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17:21:23  Category: 吃喝玩樂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泰國美食:食色生香在泰國 鮮美酸甜

泰國是一個流滿詩情畫意的國度,到過泰國的人無不都被泰國人那精湛的烹調天份所打動。泰國菜的特點是:其一:用料新奇,以烹製海鮮、蔬菜、水果為主;其二:香料繁多、醬料豐富,辣椒、咖喱、椰奶、魚露、香葉、南姜、檸檬等應有盡有,無所不用;其三:味道酸辣,鮮美回甜、芬芒濃郁,辛香適口;其四:兼有中國、印度、緬甸、葡萄牙等多國風味又自成一格,色香味形器具佳。

對於今天的人們,飲食的意義已不在於果腹飽饑了,在很容易吃飽吃好的情形下,人們開始追求吃的健康,吃的多元化,吃的有品位,通過吃表情達意,通過吃去瞭解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歷史和文化,吃已經更多的成為一種精神需求。於是乎,中國菜、法國菜、意大利菜、日本菜在全世界大行其道,不同國度不同膚色的人們彼此欣賞和接受對方的文化,更加親密無間起來,而隨著人們對多元化文化交流的渴望,泰國菜也開始風靡全世界,成為主流菜系之一。

  泰國長年炎夏,當地人都愛吃酸辣的口味,以味道較濃的食物來消減炎夏的慵懶感覺。泰式美食受歡迎的程度,可由分佈在全世界各大都市泰國餐廳的龐大數量得到見證。於是,許多已嘗過泰式飲食辣、酸、及甜味特色的遊客,來到泰國之後都想親身體驗發源地的佳餚風味。 

  泰國的綠色蔬菜,海鮮,水果極其豐富,因此泰國菜的用料主要以海鮮、水果、蔬菜為主。泰國人的正餐都是以一大碗米飯為主食,佐以一道或兩道咖哩料理,一條魚,一份湯,以及一份沙拉(生菜類),用餐順序沒有講究,隨個人喜好。餐後點心通常是時令水果或用麵粉,雞蛋,椰奶,棕櫚糖作成的各式甜點。 

  泰國的飲食深受中國、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甚至葡萄牙的影響,但又參雜著奇怪的風格,獨樹一幟,吃起來別有風味。它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中國炒鍋大火快炒

  這是一種近似廣東菜的做法,新鮮的蔬菜,佐以泰式調料,可以炒出一道道口感極其新鮮的菜。主要代表作有:米粉(用蝦,豬肉,雞蛋及甜酸醬合炒的米粉)、泰國咖哩雞、椰汁雞(雞汁加檸檬加椰奶)與牛肉沙拉。
   
  二、YAM

  目前尚且找不到可替代的中文。其做法有點像做湯與做涼拌菜的綜合。泰國地處熱帶,因此孕育了許多有名的YAM,比較著名的有一種叫做“SOMTAM” 的木瓜沙拉,這種沙拉以木瓜絲、蝦米、檸檬汁為主,再伴以魚醬、大蒜和雜的碎辣椒,口感辛辣。 

  三、燉

  亞熱帶的氣候炎熱,孕育了豐富的湯文化。湯對於泰國人來說是維持家庭和睦,增進夫妻感情的潤滑劑,因此,到泰國要多喝湯、喝靚湯。泰國的檸檬蝦湯口味非同一般,一般人可能難以接受,首先是湯味極辣,而且其中又放有大量的咖哩,因此,只有口味非主流的人才能喜歡。 

  泰國不同地區有不同的菜餚。舉例而言,東北方人愛吃的就是糯米飯配烤雞,以及一種叫做“Som Tam”的辣 味木瓜沙律,這種沙律混合了木瓜絲、蝦米、檸檬汁、魚露、大蒜和隨意摻雜的碎辣椒。北方人偏愛一種當地特有的酸肉,叫做“Naem”,隨各人品味而變化。南方的食物則是深受馬來西亞的回教式風味影響,且有各種生猛的海鮮供配搭。普受歡迎的有:檸檬蝦湯或冬陰公、脆米粉(一種用蝦、豬肉、蛋及甜酸醬合炒的米粉)、泰式的咖喱雞、椰汁雞(雞湯加檸檬與椰奶)與辣牛肉沙律。 

  而且泰國的土地肥沃,不僅栽種出豐富的稻米和蔬菜,更孕育出品種繁多的水果。美味的水果或成為每餐的配料,或經常成為烹調的材料,最令人回味的還是成熟季節時,果香撲鼻、嬌艷欲滴之令人目不暇接的景象。

  泰國芒果,滋味無窮,在三月到六月間大量上市,它和中美洲及西印度群島的芒果品種不同。一些種類要趁表皮還綠的時候吃,有些要配著用椰奶調味的糯米飯來吃,奇趣各異。

  龍眼是泰北之特產,出產的季節是六月至八月,嗜食者此時便可大快朵頤一番了。清萊出產荔枝,於四月至六月期間盛產。毛絨絨的紅毛丹,內有多汁甜美的白色果肉。出產季節是五月到九月。一公斤大約三十到四十銖左右。而泰國水果種類中體型最大的是菠蘿蜜,出產季節則是從一月至五月。形似葡萄柚的柚子,由八月至十一月間盛產上市,受到愛好者的熱烈歡迎。


Post 泰國美食:食色生香在泰國 鮮美酸甜 to digg. Post 泰國美食:食色生香在泰國 鮮美酸甜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65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