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1 02:06:12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無夢到徽州 遊歷中國最美的山村

 明代名劇《牡丹亭》的作者湯顯祖有一首詩《遊黃山白岳不果》:“欲識金銀氣,多從黃白遊;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 
 徽州位於安徽黃山腳下,深山腹地之中。在這一片皖南山區的古村落裡,人們世世代代生活在恬靜中,八百年的寧靜。即使在抗日戰爭期間,因為山高路險,這裡沒有經歷戰火的摧殘,依然是人間淨土,也因此這些美麗的山村得以完整地保存。的確,徽州的美是遺世獨立的又是婉約細膩的。陶行之說:世界上只有瑞士可以與我的家鄉相比。而胡適老年時曾傷感道: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幹。

  無夢到徽州,讓我陪你一起遊歷中國最美的山村。宏村西遞棠樾……這裡一草一木都蘊含著百年的風霜,這裡雄偉的宗祠,從古至今不知走出了多少顯赫的徽州子孫;這小橋流水間又不知留下了多少徽州女人的相思淚。領略文化徽州,才知冰梅圖的深意:梅花香自苦寒來。 

    水一樣靈性的宏村 

  初春的宏村有點冷,在黑白色的背景中更顯得寂寥,再次走入這個粉牆黛瓦的世界,總帶著一絲惆悵。就像所有到過宏村的人,懷揣著的是一份抹不不去的情結。宏村的美讓人傾倒,如果沒有宏村,徽州便少了一幅精緻的水墨畫,流水邊,新安故道旁,青瓦白牆,小橋石拱,歷經百年,風姿依舊。走過南湖石堤上的拱橋,迎面而來的就是偉岸的“承志堂”,莊嚴肅穆,兩旁巷門幽深,青石街道旁多是古雅的觀店舖……面臨平滑如絲的南湖,背靠雷崗山參天古木。這樣的如畫宏村,她的美不知沉寂多少年。然而,就在前幾年有一部蜚聲海外的電影《臥虎藏龍》。當片中周潤發所飾的男主角牽著馬在宏村的石橋上漫步而過時,這個美麗的山村也隨著影片一起名聲大噪。 



圖片:在《臥虎藏龍》中,周潤發牽著馬在宏村的石橋上漫步。

  喜歡宏村,不僅是這如畫美景,更因她獨特的牛形村落佈局。這裡是古代風水學的完美運用。明朝風水先生何可達花費十年時間進行研究,將整個村子設計的形如一頭水牛。這種精細的牛形設計不僅為生產生活帶來了極大的方便,也造就了宏村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村後以青山為屏障,可擋寒風和山洪,又有山景為樂。水天相映,天人合一,青山逶迤,綠水蜿蜒。這是畫裡人家,如果你不能入詩便來入畫吧。宏村,是一個像水一樣有靈性的村落。 


圖片:安徽宏村

  在離宏村不遠處就是《臥虎藏龍》拍攝景地之一的木坑竹海,這樣成片的竹林在別處已是少見,也只有在這崇山峻嶺之中,才有如此自然美景,還記得影片中竹影搖曳的打鬥場面麼?很難想見這部轟動一時的電影少了這片竹海會是什麼景象。  

    桃花源裡人家的西遞深宅 

  徽州諸多村落中,西遞是最繁華的,素有“桃花源裡人家”之稱。建於北宋年間,已有960年的歷史了。村口就是一座胡文光牌樓雄偉屹立,村裡處處深宅大院,鱗次櫛比的300多幢古老房屋保存依然完好,村中小巷就有九十多條,不足盈尺的巷子,兩側卻是飛簷高聳,給人一種壓迫的震懾。 


圖片:安徽徽州西遞

  眾所周知,徽州人官賈四方,最重卻是故鄉情,他們往往功成名就後告老還鄉,頤享天年,或是為父母家人大興土木,以盡孝道。這裡一度非常奢華,舊有“三千煙灶九千丁”的說法。現在雖然盛況不再,但徽派建築排列的錯落有致,磚、木、石雕刻是著名的徽州三雕,美輪美奐鑲嵌其中。美人靠,馬頭牆,四水歸田的天井,八字外開的大宅門,還有拋繡球的繡樓,精緻氣派,魅力不減,不愧“明清建築博物館”的美名。 


圖片:安徽徽州西遞

  徽州人重商崇學,在這裡家家戶戶都有自作的楹聯,有的是感歎世態,有的是孝悌傳家,有的是家訓銘記,激勵後人。個中品位不一,卻都蘊含人生哲理,今天讀來亦是有趣實用的,我便隨手摘錄了一些:“讀書好,經營好,效好便好。創業難,守業難,知難不難。”“幾百年人家無非積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讀書。”又曰:“二字箴言惟勤惟儉,兩條正路曰讀曰耕”。“孝悌傳家根本,讀書經世文章。 ”“淡飯粗茶有真味,明窗淨幾是安居。”字體俊秀,言簡意賅,耐人尋味,雅俗共賞的好楹聯。 


圖片:安徽徽州西遞

  細細品味,慢慢咀嚼歲月在這裡留下的痕跡,另有一份情懷難釋。解讀西遞,這個讓當年清華學子奔走呼籲的文化遺產,而今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已將其與宏村古民居同時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的名錄,然而寥落繁華,千年西遞,依然故我。 


圖片:西遞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將其與宏村古民居同時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的名錄。

    紀錄貞節悲涼的棠樾牌坊 

  歙縣多牌坊,這與徽商的發展、興起和程朱理學的發源、影響有著淵遠流長的關係。山區人稠地稀,人們不得不外出經商另謀生路,所謂“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二三歲,往外一丟”。明清,“無徽不成鎮”,徽商盛況空前,其財力左右國家經濟命脈達三百餘年之久。紅頂商人胡雪巖就是徽州人。發跡的徽商,榮歸故里,為光宗耀祖,流芳百世,奏請皇上,興建牌坊。在徽州牌坊是隨處可見的,但說到牌坊群就不得不去棠樾。 


圖片:安徽徽州-棠樾牌坊  

  棠樾村,這又是一個古老的村落。遠觀棠樾牌坊,成群排列在血紅的夕陽中形成深灰的剪影,兩側是寒風蕭瑟的田野,走近牌坊,細讀它,恍然回到當年的顯赫時代。 

  離牌坊群不遠有一個相顯嬌小的祠堂謂之鮑氏妣祠,是一女祠。這實屬罕見,它一改女人不可入祠堂的祖制。可能也是因為徽州太多忠節烈女,不可不表彰顯的緣故。徽州女人的節氣雖受到封建禮教的影響,女人的命運也悲涼可歎,但因此卻讓徽州憑增一份單純信仰固有的堅忍魅力。



圖片:徽州棠樾村女祠“清懿堂”

  要知道徽商離家後少則四五載,多達幾十年,一般都在離鄉前成婚,往往婚後幾月新婦便獨守空房。曾經有個女子新婚才三個月,其夫就外出從商,從此杳無音信。這個女子以刺繡為生,每到年底,就將賣繡品攢下來的錢換一顆珠子,用以記住丈夫離家的日子,名為“記歲珠”。年復一年,卻到死也未等到相聚之日。在她死後三年,丈夫終於回來了,而她積攢的珠子,已有二十多顆。 

  在棠樾女祠中,就是用塑像來凝固這一段段貞節故事,每一個讀來都讓人倍感心酸。“記歲珠”,它記錄的何止是歲月的流逝。 

  徽州女詩人程鳳娥在《鷓鴣天·有懷》中寫道:“一點愁心指上彈,梅花羞帶病中看,相憐早被湖山隔,空對孤燈帶影殘。情沒緒,思無端,更深猶自倚朱欄,長空獨有天邊月,為我勾留伴曉寒。”就讓這徽州女人的悲涼詞作,為我們的徽州之行劃上句點。 

Post 無夢到徽州 遊歷中國最美的山村 to digg. Post 無夢到徽州 遊歷中國最美的山村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40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