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9 01:07:10  Category: 吃喝玩樂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世界之旅:女人和男人誕生的地方

  高挑的身材,苗條的腰肢,完全古典比例的小腦袋上鼻樑高挺、碧眼深陷,美女在佛羅倫薩隨處可見。幾乎所有意大利女孩子都是衣著簡潔,巾、帽、靴、包色調搭配得像是波提切利的設計。  

  在這個美不勝收的鮮花之城,但丁把一生獻給了亦真亦幻的貝德麗采;米開朗基羅創造了世界上最美的男人雕像;達·芬奇則夢想著綜合男女為一體的美;而波提切利則為全人類奉獻了維納斯的嫵媚。

  這就是佛羅倫薩,文藝復興的搖籃和中心,女人之美和男人之美歷經千年壓抑而復活的地方。我把一顆心遺失在這座城市裡,但要為她帶回一首讚歌。   維納斯誕生:女性身體美的解放

  佛羅倫薩到處都是美女,意大利到處都是美女。這一切,都證明美麗身材的女性並不只是佛羅倫薩巨人們的虛構。通過達·芬奇、波提切利等巨人的畫筆而聞名遐邇的美人,不只是佛羅倫薩烏菲茲畫廊的收藏品。實際上,作為文藝復興搖籃和第一中心的佛羅倫薩,正是歷經中世紀基督教千年摧殘壓抑的女人身體之美——維納斯誕生的地方。

  《維納斯的誕生》是波提切利最著名的畫作,也是烏菲茲美術畫廊的鎮館之寶。但我站在這幅無價之寶面前時,並沒有想像那樣激動。因為這只是意大利美女及現代美女長龍中的第一位。在文藝復興的維納斯誕生諸多世紀以後,不可褻瀆、不可否認的女性之美,已經是我們這個星球上的普遍理想。

  波提切利的名畫《維納斯的誕生》中的美神維納斯,像一粒珍珠從貝殼中站起,冉冉地升至海面。據說這是按照佛羅倫薩城一個名叫卡塔西亞的模特兒描繪的。斯脫拉茲在《女性美》一書推算當時她23歲。

  從佛羅倫薩開始,女人成為審美的對象。維納斯、雅典娜、聖母、聖安娜、麗達、三美神等等……豐滿的乳房、彈性的肌膚、迷人的長髮、潔白嬌好的雙足,人類的母親、生命的源泉,何其之美!怪不得文藝復興的專家驚呼“聖母脫光衣服就是維納斯,維納斯穿上衣服就是聖母”。難怪這樣的聖母嚇壞了教堂和修道院的苦行僧。

  不要小瞧這又一次創世紀。一千多年來,甚至在還不曉得基督為何物的古希臘、古羅馬,女人也只是慾望的對象。包括蘇格拉底在內所有討論愛情的名篇,都是關於男性之戀的。只是從文藝復開始,從鮮花之都佛羅倫薩開始,女人超越了慾望範疇,不再是生育機器,而進入純粹審美的崇高範疇。

  高挑的身材,苗條的腰肢,完全古典比例的小腦袋上鼻樑高挺、碧眼深陷,美的女性形象在佛羅倫薩隨處可見。我簡直覺得自從從文藝復以來,意大利女性都是按達·芬奇的測量出生和發育的。幾乎所有意大利女孩子都是衣著簡潔,巾、帽、靴、包色調搭配得像是波提切利的設計。

  永恆的大衛:新生的男性之美

  “文藝復興解放了女性之美,男人也緊緊跟進,不再是中世紀粗野鄙俗討嫌的老爺們!”這是一位著名文藝復興研究者的格言。

  全世界都知道,佛羅倫薩擁有世界上最美的人是男人而非女人。這就是米開朗基羅的《大衛》。

  2004年為紀念大衛500歲生日,佛羅倫薩文化藝術當局自1843年以來首次為大衛“洗澡”。從全世界應徵者中勝出的“撮背者”,不論男人女人,在為大衛雕像清洗時都流下了熱淚。也許好多人並不理解或不以為然,但當我在佛羅倫薩美術學院博物館仰望眉頭緊鎖的大衛時,我反正是哭了,也搞不明白是為大衛還是為我熱愛的米開朗基羅而哭。平生第一次,我因為目睹美而流淚。此前,我只為傾聽莫扎特音樂之美而哭泣。

  今天,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藏在Accademia美術館。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遊客來這裡一睹大衛“芳容”。大衛像連基座高4米以上,由一整塊大理石雕刻而成。這座舉世無雙的偉大雕像,展現了年輕的大衛王健壯的人體美和深沉的性格。在每一個熱愛美與力量的人心中喚起無限眷戀之情。

  大衛雕像是為慶祝佛羅倫薩成為獨立共和國時,請米開朗基羅雕塑的。當時他26歲,崇尚著柏拉圖的純粹審美觀。他解剖屍體,精心研究人體構造,花了3年時間才完成這項傑作。大衛目光堅定,充滿自信,勇猛敏捷,成為佛羅倫薩人驕傲和戰鬥精神的象徵。站在大衛雕像前,我們可以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有人說:男人去意大利,通常不會有好心情。因為街頭帥哥多得可以用火車來裝,而且都有同大衛一拼的勁頭。因此在意大利街頭難免自卑。然而,佛羅倫薩卻不同,在這裡,每個街頭都像在舉行女士服裝秀,可以讓男同胞心情“多雲轉晴”。

  米開朗基羅刻刀下這個舉世無雙的帥哥,是上帝創造亞當以來人類歷史上最偉大、最招人喜愛的男人(雕塑)。專家說,大衛體現了米開朗基羅對於男性之美的熱愛。這一點兒也不稀奇,達·芬奇和米開朗基羅這兩位佛羅倫薩巨人,在表現男性美同時,對男模特也情有獨鍾。米開朗基羅就給同性戀人寫了大量情詩,只是在出版前改為女性稱謂。

  但是如果把米開朗基羅劃入“同志”行列,仍是天大的笑話。畢竟,用弗洛伊德的另類眼神,永遠發現不了文藝復興時期女人和男人之美。

  米開朗基羅終身不婚,他只有在美術之外的領域裡才有對手——另一個老光棍貝多芬,貝多芬也不善於塑造女性之美。

  其實,美到極致已經沒有性別與慾念。有的只是歎息。

  達芬奇密碼:男人與女人都是美的

  在小說《達·芬奇密碼》甚至成為梵蒂岡內部的暢銷書之時,人們反而忽略了達·芬奇“明碼”,那就是純粹的美之愛。

  佛羅倫薩文藝復興運動的殿軍波提切利創造了古往今來最嫵媚的女人,米開朗基羅創造了古往今來最美的男人。對巨人時代的最佳象徵達·芬奇來說,男人女人都是美的,他以逾越一切時代的大膽想像,夢想男女同體的菩薩或天使的境界。

  但這並非一場商業化的現代“選美”。在這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運動中,精神的偉大與苦悶、思想的光明與陰影悄然注入健美的肉體。在文藝復興藝術無所不在的明媚、愉悅、優雅中,一絲陰霾揮之不去。文藝復興並非再造了一個無憂無慮的伊甸園,文藝復興從來沒有像啟蒙運動那樣自負地宣佈人至高無上。儘管以告別中世紀為特點,但中世紀的憂鬱仍然恰到好處地存在著。

  在佛羅倫薩眾多藝術博物館眾多藝術收藏品中,光明本身就是陰影。這甚至與佛羅倫薩城區較擁擠的樓閣造成的街道陰影相映成趣。達·芬奇的一切畫作,從《蒙娜麗莎》到《聖母》,最大神秘是晦暗的背景和主人嘴角相呼應的、夢一般的愁緒之解脫。波提切利完美的繪畫,在和風吹面、柔輝瀰漫中,一種憂傷輕紗一樣籠罩在畫上。波提切利女人身上無言的憂鬱,同米開朗基羅男人身上無言的悲愴一樣,遠遠超越了狂歡的文藝復興時代,甚至超越了啟蒙時代而直接同浪漫主義對話。

  要理解佛羅倫薩之美的秘密,也許你需要從美術學院博物館告別大衛,徒步走15分鐘去美迪奇家族墓葬教堂。這裡有米開朗基羅的著名雕塑《晝、夜、晨、昏》。米開朗基羅每一座大理石作品都是完美的,未完成作品也有一種未完成的完美。而完美產生的是憂鬱。

  站在《夜》面前時,我一度失去了自我。這座沉夢不醒的雕像落成時,佛羅倫薩人紛紛賦詩,稱讚說可以把她叫喚醒而交談。米開朗基羅的回答是寫下了那首著名的四行詩,披露了這個唯美和解放的時代人性最深處的歎息:

  只要人間還有悲慘和不幸,

  睡眠就是一種幸福。

  成為大理石就更好。

  因此不要驚醒我,請說得輕些吧!

來源:青年參考
Post 世界之旅:女人和男人誕生的地方 to digg. Post 世界之旅:女人和男人誕生的地方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6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