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2 20:59:21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去吳哥窟吧!

吳哥窟,這個1992年就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旅遊勝地,卻不曾是我嚮往的地方,直到抵擋不住廉價機票的誘惑。先是朋友們紛紛前往暹粒報到,回來之後異口同聲地說“熱死了”、“小心瀉肚子”,然後將旅遊手冊交到我手上說:“還是值得去的!”

從訂了機票那天起,我開始了柬埔寨的研讀,也成就了我的吳哥之夢。從行前的追尋想像到旅行中的探索體驗,從全然的陌生到詳細的安排,從紙上的描述到鮮活的場景出現在面前,就這樣背著行囊走在高棉大地。



亦喜亦憂的現代化過程

柬埔寨是個充滿驚喜,也讓人沉思的國家。幾乎所有的旅行手冊都警告著海關的索賄問題,然而當飛機抵達暹粒,驚訝地發現機場雖小卻新,入境大廳整潔而有序,海關人員出乎意料地有效率,還在等待傳說中“One Dollar”的索賄聲時,落地簽證已交到了手中,沒回過神來,已經坐在車中開始了暹粒的旅程。 

九月的柬埔寨正是雨季,有幸體驗了雨季的清涼和旱季的晴朗,看到了雨後、日出和日落不同景象的吳哥窟,感歎著吳哥文明的燦爛。坐車行駛在塵土飛揚的道路,看著暹粒大興土木,匯聚著四面八方的遊客,腦海中關於現代化的思考不斷閃現。大學時一直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然而在柬埔寨,我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發展中國家所面臨的問題,特別是經濟依賴旅遊業的國家,如何在國際化的潮流中保持區域個性成為耐人尋味的話題。



暹粒有著眾多古跡寺廟和雕刻

從法國殖民時代起,暹粒就為外國人打造了一片夢幻天地,沿著暹粒河兩岸,從五星級的萊佛士酒店和外國記者俱樂部,到各種情調的酒吧和餐廳,往往讓人不知身在何處。只有直面街道兩旁搭蓋的低矮破舊房屋,面對著瀰漫著香味卻髒亂擁擠的路邊食攤,看著黝黑皮膚的司機駕著嘟嘟車從身邊飛馳而過,才恍然清醒這是在柬埔寨,孰喜孰憂?



神話與世俗之間

暹粒有著眾多古跡寺廟和雕刻,最讓我著迷的形象是仙女(Apsara),獅子(Singha)和神鳥(Garuda)。雖然代表著印度教的陰陽具和象徵佛教的佛陀造型,在千年寺廟中被豎立、摧毀、取代,這些神話與世俗之間的角色卻能在不斷的宗教轉換中倖存,為百代千年的人們所接受。

印度教中天上的舞者、神的僕人Apsara在“乳海翻騰”的壁刻中她們從浪花中躍身而出,在吳哥窟的第一縷晨光中她們甦醒起舞,讓人懷想各個時代顧盼生姿的高棉女子。在廟宇中軸線和四角常常可以看到Singha站立的身影,雖然許多面部已不存,所剩昂首半蹲的姿態依然優雅地守護著千年蒼涼。Garuda是印度教中神的坐騎,有著鳥嘴巨翅人身,憨厚的造型讓人忍俊不禁,得見千年前雕刻者的全情投入,執著中夾雜著詼諧。如果說在短短幾天內穿梭在眾多寺廟中難免有些視覺疲勞,與這些人性化造型的不期而遇往往讓人精神一振,笑逐顏開。 

閃動的眼神與柬埔寨的希望

雨季的柬埔寨,綠油油的稻田,水波蕩漾的洞裡薩湖,千年前完善的灌溉系統成就了雄踞中南半島的高棉帝國。然而歷經戰亂,她卻淪落為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依靠著先人留下的古跡維持著國家收入。一些在景點叫賣的孩童,用哀怨的目光和怯生生的話語請求著,讓人扼腕歎息間,不免對柬埔寨的人民感到悲憐。然而,W和暹粒孩子們眼中閃動的光芒,讓人看到這個國家的希望。

導遊W是柬埔寨的第三代華僑,雖然從外貌很容易將他與高棉人區別開來,他非常認同自己是柬埔寨人。當駕車經過鄉間,他會帶我們到貧困的村落,希望微薄的付出,能夠幫助當地的農民。在巴孔寺看日落時,他被孩子們團團包圍,一路說笑嬉鬧,當要離開時,孩子們尾隨著他奔跑而去,正在奇怪他們在玩什麼遊戲,回到停車場時,發現孩子們整齊地排在車後,很有秩序地,一人領取一隻鉛筆。原來他趁著導遊的機會來到偏遠的羅洛寺區,給這裡的孩子們帶來文具!

看著W對孩子們的關愛和他們簡單的快樂,腦海中浮現闍耶跋摩七世的面容,這個吳哥王朝歷史上最偉大的國王,謙卑地低垂著雙眼,恬靜的面容,帶著對俗世紛爭的無限寬容,千年之後仍為高棉人頂禮膜拜。忽然感受到佛陀心懷的溫柔,如飛花無聲飄落,或許正是這世代相傳的溫良和堅忍,讓這個國家雖歷經戰亂,仍能重生,不禁輕聲道出:“去吳哥窟吧!” 
 

Post 去吳哥窟吧! to digg. Post 去吳哥窟吧!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63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