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6 22:53:43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奇:世界上惟一用肉搏方式捕殺鯨魚的漁民

印尼原始島民海上撐竿飛躍捕巨鯨(圖)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在印尼拉姆巴塔島(Lembata)的南岸,有一個以捕鯨聞名的小漁村,過去數百年,這裡人的生活方式還沒有任何變化,始終保持著最原始的捕鯨方式。為了全村人的生計,世世代代生活在這裡的漁民,憑藉著血肉之軀和超乎尋常的勇氣,同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動物搏鬥,他們也是目前世界上惟一用肉搏方式捕殺鯨魚的漁民。
印尼原始島民海上撐竿飛躍捕巨鯨(圖)
圖片:印尼島民捕獲大鯨魚


 

印尼原始島民海上撐竿飛躍捕巨鯨(圖)
圖片:船長飛躍用竹竿插向魚背


 

印尼原始島民海上撐竿飛躍捕巨鯨(圖)
圖片:船長飛躍用竹竿插向魚背


 

印尼原始島民海上撐竿飛躍捕巨鯨(圖)
圖片:在海灘上分割勝利果實
 
  危險的捕鯨方法延續了數百年

  這一幕很像不朽巨作《白鯨記》(Moby Dick)中描寫的場景,唯一例外是捕鯨村每條小木船上的船長成功捕到鯨的幾率低了不少。這些令人驚異不已的照片就是在村民們捕鯨期間拍攝的。拉馬勒拉(Lamalera)可能是地球上僅存的幾個依靠傳統捕魚方式,獵捕海洋中的龐然大物的地方之一。他們駕著木質的小船,拿著標槍和繩索與世界上最龐大的哺乳動物鯨魚(他們稱之為Koteklema)搏鬥超過6個多小時。這種充滿危險的捕鯨方法在這裡延續了數百年。

  與裝備聲納、發射魚鏢等現代化裝備的龐大日本捕鯨艦隊不同,拉馬勒拉村民世世代代依靠的武器最多是標槍和用棕櫚葉搓成的繩子。他們木船的風帆也是用棕櫚葉編成的,每條小船都是手工製作,沒有一個釘子和金屬零件。繩子用棕櫚葉和木頭纖維搓成,除了世世代代相傳的捕鯨祈禱儀式之外,他們沒有其它任何先進設備。拉姆巴塔島土地貧瘠,崎嶇不平,遍地石塊,農業生產無從談起,村民的生活完全依賴於茫茫大海,大海中生活著數量眾多的槍魚、金槍魚、黃貂魚、海龜、章魚、龍蝦。每年,從5月到10月的雨季,是村民們獵捕鯨魚、鯊魚和海豚的大好機會。

  捕鯨村未來生存令人憂

  然而,過去5年,漁民們常常無功而返,捕鯨變得越來越困難,人們由此對捕鯨村的未來充滿擔憂。去年,全村人一共才捕了3頭鯨,村民將捕鯨數量銳減歸咎於島上各部落缺乏協調。村民安娜·巴塔奧娜說:「如果我們不能和睦相處,要多捕鯨魚也就無從談起。」

  在帝汶島西部的薩武海捕鯨,已經是同拉馬勒拉村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傳統。當地人相信海上和島上的生命可以和睦相處。陸地的和睦意味著他們可以在海上獲得豐收。如果漁民不能同兄弟或敵人和睦相處,便遠航出海的話,他的木船在捕鯨時會遭遇各種麻煩。

  捕鯨隊伍由經驗豐富的船長(當地人稱之為Lamafa)帶領,船長本人在六個月的捕鯨季節不能近女色,以求「淨化」自己。在捕鯨的旅途中,他們還不能睡覺,否則會失去統領漁民的機會。47歲的羅菲努斯·桑加·蘇拉奧納是當地經驗最豐富的船長之一,迄今已捕殺了35頭抹香鯨,他的存在被認為是船隊滿載而歸的保證。蘇拉奧納的漁船叫做「多魯特尼」,能容納16人,在拉馬勒拉捕鯨者當中可是如雷貫耳。

  篤信團結協作是成功關鍵

  船長通常手持一把「kefa」(像標槍一樣帶有鐵刃的竹竿),從船頭跳入海中。漁民們要同心協力,將利器刺入鯨魚的體內,並用繩索將獵物週身緊緊纏住。小小的木船在這個龐然大物面前未免顯得相形見絀,鯨魚的大尾巴每一次的搖擺都將小船掀翻的危險。當kefa刺進鯨魚體內時,它會困獸猶鬥,在海中不停地翻騰,拖著小船以快於水艇的速度,疾速穿過水面。

  鯨脂至少有一英尺厚,漁民需花費很大的力氣才能使利器插到鯨脂下面的肉裡。在此危難之際,其它村落的漁船也會加入到這場人鯨大戰之中。對於船長而言,在鯨魚背上的每一次跳躍都可能意味著這是最後一次,鯨魚仰仗其可置人於死地的巨大背鰭,每次狂甩能將他們打暈,跌入海裡。

  這種捕鯨方式看似殘忍,不過另一位船長克洛盧斯(Korolus)說:「我們別無選擇——我們需要捕鯨來養家餬口,維持生計。」隨著鯨魚奄奄一息,木船上會爆發出歡呼聲,漁民們高喊著「Hirkae!」在這種情形下,拉馬勒拉島的漁民們一天內獵殺的鯨魚可能相當於前年一年的數量。蘇拉奧納說:「這是因為我們團結協作,竭盡全力。」

  傳統還能世世代代延續嗎?

  作為一船之長,鯨魚的第一塊肉會送給蘇拉奧納,以示對他的尊重。不過,他並沒有將鯨肉帶回家,而是直接來到已逝船長斯特法努斯·貝丁的家,將鯨肉送給他的遺孀。蘇拉奧納說:「他教會了我成為一名合格船長的技能、紀律和道德。只要他妻子活一天,我都會把我自己的那一份送給她。」

  剩餘的鯨肉接下來會在村裡的老年人和窮人之中分配,村民們相信,只有整個村落實現和睦相處,才能保證所有人未來不愁吃穿。但是,隨著鯨魚數量越來越少,愈加先進的捕鯨技術紛紛問世,想必,每個人都對這種極為罕見的傳統還能延續多久充滿好奇。
 
原文出自:新浪科技時代

Post 奇:世界上惟一用肉搏方式捕殺鯨魚的漁民 to digg. Post 奇:世界上惟一用肉搏方式捕殺鯨魚的漁民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68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