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9 15:14:22  Category: 西藏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觀點:旁觀者的善良和殘忍-ZT

  “如果說當初去西藏是為了拍攝那些純真的、沒有被現代化污染的、更接近原始生活的村落,那,攝影的同時,對於他們的落後你會不會覺得良心不安?”

  “憑什麼你認為那些落後村落裡的人們是滿足於現狀的?這樣的想法是不是只為了滿足自己想像中的西藏景觀,為了滿足自己能夠拍攝的到不被現代化影響的藏人們?”

  “所以,當遇上現代化的拉薩時,會在心裡暗罵怎麼變那麼多,可是這樣的心情是不是太過自私了?”

  這些問題,是當一起去的君豪在抱怨拉薩不是他想像中的那樣子,很難在鏡頭下捕捉天真但顯然貧窮的藏人照片時,我問他的幾個問題。

  因為厭倦了灰色的都市牢籠,所以有越來越多的人背著簡單的行李,到那些人們以為應該是遠離現代城市文明的地區旅行。只是,千里迢迢的去了那兒,總是不能免俗,甚至是很有目的的,都帶了最現代的科技產品:相機,去捕捉那些地方的種種影像。

  或者是想紀錄旅程中所遇上的人,或者是想抓住一點已經在城市裡生活的自己,失去以久的純真,或者是希望自己可以為身邊的朋友介紹另外一個世界。無論如何,照相成了每一個旅人必須做的事情。而這些攝影作品讓這些觀光客之於這些在地人而言,變成了一個旁觀者。

  可以說這些旁觀者其實都很善良,就像《駱駝,在印度笑了》的作者關耀輝說的:在印度旅行一天要被騙10次以上,這可不是太過奸詐的人會發生的事情。因此,善良的旁觀者多半同情當地人的生活困境,所以在照完相之後,除了因為被照相的當地人會自己伸手要之外,也是因為看到這些人的衣衫襤褸而不忍心,想說自己一點點的錢,可能就可以小小改善他們的生活,所以慷慨施捨。

  就這樣,意外的成了旅行中一個不成文的規矩,所有的觀光客知道,而所有的在地人也知道的:照相然後付錢,被照相然後收錢。很簡單的規矩,簡單到,再也沒有人想過這是應該的嗎?

  會有這種疑問不是我小氣,照完相之後不願意給錢。只是我一直問我自己,理所當然的把那些當地人,當作商品標上價碼,或說,那些當地人也天經地義的把自己的肖像,當作商品一樣的出售,是一件正確的事情麼?如果來自文明世界的善良旁觀者們認為人生而平等,認為自己是來到一個遠離文明的社會,企圖學習他們純真的生活態度,那,為什麼會有如此不對等的行為?

  另外,會去這些落後地區旅行的旁觀者,之所以去到那裡,有很大的理由是因為厭惡文明生活的制式化,以為去那些地方可以感受截然不同的人生。可是現代化的腳步快到讓我們無法想像,在西藏我都可以無線上網呢,那,還有多少地方是真正不受現代化感染的?

  因此我最常見到的,是一個去過本以為當初是落後地區的旅人,回來之後唉聲歎氣去到的不是想像中的地方,會大聲謾罵那些把現代化帶到當地的人。可是,我卻覺得這樣的想法很自私,憑什麼為了自己的厭倦,就不允許那些當地人追求現代文明?事實上,我不是一個現代化的支持者,但是那是因為我生長在這個環境,或者,對於一個生活在非洲小村落的少女來說,喝一罐可樂是畢生的夢想呢,她不是不喝,她只是喝不到。

  結果,就是為了迎合這些旁觀他們困苦的旅人自私的想像,把自己的落後當作影像商品,來換取說不定存很久可以買到可樂的零錢。如此循環下去。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些善良的旁觀者,是不是有一點殘忍,因為阻礙了他們在生活上,本應享有的,和來自現代社會的我們相同進步的權利。

  喔,以上的這些言論,不是想要批評所有去這些地方企圖捕捉原始生活景象的旅人,只是想要提醒自己,和所有從文明社會出發到世界各地的旅人們,(如果有夠多人看我的文章的話。)我們都只是另外一個社會的旁觀者,無論一個月或是兩個月或是半年的旅行,都還不足以讓我們融入當地的生活和文化,因此,雖然我們心裡都清楚那可能會破壞當地原有的浪漫天真,但那是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了現代化會帶來一些惡果,可對於那些未曾享受過文明洗禮和好處的當地人而言,這或者是他們卑微的夢想。

  這樣的夢想並沒有錯,所以我們都不應該妄加評論。這是從問題裡延伸出來的一堆感想,真瑣碎。


圖片/本文作者:天使蛋卷(台灣)
Post 觀點:旁觀者的善良和殘忍-ZT to digg. Post 觀點:旁觀者的善良和殘忍-ZT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4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