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1 23:40:48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北大清華不是收費公園

目前,帶團參觀清華結果需要每人交15元費用,北大也需要交15元。而清華旅遊接待中心解釋說:交納費用為12元,而不是15元,包括校園參觀費,還有部分是校園管理費,方便校園管理。(《新京報》7月6日) 隨著假期的到來,一些中小學生(包括社會各界人士),都願意到心儀國內一流學府感受一下氣氛,這是值得鼓勵、應予滿足的願望。但參觀北大清華兩所大學並不是免費的,須收到定額門票,一流學府競變成了收費公園,真是大煞風景。

北大清華是全體中國人的北大清華,是一種公共資源。無論是清華,還是北大,都不是它們自己建造起來的,而是用納稅人的血汗錢建造的。況且每年國家財政還拔巨資向兩所大學傾斜。由此看來,遊客參觀北大清華收取門票,顯然不妥。

按照校方的解釋,「學校不是公園,更不應該成為景點;在公共文化機構象徵性地收費,是有利於控制參觀流量的」。顯然,校方的解釋是站不腳的,為收取門票費,而找到了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試想,如果校方免費發放參觀證,或者明確參觀時間,不是照樣可以控制參觀人數嗎?欲想收費,何患無辭?

從國外大學來看,到國外的任何一所大學參觀都不存在交納費用的問題。國外不少大學每年幾次集中的時間接待中學生有組織的參觀,不僅參觀校園,還開放實驗室,舉行演講和演示,向中學生介紹學校和專業。既然國外有如此好做法,他山之石,我們又為何不借鑒呢? 

令人們擔心和憂慮的是,參觀北大清華收取門票,會變成高校亂收費一種新變異。要知道到北京參觀兩所院校的,外地遊客肯定佔多數,從這個意義上說,國內的許多中小學生肯定會因為門票太貴,而不能到自己國家景仰的大學看一看,會無奈何傷心離去。也許15元錢不算多,但對一個普通公民(包括低收入的弱勢群體)意味著什麼?中國有多少夢想到北京高等學府、又心痛15元門票的人?15元對大部分參觀者來講,也許不是一個大數目,但如果因此抬高了參觀北大清華的門檻,把一部分人擋在門外。試想,這正常嗎?公平嗎?



來源:雅虎文化 (作者:吳睿鶇)
Post 北大清華不是收費公園 to digg. Post 北大清華不是收費公園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