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8 20:17:00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世界名勝:斯里蘭卡-阿努拉德普勒

斯里蘭卡-阿努拉德普勒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是斯里蘭卡最古老的城市,擁有2500年歷史,在公元前380年成為斯里蘭卡首都,並且在之後的一千年,都是斯里蘭卡王權所在地。古皇城的遺址在十九世紀被發現,並且修繕至今。

  建於在公元前5世紀的阿努拉達普拉被看作佛教之都。是斯里蘭卡最古老的城市,擁有2500年歷史,在公元前380年成為斯里蘭卡首都,並且在之後的一千年,都是斯里蘭卡王權所在地。古皇城的遺址在十九世紀被發現,並且修繕至今。

阿努拉德普勒風景圖  阿努拉達普拉在科倫坡東北200多公里,公元前3世紀,一個婦女教派的創始人桑格米塔將佛祖釋迦牟尼頓悟時依靠的那種菩提樹帶到這裡,以後阿努拉達普拉城就以這株菩提樹為中心發展起來,成為昌盛一時的政治、宗教首都。1982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如今挖掘出來的當時的城堡遺跡,有槃陀迦阿巴耶王所築內城的城牆及其宮殿廢址,以及後來所建的佛牙廟。古城區現專門闢為考古公園。       

  園中名勝古跡眾多,古跡中較著名的有一棵2600多年樹齡的大菩提樹,有伯拉貞宮(即"銅宮")、魯梵伐利塔("大塔")、祗陀林佛塔、都波羅摩塔、阿巴耶祗利寺,有著精雕細刻的雙池塘,有公元4世紀的坐佛大石佛,高2米餘,舉世聞名,城區有古代修建的複雜灌溉系統,遺跡至今猶存,包括古水庫3座:一為公元前3世紀修建的帝沙水庫,二為公元1世紀修建的×(奴手,上下結構)伐羅水庫,為3座水庫中的最大者,今尚為城市居民提供用水;第三座為婆娑瓦庫拉瑪水庫,相傳建於公元前505年。在帝沙水庫岸邊有摩利沙伐帝佛塔,塔形略如覆桶,塔基直徑51.24米。古跡中尚有王家樂園,古稱"蘭摩蘇·烏耶那",意為"金魚公園",園內有避暑別墅、涼亭、遊廊、人工湖和浴池等。城東約13公里,有斯里蘭卡佛教搖籃密興多列聖山。

阿努拉德普勒風景圖  聖樹Bo tree由小樹苗長成,佛教最初由此獲得啟迪,是歷史記載的最古老的樹。附近有黃銅宮殿的遺址和高聳的Ruwanveliseya Dagaba。其他景點包括Thuparama,Jathawana,Abhayagiri,Lankarama和Mirisavatiya在內。坐佛,廟宇,宮殿和公園,所有這些都是斯里蘭卡人值得自豪的富有想像力的證據。Mihinthale,佛教的搖籃,與公元前247 年把佛教介紹到該島的Arahat Mahinda有關。

  這裡的宗教和藝術,建築,雕刻和雕塑,繪畫和碑文等都已經歷經了15個世紀的洗禮。其中月長石是所有建築和神殿建造的基本,是以Isurumuniya愛好者而著稱的岩石雕刻。建於3世紀的Kuttam Pokuna,佛的Aukana雕像等都是保存很好的紀念物。

阿努拉德普勒風景圖  城裡最著名的景點就是菩提樹,擁有2600多年歷史,是斯里蘭卡僅次於佛牙的國寶。2000多年前,印度阿育王的女兒僧伽蜜多來到斯里蘭卡弘揚佛教,帶來了當初佛陀釋迦牟尼靜坐7天7夜成道的那棵菩提樹的一根枝幹,這根枝幹被栽種於阿努拉德普勒,經過兩千多年,他已然枝繁葉茂。而釋迦牟尼成道的那棵菩提樹,卻已經枯死,據我們考證,今天在印度釋迦牟尼成道之地菩提迦耶栽種的,其實是幾百年前從斯里蘭卡移栽的,應當就是阿努拉德普勒菩提樹的分枝!

斯里蘭卡-阿努拉德普勒旅遊攻略:

  • 旅遊簽證:護照原件、簽證申請表和護照尺寸彩照一張、銀行存款證明、往返機票原件及複印件和簽證費人民幣150元,簽證有效期三個月,可在境內停留一個月。最方便的則是在科倫坡機場申請一個月有效的落地簽證,不需要任何文件照片和申請表,也不要求出示返程機票,且簽證免費。簽證到期後可在斯過內申請3個月延期,最長至9個月,費用因延期期限而不等。
    斯里蘭卡駐華使館:北京市建國門外建華路3號,郵編:100600,電話:010- 65321861,
    網址:http://www.slemb.com/。 注意:中國政府規定公民無有效簽證不得出境。如果從中國出境且斯里蘭卡為目的地,必須事先申請簽證。

  • 時差:斯里蘭卡位於東六區,比北京時間晚三小時。

  • 貨幣和消費:斯里蘭卡盧比(SRILANKA RUPEE,簡稱LKR),US$100=LKR975 (2004年5月匯率)。旅行支票兌換要收少量手續費和稅。

  • 消費:食宿和門票存在兩種收費系統:外國人的和斯里蘭卡人的。與印度相比,斯里蘭卡並不便宜。尤其對於單身背包旅行者而言,便宜旅館不多,而且很少有單間,門票昂貴(除泰姬陵等少數地方外,印度的景點多為2美元和5美元),景點飲料和食物昂貴。

  • 如果旅行經驗豐富且時間充裕,每天所有開銷可控制在10美元左右,20美元會過的比較舒服。注意:除了一些大排檔,斯里蘭卡的食宿都要在報價上加收10%的稅。

  • 旅行季節:位於印度洋中,受兩種季風影響,斯里蘭卡全年都適合旅行,外國遊客的多集中在12月到來年3月,但4月到9月是探索斯里蘭卡中北部古代文明遺跡的最佳季節。

  • 旅遊指南和網站:LONELY PLANET的《SRI LANKA》(2003)屬於LP系列中比較差的一本,但沒有更多的其它選擇。
    有關斯里蘭卡旅行:www.lankalibrary.comwww.srilankatourism.orgwww.artsrilanka.orgwww.infolanka.com.。

  • 交通:國際:飛機是進入斯里蘭卡的唯一方式。斯里蘭卡航空公司有從北京、上海和香港直達科倫坡的飛機,www.airlanka.com,也可以乘其它航空公司班級從泰國、馬來西亞或新加坡轉機。最便宜的則是從印度南部的特裡凡得琅(TRIVANDRUM)飛入,只需美元157/來回。 國內:從科倫坡和康提(KANDY)都有直達阿努拉德普勒的長途汽車,分空調和無空調(CTB的黃色巴士)兩種,建議乘有空調的,沿途停站少且車費很便宜。也有火車,但班次不多。以康提為出發點最為舒適方便。

  • 景區:聖菩提樹周圍禁止車輛通過,所以最方便和最經濟的方式是騎自行車,很多旅店都有租車業務,100-150盧比/天。

  • 門票:聖菩提寺:非節日期間免費;寺(ISURUMUNIYA):100盧比;古城:15美元/人次。最經濟的還是買文化三角套票(CULTURAL TRIANGLE TICKET),32.50美元或3185盧比,包括康提(佛牙廟除外)、阿努拉德普勒(聖菩提寺和ISURUMUNIYA寺除外)、波隆納魯瓦(POLONNARUWA)、錫吉裡耶(SIGIRIYA)、那爛陀(NALANDA)、邁迪吉裡耶(MEDIRIGIRIYA)和裡提噶拉(RITIGALA)六個景點。套票可以在康提的文化三角辦事處購買,也可以在阿努拉德普勒的售票處(近考古博物館)和售票亭(近聖菩提寺)購買。

  • 食宿:阿努拉德普勒的食宿基本上可以用乏善可陳來形容,旅館區主要集中在新城,離古城約兩公里處,而且因為大量駐軍的緣故,很多旅館經營以鐘點房為主,選擇朝聖者和外國旅行者聚集的旅店以避免尷尬。推薦LAKE VIEW GUEST HOUSE,近NUWARAWEWA湖,有花園,雙人間帶衛生間在500盧比左右(含稅),旅店附餐廳。要避開滿月之日和宗教節日,因為此時朝聖者來自全國各地,很難找到住宿。

  • 餐館主要供應斯里蘭卡米飯套餐:咖哩雞肉、魚或牛肉任一種、兩三種蔬菜和新鮮椰絲拌的辣鹹菜。菜餚加很多香料,非常辛辣;怕辣的人可以在外國旅行者集中的旅店用餐,此外,還有一種不太辣的庫圖(KUTO)-類似北方的蔬菜炒大餅絲,多半在晚上供應,只要順著鍋鏟敲鍋的聲音就能找到。水果中有一種木蘋果(WOOD APPLE),南印度稱其為濕婆果(SHIVA FRUIT),形狀、味道和香氣都非常特別,金黃色的王椰(KING COCONUT)是解暑的好飲料。

  • 注意事項:尊重宗教信仰和民族習慣,衣著得體,不能穿短褲、短裙和無袖上衣,女性裙長最好及踝;進入寺廟和佛塔等宗教場所,必須脫鞋;一般來說,可以拍攝佛像,但嚴禁在佛像前留影,嚴禁用腳指向佛像和人。

相關鏈接>>
地圖:斯里蘭卡地圖(Srilanka) 
圖片:徐靜蕾斯里蘭卡寫真集《蘭卡徐靜蕾》
中國公民前往斯里蘭卡旅遊人數增幅居亞洲第二

 

Post 世界名勝:斯里蘭卡-阿努拉德普勒 to digg. Post 世界名勝:斯里蘭卡-阿努拉德普勒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44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