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1 23:43:17  Category: 西藏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藏教金剛:性力崇拜的衍生與再造

西藏,這片福田淨土,千百年來始終瀰漫著濃郁而神秘的宗教氛圍,使每個踏訪雪域勝境的人不能不深受感染於其間。

在這裡稍稍留心的人都不難發現,無論寺院廟堂、村居民宅,還是荒山野嶺的巖壁上,常常可以見到與清淨無染的佛教南轅北轍的銅鑄的、石鑿的、木刻的、寫實的、寫意的,形形色色但卻都是威猛無比的金剛(男根),翹然直挺於藍天、山野、水澤、莽林的方向。

幾經請教高僧,方知雪域淨土間屢屢出現的金剛,原與藏傳佛教諸派,尤其是密宗有著密切的關聯。

「金剛」為密宗術語,梵音為跋折羅,釋音金剛,即金屬中最精最堅之金剛石。《三藏法數》是一語破的稱之:「金剛者,金中最剛。」以金剛所造之杵為金剛杵,此物原本為古代印度兵器,以後才逐漸演化為密宗法器。而金剛杵在藏宗裡又為男根之表徵。


我們知道,西藏密宗是古代印度教與當地原始本教的結合之物,其義理、觀念、咒語。儀軌都全方位地滲透與包容了兩種宗教的精華,從而也是今天的人們認知古代密教的窗口。


西藏格魯派寺院有殿必供的該教護法神「大威德金剛」,即人們熟悉的那尊牛首、人身、金剛怒勃,足踏黃牛,牛踩一男人體的忿怒明王形象,據稱它「有優惡之勢,謂之大威,有護善之功,謂之大德。」但可一望而知,這類形象的淵源出處,該是印度教中性力崇拜觀念的衍生與再造。


西藏原始社會進程中,母系氏族社會持續了很長的階段。至今在許多地方舅父的影響力還是要大過叔伯父系親屬的。在原始本教意念中,人們是弱小無助的,是時時處處要受制於超自然神魔之力的摧殘與佑護的,而這些無邊無際的神魔又以能創造萬物的女神居多,故雪域大地上有著數不盡的神女峰、神女湖;女神們又都具有善與惡,創造力與破壞力兩方面的形象與性格,真是令人難以琢磨。


西元八世紀中葉,印度密教大師蓮花生入藏弘法,開始了浩蕩的佛本之爭,佛教無往而不勝,且頻頻宣示本教某神祇已為宗教所懾服,並封其為密教之護法,直至佛教最終在雪域立足後,藏地信眾才終於漸漸接受這種奇妙外教的同時,也認同了這種由「降伏」轉變為「崇拜」的意念。


既然萬事萬物均由此類女神的性力而生,故而能引起以肉慾的放逸為崇拜女神們的極致。通過繁冗的儀式和可視可食的形象來取悅神靈,猶如千百年來傳誦的那樣「如果一個人請神,神就給予保佑;如果一個人求福,財富就會增加;如果一個人給惡魔獻祭,惡魔就會息怒。」


毫無疑問,獻祭的涵意也是多方面的,包括誦經禮讚、供養儀軌乃至於以俗人心態可挑逗與慰藉神魔肉慾的黃色語彙與形象。一些現實生活中的實例,也可印證這種觀念。


西藏羌塘一年一度北上馱鹽巴的壯漢們,一路上必須講古怪的污言穢語,臉皮厚實的小伙子更以粗野的動作來大膽地討神女們的歡娛。據當地人講,這樣便能得到她們的佑護,旅途風順,滿載而歸。藏東一帶的獵人們也有用黃歌黃調取悅森林魔女以求取保護的習俗。


在後藏夏魯寺,筆者向一年輕僧人請教置放於錯欽殿東南隅一尊碩大的石刻金剛的作用,得到的回答是該寺東南方向的山谷中有一女妖,時常四處遊蕩施放妖術,殃民擾教,為避其干擾與誘惑,建寺時就置放了這尊金剛,以震懾女妖。還有人說,女妖見此物,也會產生羞恥心,遠遠就會退避三舍。


顯然,這種詮釋尚限於顯宗視欲為障的思維範疇,若是依密宗「樂空雙還」的雙身修持之解,則是在特殊情況下,為了渡己渡人和[懾護眾生]當可用女性去修法道場。更有所謂「諸佛為此證,我將伊授汝」,意為必須同「明妃」嚴格按宗旨和儀軌去修,不能有違[淨三趣]的目的而追求世俗性慾。誠然,金剛在這裡又成了「和合大定」不可缺少的一方了。


《金剛頂經》講「奇哉自性淨,隨染欲自然,離欲清淨故,以染而調伏。」更給性力派以神秘的「調伏」闡示。帶著這層理解,人們對寧瑪派的男根灌頂和格魯派的智慧灌頂似乎會有更多的認同感了。

來源:西藏網
Post 藏教金剛:性力崇拜的衍生與再造 to digg. Post 藏教金剛:性力崇拜的衍生與再造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