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06:55:43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風光:塔公寺護法盛會


塔公寺於每年藏歷的6月6日至17日期間都要舉行護法盛會。在此期間寺廟要舉行隆重的跳神儀式,當地人稱之為“巴羌”。由於表演時跳神者頭戴面具而舞,故又稱“面具舞”。跳神以鼓、嗩吶、長號、鈸、人骨號伴奏,主要道具有金剛橛、三叉戟、金剛杵、警杵等。

   流傳千年的古老文明,戲劇藝術的活化石之一——藏戲。 

  從康定西行113公里,有一片廣闊美麗的草原,當地藏族先民為她取了一個溫馨、浪漫而又極富傳奇色彩的名字:塔公。如果譯成漢語,便是“菩薩喜歡的地方”。塔公寺位於塔公草原入口處的塔公鎮上,全名“一見解脫如意寺”,又名“庸佑惹卜戛寺”,是康區薩迦派(花教)的主要寺廟之一,在整個藏區都享有盛名,被稱之為“小大昭寺”。在廣大教民的心目中,“到塔公寺朝拜與到拉薩大昭寺朝拜具有同樣無量功德”。

  塔公寺由以下幾個部分構成。一是大殿,是一藏漢建築風格相結合的建築。殿內供奉釋迦牟尼和薩欽·貢嘎寧波佛像,也是僧眾念大經的主要場所。二是是護法神殿,居大殿右側,專供護法神像。三是是覺臥殿,居大殿左側。該殿供奉的是3尊釋迦牟尼佛12歲等身像,也就是傳說中由文成公主攜帶入藏的那3尊佛像。該佛像是寺內的重要文物,被視為鎮寺之寶,在信教民眾中具有崇高名望。四是塔殿,位於大殿左側,主供“志托塔”(漢名成就塔)。該塔亦為寺廟的鎮寺之寶,傳說塔內藏有極具法力的檀香木法杖。五為轉經廊。塔公寺的轉經廊有二,一是圍繞塔殿一周的小轉經廊;另一個是圍繞寺廟和塔林一周的大轉經廊。六是僧房,皆為藏式“崩空”。七是蓮花生殿,位於大殿右側,與塔殿相對應,內供蓮花生大師佛像。八是塔林,位於寺廟背面。塔林由東、西、南、北4座大塔和108座(另一說為128座)形狀各異的中小型塔構成。4座大塔分別為東方白塔、南方黃塔、西方紅塔、北方綠塔。塔公寺塔林數量多、規模大、氣勢宏偉、莊嚴肅穆,在藏區各地都是極為少見的,極富盛名。 

 

 

 

 

攝影作品:半汀  出自:蜂鳥網

Post 風光:塔公寺護法盛會 to digg. Post 風光:塔公寺護法盛會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65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