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9 13:41:13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公益旅行拒絕刻意而為-ZT

去年9月,我曾在學校裡看到過一份宣傳海報,有個名叫“多背一公斤”的公益組織和學校的社團合作,號召大家在旅行的同時,嘗試著做些公益活動。這個組織希望年輕人在旅行時,盡量多背些文具、書本給山村裡的孩子,他們以“多背一公斤”作為倡議的口號,在校園裡開展宣傳活動。 最近,在互聯網上找到了這個組織的網站。他們有自己的論壇,目前,在全國各地已經註冊了數千名會員,該組織提倡如下三個理念:傳遞——出行時多背一公斤,為貧困落後地區的孩子背去一份小禮物;交流——旅途中與孩子們面對面交流,開闊彼此視野,激發信心和想像力;分享——歸來後通過網絡的方式分享信息和經驗,並發動更多的朋友參與。

在最初的印象中,我並不看好這樣的號召,因為這種公益活動普遍面臨著兩難的困境:他們雖然出於善意的關懷,但正如很多人所反思的,在這種善意行為的背後,往往是不可避免的現代文明對鄉土社會的衝擊與影響。就好像在西部的很多景區,隨著遊客的大量湧入,傳統社區已經改變了它本來的面貌。站在個人的角度上講,我會對類似的公益活動抱有絕對的理解,但是在現實中,總會有人在更高的層面上對其加以指責。

但是,在瀏覽完他們的網站後,從情感上,我已對此項活動產生明顯的好感。這些志願者並不打算以恩惠的姿態示人,相反,他們在努力維護一種人際間的平等狀態。在網站的宣傳中,他們強調與當地孩子的溝通與交流,並希望以在場者的心態,與所有人一起分享溝通中的快樂。在網站留言中,我看到活動的發起者這樣講:“我們最多只配和孩子們做朋友。”這種低調與親和力值得欽佩。

更重要的是,在“多背一公斤”活動的參與者看來,他們首先是旅行者,其次才是志願者。這種“旅遊為主、公益為輔”的理念,也讓人欣賞。當人們並非刻意為之時,這種人與人之間的關心與幫助,反而彰顯出它的可貴之處。互動的雙方不再是某種不平等的關係,取而代之的,是旅行中的邂逅與相逢。我相信在交往的過程中,公益的目標或口號首先需要被淡化,才能真正達到其希望實現的價值,如若不然,來自外部世界的價值觀就會以過於武斷的方式,擾亂原本的寧靜。

這項活動最打動我的,就是它那種扎根於旅行本身的生命力。不管這個組織的未來如何,或者它究竟能取得怎樣的成效,我在他們的理念中,看到了一種最鮮活的召喚與鼓動。大多數公益活動,總是通過某個組織、某個項目來運作。有時,這種運作的方式把所有的關懷與博愛都匿名化了,不管是施惠者還是受惠者,都很難在這樣缺乏交流的過程中感受到真正的共鳴。

一個朋友曾經告訴我說,他更喜歡一些國外慈善組織的做法,當捐款人捐了一筆錢時,他們往往會寄來一份清單,告訴捐款人這筆錢捐給了哪個地方的某某人。這種確定無疑的一對一的關係,往往使雙方都能感受到真切的情誼。我贊成旅行與公益的結合,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奉獻,最應在面對面的交流中得到傳遞。 

本文作者:李晉

公益網站>>多背一公斤
Post 公益旅行拒絕刻意而為-ZT to digg. Post 公益旅行拒絕刻意而為-ZT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49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