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04:23:47  Category: 中國風光圖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攝影作品:貴州鎮遠 . 黃果樹 . 舞陽河風光


貴州風光圖片:舞陽河晨景(攝影器材:EOS3, 16-35/2.8L)
舞陽河遊船碼頭離鎮遠約17公里。打的30元,半個小時就到了。乘船遊舞陽河約需要3個小時。

 


貴州風光圖片:鎮遠晨景(攝影器材:哈蘇905swc)
鎮遠在貴州的東部,是個擁有2200多年歷史的古鎮。湘黔鐵路經過這裡。從貴陽乘火車到鎮遠需5個小時左右。

 

貴州風光圖片
俺在青龍洞河對岸忙乎了半個下午,在同一個位置拍了好幾張片子,可由於測光表使用不當(忘了調整測光模式),用120拍的全曝光過度了,135就剩這一張。還好,沒“全軍覆滅”。

 

貴州風光圖片
貴州風光圖片:舞陽河上小瀑布(攝影器材:EOS3, 16-35/2.8L)

 

貴州風光圖片
貴州風光圖片:瀑布與小船 (攝影器材:EOS3, 16-35/2.8L)
在舞陽河孔雀開屏附近,有一個瀑布。我們的船快速經過其附近時,正好有一條漁家小船從旁邊經過。我趕緊準備好相機,動態地“守瀑待舟”。在小船從右下角進入畫面合適位置的一剎那,按下了快門。由於兩隻船都在動,所以光圈開得比較大,景深淺了。

 

貴州風光圖片
貴州風光圖片:百花湖
百花湖位於貴陽市西北,離市中心約22公里,是個人工湖,景色還算可以,感覺有點“千島湖+桂林”的風格。但不如桂林,特色不夠。不是非遊不可的景點。

 

貴州風光圖片
貴州風光圖片:黃果樹瀑布(攝影器材:503cw+80mm)
黃果樹距貴陽市約137公里,是中國的第一大瀑布。
去之前,從網上得知,拍瀑布最好不在陽光直射下拍攝。於是就在太陽出來前去拍攝。結果是逆光,效果不好。
這張是最常見的拍攝角度。

 

貴州風光圖片
貴州風光圖片:黃果樹瀑布(攝影器材:503cw+80mm) 

 

貴州風光圖片
貴州風光圖片:黃果樹瀑布遠景(攝影器材:503cw+180mm)
在瀑布對面的左側(從瀑布看出去)的半山坡上拍的。 

 

貴州風光圖片

 

 

貴州風光圖片
貴州風光圖片:陡坡塘瀑布(攝影器材:EOS3, 16-35/2.8L)
據資料介紹,陡坡塘瀑布在黃果樹瀑布上遊1公里處,是一個高21米,寬達105米的天然壩型瀑布,也是黃果樹瀑布群中最寬的瀑布。(不過,俺怎麼不覺得它有105米寬。)

 

貴州風光圖片
貴州風光圖片:水花(攝影器材:905swc,速度:1/500秒)
天星橋景區內。天星橋景區離黃果樹瀑布約5公里。可搭三輪摩托前往。包車去10元,回15元。

 

貴州風光圖片
貴州風光圖片:銀練墜灘瀑布(攝影器材:905swc)
銀練墜灘瀑布在天星橋景區內。據介紹,它由許多小瀑組成,總高40餘米。是景區內形態最美的瀑布,水圍圓石而下,宛如條條銀練墜入深潭。

 

貴州風光圖片
貴州風光圖片:鳥瞰水上石林景區(攝影器材:EOS3, 16-35/2.8L)


今年8月初到貴州去了一趟,小試了一把俺剛剛添置的哈蘇。本來制定了一套10~12日的遊攝計劃。地點包括黃果樹、黔西南的馬嶺河峽谷、黔南的荔波樟江、黔東的鎮遠和舞陽河等。後來考慮到這個計劃太累人,不適合全家出遊,就只選定了黃果樹和鎮遠(舞陽河)。

遊程:
第1天:早上從貴陽乘火車去鎮遠,下午在鎮遠鎮內遊逛。
第2天:上午乘船遊舞陽河,下午乘火車返回貴陽。
第3天:遊貴陽百花湖。
第4天:上午乘大巴到黃果樹,下午遊天星橋景區。
第5天:上午遊黃果樹瀑布,下午再遊天星橋景區,傍晚再拍黃果樹瀑布。
第6天:上午遊落水灘瀑布,下午返回貴陽。

裝備:
120: 哈蘇
135: EOS3,16-35mm/f2.8L,70-200mm/f4L
其它:世光508,捷信1228,樂攝寶 Photo Trekker Classic

感受:
1. 這次拍攝所用鏡頭幾乎全是廣角。其它鏡頭用得很少。EF 70-200mm/f4L根本就沒用過。由於是近拍大瀑布,哈蘇905SWC有明顯優勢。另外,這次拍的片子,每張都少不了水。所用膠卷都是Velvia.
2. 由於是剛開始採用手動測光,而且是第一次拍瀑布,對曝光把握不大。作為練習,拍瀑布時經常是採用包圍曝光:對瀑布流水的最亮處點測光,據此加兩檔作為首選曝光,然後再分別加半檔和減半檔。結果表明,“首選曝光”的那張一般沒問題。以後就有經驗了,呵呵。
3. 黃果樹瀑布真是宏偉壯觀,不愧為是國內第一。它很有名,所以對其期望很高。到那一看,果然名不虛傳。特別是當比較靠近瀑布時,那震撼...!!! 那清爽...!!! 以後還要再去。
4. 黃果樹景區除了黃果樹瀑布外,另外還有幾個瀑布(如:銀練墜灘瀑布,陡坡塘瀑布等)。雖沒那麼壯觀,但很有特色,值得一看。
5. 黃果樹天星橋景區中的“水上石林”一定要去看看,也許是國內絕無僅有(不過,俺見識有限)。“天星洞”也很不錯,主要是洞內廳的空間很大,好像比俺以前看過的都大(單個而言)。“天星盆景”則好像意思不大,主要是水不乾淨。
6. 黃果樹景區白水河的水很清。在去天星橋景區的途中(後半段),經常可以看到河裡有乾淨的石頭,水也不深。有時間的話,到河裡去玩水一定也很有意思。“水上石林”可以玩水的地方也很多。
7. 個人認為,黃果樹一日遊是不夠的。喜水的人,最好能休閒地玩上3-4天。其中的樂趣,一定是走馬觀花所體會不到的。試想想,到沒人的陡坡塘瀑布,獨享整個瀑布,或靜坐遠觀,或戲水玩耍,更或是貼近瀑布,享受比平常強千百倍的負離子;揚起頭,讓夾著細微水珠顆粒的清新氣流吹拂面頰;伸出胳膊,感受從21米高處直瀉而下的水流;那是什麼樣的感覺!?
8. 鎮遠雖然是個擁有2200多年歷史的文化名城,但不像周莊、湘西鳳凰古鎮那樣給人那麼深刻的印象。不過,鎮遠古鎮的民居建築頗具特色,從鎮中間流過的河水非常清。依山傍水、貼崖修築的青龍洞古建築群也很美。
9. 有許多地方介紹鎮遠的鐵溪如何如何美,甚至吹成了“貴州的九寨溝”。其實,那只不過是一條適合週末休閒度假的小溪流和小山溝。旅遊?攝影?好像不值得去。
10. 舞陽河是國家級的風景名勝區。雖然還算可以,但沒有想像得那麼美。個人感覺是可以一去,但不是非去不可。由於在河的下遊有大壩蓄水,水很深,它實際上更像是水庫。其景色有點像張家界的寶峰湖,不過,更大氣、更美。
11. 這次俺幾乎把所有設備(哈蘇和佳能)都背上了,重約10kg. 感覺超負荷了(俺的負載能力比較差)。以後還是得少帶一點,而且要能裝到樂攝寶Mini裡。Photo Trekker Classic包本身就比較重。
12. 除了在船上,其它每次拍攝都用了三腳架,很費時間。感覺總在趕時間,經常急得滿頭大汗(天氣本來就熱)。心思全放在拍攝上了,沒能很悠閒地仔細欣賞景色和體驗大自然。看來,為了遊攝兼顧,以後還得多採用手持拍攝。

攝影作者:FotoSky (上海)
圖片版權屬作者所有  轉載請署名並鏈接出處   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

Post 攝影作品:貴州鎮遠 . 黃果樹 . 舞陽河風光 to digg. Post 攝影作品:貴州鎮遠 . 黃果樹 . 舞陽河風光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65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