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4 05:54:19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武漢草根休閒 遠勝精英品味

  當有錢的中產者大玩高爾夫、拉丁舞、俱樂部和酒吧時,武漢社會底層的草根們並沒有被這些號稱精英的白領們所嚇唬倒。與精英們大講品味的高消費相對抗的,是武漢市普通市民以得天獨厚的長江江灘為場地,展開他們形形色色的休閒文化活動。這些活動,原始、有趣、過癮,而且基本上不用花錢。


圖片:夕陽染紅了江灘,另種視覺美。

誰的風箏飛更高

  武漢市長堤街是一條有著400年歷史的老街,在這裡住著成千上萬的老城居民。
  家住長堤街82號的工人喻傳華每到週末就會領著他的妻子和女兒去江灘玩。他很滿足於在江灘娛樂的快樂。
  這不,星期六一大早,妻子帶上昨晚做好的包子、滷牛肉、臭干子等小吃,他和女兒帶上風箏,全家人出發了。
  在江灘寬敞的廣場,風箏放飛到雲端,一 家人玩得喜氣洋洋。中午,全家人坐在江灘的長椅上,吃著自家的食品,說著笑話,曬著太陽。

親近了江水,也親近了綠色

  當記者採訪喻師傅時,他指著江灘天空上放飛的無數風箏告訴記者:因為在江灘玩風箏,認識了這麼多會做風箏,更會放風箏的人,也許這些人中有的一月才掙500元錢,多的也就1000元來塊,但我們都是靠自己的雙手勞動養活自己的,都很滿足現在的生活,更願意在適合我們的江灘來休閒娛樂。做一個漂亮的蝴蝶風箏花不了幾個錢,但我們這幫風箏愛好者在一起,互相交流經驗,互通有無,比賽看誰的風箏做的更好,飛得更高,這就是我們的文化。

  我們經常在江灘來玩,既親近了江水,也親近了綠色,還親近了運動和文化,不比花大錢去泡酒吧的有錢人更不幸福呢。 

  依喻師傅的想法,他們比有錢人也許還快樂些。因為在江灘玩,自由自在,空氣也好,朋友更多,說話更隨意。要是有人送錢他去玩高爾夫還不想去呢,受不了那個約束。


圖片;武漢漢口江灘,和諧的自然美景。

江灘露天卡拉OK樂

  江灘的另一處,是家住武漢花樓街的小商販王臘梅和她的喜歡唱歌的朋友們。老武漢都知道,花樓街早在清朝末年就形成了,又窄又長,街兩邊全是小商舖。住這裡的人家,都是草根民眾。

  王女士每天傍晚都會與固定的朋友們一起到江灘唱露天的卡拉OK。江灘有不少唱歌的區域,唱民歌的、唱戲曲的、唱流行歌的應有盡有。租個唱卡拉OK的設備一小時10元錢,十來二十來個人一起AA制,對這些草根民眾來說,還是花得起的。

K歌休閒熱鬧隨意

  記者跟王女士聊起來,才知道她是賣菜的,吆喝起菜來也如同唱歌一般。因為喜歡唱歌,又花不起錢去有模有樣的KTV歌廳,被街坊鄰居拉到江灘來玩,很快就融入進這樣貧民K歌的業餘休閒文化生活中去了。

  王女士告訴記者,和他們一起唱歌的人,也有在公司做小白領的人呢,因為在這裡唱歌,熱鬧、隨意,被人追捧的機會大,這種快樂,是裝修得正兒八經的高級歌廳不能比擬的。

人與自然和諧

  武漢江灘還真有點一望無邊的感覺。總面積111萬平方米,江灘依長江而建,有雕塑、園林亭台等景觀,有各種體育健身場地和設備,放眼望去一片綠色,樹木成片,加上奔流不息的長江水,是一幅以地域文化為底蘊,人與自然和諧、城市與江河相互融合的風景長卷。

  漫步江灘,見到玩得興味盎然的人們,唱歌的唱歌,放風箏的神采奕奕,滑旱冰的自得其樂,下中國象棋的人們鬥得正火熱,愛好繪畫的在為別人畫肖像,每畫一張只收五元錢,一堆人圍坐在一起野炊,歡聲笑語,好不痛快。 


圖片:江灘上舞出快樂人生。

巨大舞之樂園

  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在露天場地跳舞的人們,他們自己帶上放音樂的設備,放上歌曲,然後舞起來。有跳交誼舞的,跳中國扇子舞、長繩舞的,更有跳迪斯科的。簡直就是一個巨大的舞之樂園。

  來江灘的人每天都有近萬人,雖說不是在一個時間段同時來,但也很熱鬧了。這裡不講身份,不講排場,每個人都是主角,每個人又都樂意讚揚別人。

精英文化注定是少數

  說到精英們的玩法,他們說,精英們雖說玩得有品味,可是費用高,是少數人的享受。精英文化注定是少數。

  而這種草根休閒文化,很適合大眾。只要看看來江灘玩的人這樣多,哪裡更火爆不是顯而易見的嘛。現在武漢市民見了面都會問:今天去江灘玩嗎?這足以說明,草根休閒文化在武漢已經越來越成為主流文化和一種時尚。

草根核心生命力

  記者隨後採訪了武漢市分管群眾文化的相關官員,他認為,誰說大眾文化就難以登大雅之堂?告別了少數精英分子獨佔鰲頭和多數草根籍籍無名的時代,武漢和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大城市一樣,將迎來的是更多民眾享有更豐富的休閒生活的局面。誰說天空中發光的只有太陽?抬眼望去,你看到的是漫天的繁星!該官員解釋他這段話時說:“草根休閒文化的核心生命力,就在於市民意識,表現出普通民眾,對現實生活最真切的關心和熱愛。” 

有關草根與精英文化

  草根(grassroots)一說,始於19世紀美國,彼時美國正浸於淘金狂潮,當時盛傳,山脈土壤表層是草根生長茂盛的地方,下面就蘊藏著黃金。後來“草根”一說引入社會學領域,“草根”就被賦予了“基層民眾”的內涵。

  精英文化不適應嘈雜的物質社會,它是人們內心渴求,卻常常被世俗生存需求驅逐時才能感悟到的,它是在人們靜心思索,或遭遇物質失利而需要情感慰藉時才冉冉上升。 

  中國學者鄒廣文認為,精英文化是知識分子階層中的人文科技知識分子創造、傳播和分享的文化。 

  西方社會評論家列維斯認為,精英文化以受教育程度或文化素質較高的少數知識分子或文化人為受眾,旨在表達他們的審美趣味、價值判斷和社會責任的文化。

本文作者:欣兒  原文出自:聯合早報

Post 武漢草根休閒 遠勝精英品味 to digg. Post 武漢草根休閒 遠勝精英品味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0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