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9 01:09:28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九寨溝:跨入一步是天堂

  在深郁神秘的九寨溝長海浴過五月雪,踏數原始森林的石階,拾級而下,一泓精緻翠綠的水域鑲嵌在靄靄雪原中,如晶瑩的翡翠透人踏足--最精緻的五彩池終於展現在我眼前。因為嬌小玲瓏,她也是一百零八個海子中唯一一個沒有被稱為海的,但這絲毫不影響她足以與五花海爭艷的美麗。

  高山積雪,綠水相映,湖水墨綠、翠綠、淡青、微綠,一塵不染,如一塊天成的碧玉,不見半點瑕疵。據說在夏秋,池水就像打翻了的調色盤,也會如五花海一般呈現墨綠、暗紫、寶藍、鵝黃等數十種色彩。遙想空谷悠悠之際,芳草青青,啁啾鳥語伴淡紫滴翠,是怎樣迷醉的風情。此際,唯雋秀山林伴如鏡碧水,如幻似真,極目池底,卵石層疊而下,只見墨綠的底色深邃而滄遠,不知通向哪個美麗的時空。

        九寨溝散章
  上周到一個小鎮洽公,一路行去,有一些開花的樹和小小的房屋從車旁掠過,右手邊一條小河迤邐隨行,河水平靜,只在撞上路中的小石時泛起水花。閉上眼,寂寂山野依稀是記憶中行進九寨溝時的那些影像,腦海中有些片斷畫面浮上水面。

  幽幽吊橋情

  結束混亂的四月,為了逃離,匆匆忙忙的隨便選擇了一個目的地跳上汽車。於是,五月二日微雨的早晨我坐在了從成都到九寨的旅行大巴上,疲憊是開始旅途的唯一感受。離開高速公路後,那些崇高的山嶺,傲立的峭壁連綿不絕,一直沒有離開視線,山腳下,是河道時寬時窄、河水時緩時急的岷江默默相伴著。山青山靜,水秀水活。入眼都是蔥蔥鬱郁的樹,遠遠近近的蟲鳴鳥語相和成曲。偶爾會有羌族人家獨特的民居晃過,我聽著音樂,心緒紛亂繁複,直到一座座吊橋闖入我的眼簾。

  悠悠吊橋終年搖擺在岷江河谷,搖落盛夏的熾熱、嚴冬的冷酷,浸透了歲月的顏色,就這樣懸於天地之間,連於危崖之上,固定成一道風景。想像踏過竹板的吊橋,沿蜿蜒的小路,步入隱居的山水,想像橋盡頭有素靜的柴扉,伴著雲霧蔚然的小池,抖落紅塵氣息,葉落無聲。一不小心就遺落了城市的假面,溶進了純樸鄉村的情結。

  霎那間,心如明鏡,獨倚山中的空靈。

  驚艷蘆葦海

  清晨到了九寨溝,坐上環保旅遊公交車,拋開繼續人聲鼎沸的山門,身著藏服的色嫫(美麗的姑娘)開始講述九寨的傳說:很久以前,男神仙達戈和女神仙沃諾色嫫深深的相愛,達戈為色嫫精心的打造了一面鏡子,不料想,色嫫不小心失了手,那面鏡子就掉在了地上,化做了一百零八個清澈透明顏色各異的湖泊。這時,荷葉寨從車窗旁掠過,獵獵的經幡在風雨中洗刷了百年,傳遞著祈禱和祝福。遙想荷葉寨裡的古松,盆景灘也在我神思恍惚時匆匆經過。

  坐在前方的小姑娘的驚叫聲喚醒了我,蘆葦海闖入了眼簾:一彎晶瑩湛藍的清流從茫茫蘆葦中蜿蜒而過,像是鑲嵌在黃金中的藍寶石,我立刻“哇”了一聲,這時,全車的人都已經站了起來,朝左邊望去,孩童般的驚歎聲不絕於耳。導遊見慣不驚的微笑著提醒:“請大家注意安全。”車窗外,海子裡覆蓋著微微泛黃的蘆葦映著天晴朗的深藍,映著水清澈的湛藍,偶爾有不知名的水鳥在蘆葦中穿行,在靜謐蘆葦從中抹出道道漣漪般的波紋,我恍如闖進了童話世界,又或是走進一幅精美絕倫的水彩畫。面對蘆葦海的那種顏色那份美麗,我終於知道了語言的蒼白無力,除了巧奪天工這樣的泛泛讚美,我再也無法形容至今仍時時出現在我夢中的那彎碧藍。

  清流一彎,攜我走進九寨天堂

        五彩孔雀海

  從旅遊公路望下去,透過林間疏影,遠遠地望見一隻孔雀靜靜待在山谷之間,在微微雲霧中似振翅舒展欲飛,又似在春暖花開時優雅梳理自己的羽翼,茂林中遠遠的海藍迷了我的眼,這便是九寨的靈魂五花海了。

  沿著曲折婉轉的棧道穿過一片幽林,在沁涼的山風裡漫步走近在天空下藍得耀眼的五花海。極目所視,遠遠的山上還有昨夜飄雪的痕跡,近處是嫩綠的湖中水草,即使是海子中,因角度不同水底植物不同,也是或湛藍,或寶藍,或淺綠,或深翠,或黛青,五彩斑斕,微風過處,水鳥驚起,五光十色的湖面泛起一圈圈漣漪,與水下的樹珊瑚、水面的小樹草叢相互點染,如夢如幻。

  海子底多有老去的樹木,橫臥豎立,枝丫交錯,千姿百態,確似大海中的珊瑚。以她們的身軀為土壤,湖中新的生命欣欣生長,造就枯木逢春的奇觀。如鳳凰浴火重生,她們在清澈的湖水中重新獲得了亙古不老的生命,直到海枯石爛,風霜不再在她們身上留下痕跡,只留存情感。

  艷麗五花,沉浸歲月極盡優雅。

  精巧五彩池

  在深郁神秘的長海浴過五月雪,踏數原始森林的石階,拾級而下,一泓精緻翠綠的水域鑲嵌在靄靄雪原中,如晶瑩的翡翠透人踏足--最精緻的五彩池終於展現在我眼前。因為嬌小玲瓏,她也是一百零八個海子中唯一一個沒有被稱為海的,但這絲毫不影響她足以與五花海爭艷的美麗。

  高山積雪,綠水相映,湖水墨綠、翠綠、淡青、微綠,一塵不染,如一塊天成的碧玉,不見半點瑕疵。據說在夏秋,池水就像打翻了的調色盤,也會如五花海一般呈現墨綠、暗紫、寶藍、鵝黃等數十種色彩。遙想空谷悠悠之際,芳草青青,啁啾鳥語伴淡紫滴翠,是怎樣迷醉的風情。此際,唯雋秀山林伴如鏡碧水,如幻似真,極目池底,卵石層疊而下,只見墨綠的底色深邃而滄遠,不知通向哪個美麗的時空。

  信手拈起池畔雪花,靜賞色如丹青的精緻。

相關鏈接:

來源: 21CN旅遊

Post 九寨溝:跨入一步是天堂 to digg. Post 九寨溝:跨入一步是天堂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6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