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1 05:33:55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世界遺產景點」門票漲價侵犯公眾利益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國內許多世界遺產景點以及風景名勝區的門票開始大幅度漲價,媒體的質疑和公眾的牴觸情緒已經明顯超越了對價格的不滿。東北財經大學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院副研究員龐明川等專家認為,門票價格的大幅度上漲,改變了世界遺產和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的公共性質,把政府對於公共資源的保護責任轉移給了公眾,侵犯了公眾的利益。

  2005年4月16日,世界自然遺產張家界武陵源風景名勝區開始執行新的門票價格,每張門票從158元上調至245元。而在此之前的2004年11月底,北京市發改委就故宮、頤和園、天壇、八達嶺長城、定陵、長陵六處世界遺產參觀遊覽門票價格調整舉行了聽證會,最終通過了漲價方案,漲幅從60%到230%不等。此外,四川、安徽、廈門、蘇州等地的一些世界遺產和著名風景區也紛紛決定門票價格上漲。

  龐明川對此指出,上述世界遺產和景區漲價的理由,歸結起來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現行門票價格過低,不能體現世界遺產所具有的歷史、文化和社會價值;二是這些世界遺產大都面臨著數十年積累下來的損壞嚴重、缺乏修繕的困境,搶救性修復工作任務繁重,資金缺口巨大;三是利用價格槓桿來調節目前超負荷的參觀流量,保護文物古跡。從公眾對已經召開的聽證會的反應看,這些聽證會只“漲”不“跌”,其代表的組成與聽證會的結果都未能充分體現出公眾的意願。

  世界遺產門票漲價風波,表面上只是一些遺產地和風景區門票價格收取過高的問題,但仔細研究卻發現,這種漲價行為不利於大多數社會公眾對遺產資源和風景資源整體利用。龐明川認為,其實質在於某些政府部門和管理機構多年來形成的一套追求門票高收入的利益增長機制,存在著一系列深層的制度缺失。

  世界遺產確有巨大的經濟價值,但這不意味著這種經濟價值可以直接轉換為商業價值,這是由世界遺產的公共屬性決定的。龐明川說,從世界遺產門票收入的使用情況看,每一個遺產單位都有一塊數額不等的用於解決人員工資、職工福利的自收自支費用;對於主管部門來說,也有相當大的一個比例用於補充本地區本部門的財政收入。我國目前擁有世界遺產29處,國家級風景名勝區177個。在宏觀管理方面,對自然遺產的業務管理職能屬於建設部,對文化遺產的業務管理職能屬於文化部、國家文物局等。在具體管理方面,則以地方管理為主。這種體制上的多頭和條塊交叉,容易導致地方行政管理部門與中央業務指導部門的矛盾;由於責權不明確,也會產生管理上的“盲區”。當前,一些著名風景區的管理制度已經出現了公共利益整體缺失。有的景區將門票收入承包給企業,並依據協議每年由企業上交定額費用。而景點的改造跟承包方沒有直接關係,其增收部分則給承包人帶來超額利潤。龐明川說,掌握著世界遺產和風景名勝區管理權限的管理者,將國家財產部門化、地方化,勢必會帶來各景區的地方化、工具化、牟利化。

  專家建議,對我國目前擁有的世界遺產和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按照對公眾所具有的文化與教育價值的大小以及利用和開發狀況等劃分為中央直管單位與省級政府管理單位,原則上省級以下單位不再擁有對世界遺產和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的管轄權。在此基礎上,採取以下具體措施:

  一是建立與世界遺產和風景區級別相適應的景區門票定價制度。東北財經大學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院經濟學教授肖興志說,由中央直接管理的世界遺產和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的門票價格由國務院物價主管部門定價,省級管理的由省級物價主管部門定價,報國務院備案。與此同時,門票收入中的相應部分上繳中央財政和省級財政,而世界遺產的維護修繕費用原則上分別由中央財政、省級財政來負擔。不足部分和搶救、保護等專項資金,需報國務院相關部門審批,由中央財政安排。

  二是進一步加強立法管理。目前使用的對世界遺產和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的管理辦法還是1985年制定的《風景名勝區管理暫行條例》。肖興志說,應該盡快出台《世界遺產保護法》或《國家風景名勝區保護法》,以立法的形式確立政府對於世界遺產的保護責任,既使遺產保護有法可依,也能有效地保障公眾的切身利益。

  三是重新核准人員編制,嚴格控制人員支出。龐明川認為,目前,我國的世界遺產和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普遍存在“冗員”問題。以北京六大“世遺”的職工人數為例,故宮為2011人,八達嶺為1586人,頤和園為1677人,天壇為1479人,定陵為294人,長陵為290人。六大“世遺”單位人均年收入達2.7萬元,每年職工的工資和福利支出超過了遺產單位總收入的25%。

  四是加強世遺單位的內部會計核算和外部審計。

  作者::任鵬飛 孫英威 儲葉來

  (來源:經濟參考報)
Post 「世界遺產景點」門票漲價侵犯公眾利益 to digg. Post 「世界遺產景點」門票漲價侵犯公眾利益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3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