拉起,在空中做出類似滑板的旋轉動作後再落下,好看又刺激。 

  車輪背後:鈴木維特拉(SUZUKI Vitara
  車長(mm):3905 車高(mm):1740 車寬(mm):1695 
  最大功率(Kw/rpm):69/5200 最大扭矩(Nm/rpm):138/4000 
  軸距(mm ):2200
 

  這部鈴木維特拉SUV雖小,但坐在前排的兩個人身高均超過180厘米,一點也沒覺得擁擠。1.6L24V機器配5前速手動變速箱的動力雖稱不上強勁,但扭力分配合理,爬山涉水時也充滿了駕駛的樂趣,分為4H、2H、4L三種駕駛模式,梯形大梁也是硬派越野風格。美中不足的是此車懸掛偏軟,長途巡航有些晃晃的不安全感,高速超車時,力量不足,更適合市內或越野。 

  越南沒有國內標準意義上的高速公路,離開胡志明市後上了越南國家1A公路依然非常擁擠,汽車、摩托車、自行車、行人交叉在一起,速度很難提高上去。不同的道路交接處都有收費站,通常費用為10000越南盾,約合5元人民幣。 

  正常公路限速為70~80公里/小時,通過城鎮限速為40公里/小時,如果超速被警察發現,通常會處以5000000~10000000越南盾的罰款,約合500~5000元人民幣。沿途加油站非常多,不用為汽油擔心,通常提供90號、92號(相當於國內加的93號)、97號汽油,92號汽油價格為9600越南盾/升,約合4.8元人民幣。 

原文出自:時尚旅遊
友情鏈接:越南旅遊

Post 不一樣的南越 不一樣的風情 to digg. Post 不一樣的南越 不一樣的風情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73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