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3 02:46:55  Category: 攝影圖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風光圖片]中國最美古村 - 圖瓦村

    在遙遠的新疆布爾津縣,阿爾泰山深處的喀納斯湖區,生活著大約兩千名圖瓦人。圖瓦人即是晚清《新疆圖志》所記載的“烏梁海”人,世代以放牧、狩獵為生,居深山密林,沿襲傳統的生活方式。有學者認為,他們是成吉思汗西征時遺留的士兵的後裔;也有人認為,圖瓦人的祖先是五百年前從西伯利亞遷徙而來,與現今俄羅斯圖瓦共和國的圖瓦人屬同一民族。

























        有稜有角的圖瓦村 
  圖瓦村夾在兩山之間,不寬的山谷,剛好供這麼80多戶人居住。由於山不高,山谷便顯得開闊,村莊因而也顯得安詳。村莊的背後是山坡,山坡的頂端是雪峰。正值夏季,雪峰被蔥綠的樹林遮掩得恍恍惚惚,但只要看一眼山頂的積雪,就知道這是一個雪山下的村莊。 
   
  在夕照中,圖瓦村裡那些帶有尖頂的、頗具瑞士風格的小木屋反射出一絲絲溫暖的金黃色光芒。小屋旁邊的松樹三三兩兩地散佈著,全都高大筆直。村中還長有白樺樹,一棵一棵散落在松樹中間,因為枝幹雪白,便很顯眼,再加上蓬勃的樹冠,似一把把大傘。阿爾泰的氣候和俄羅斯差不多,在圖瓦村的背後,就是中俄邊境上的友誼峰,西伯利亞的風從友誼峰吹過來,隨著地勢降低,驟然變暖,便孕育出了這片濃密的山林。 
   
  圖瓦村是個長條狀的村子,由於木頭小屋方方正正,村莊看上去也顯得有稜有角。村中的小路向村子四周的松林延伸、分支,一進入松林便了無痕跡。放眼望去,四周的山脈像是一雙大手,將這個村莊呵護在掌心。這是一個沉睡的、被外界遺忘了的村莊。 
   
  村中有人騎馬,在路上快速奔馳。村子不大,從一家到另一家,原本不費什麼事,但或許由於長久騎馬的習慣,他們仍挺胸聳肩,把馬打得飛快。馬呢,大概也喜歡這樣奔跑,從家門口躥起,箭一般馳向另一處人家。由於路途太短,往往只是倏忽一閃,便又停住,人從馬上下來,進了房子許久不出來,留著馬在外面,低頭啃吃地上的草。 
   
  帶進墳墓的藍領帶 
   
  關於圖瓦人的歷史,一直存在著不同的說法。有人說他們是成吉思汗西征時遺留下來的士兵繁衍的後代。他們至今保存著1918年民國政府頒發的“烏梁海左翼左旗札薩克”銀印。圖瓦人多穿蒙古長袍、長靴;居住的木屋用松木壘砌,有尖尖的斜頂。他們以奶製品、牛羊肉和麵食為主要飲食,常喝奶茶和奶酒。在一年一度的“敖包節”中,圖瓦人舉行賽馬、射箭、摔跤等競技活動。他們信奉薩滿教和喇嘛教,每年都舉行祭山、祭天、祭湖、祭樹、祭火、祭敖包等宗教祭祀儀式。 
   
  對於自己的歷史,圖瓦人另有說法。從圖瓦村出來,後在哈巴河縣任過教育局副局長的索倫格是這樣說的:成吉思汗西征歐亞時,大軍如潮水一般從蒙古一瀉而下,讓歐洲驚呼:上帝的黑鞭出現了。返回時,他的長子?嗾髡倭艘慌?圖瓦人,讓他們前往馬爾罕湖邊駐守。路過現在的圖瓦村時,見該地山清水秀,土地肥沃,有一個很大的湖(喀納斯湖),流動著乳汁一般的湖水,就留下一部分圖瓦人駐守,並授予他們“科克盟科克”(意思是藍領帶)。從此,這一部分圖瓦人佩戴藍領帶,在這裡巡邏執勤。在成吉思汗的軍隊中,戴領帶者僅次於戴頭盔的上等士兵。一百多年以後,蒙古帝國如一輪夕陽隕落,大汗的子孫們從中原返回西域,各自為部,分割地盤,這一部分圖瓦人便被人遺忘了。明朝開始的時候,他們將藍領帶從脖子上取下,將士兵服裝收起,變成了老百姓。 
   
  據說村子裡現在還可以找到藍領帶。我費盡周折找到了人們所說的巴爾江家,說明來意,懂漢語的巴爾江什麼也沒說,帶著我出了門。翻過一座小山,又爬上一個山坡,我們走到了一排麻扎(墳墓)跟前。巴爾江把我們領到一個麻扎跟前,用手一指,說,這是我爺爺的,他現在在裡面枕著藍領帶睡覺呢。細問之下,才知道巴爾江的爺爺一直保留著祖上留傳下來的藍領帶。這藍領帶實際上也是一種祖傳武功的標誌。巴爾江的爺爺將那種功夫全部教給兒子加克達,但他卻沒有學會,老父親很生氣,認為不能成為英雄的人,就不能讓他得到榮譽,於是宣佈,藍領帶從此不再往下傳了,他死後帶走,去交給天堂裡的祖先們。 
   
  先修柵欄後修門 
   
  圖瓦村有127個柵欄。 
   
  這是我坐在村子對面的山坡上,用了一個多小時才數清的。每家圖瓦人的房前都有柵欄,大門就在柵欄的中間;房後也有柵欄,大多用於圍住牛羊圈。在房後柵欄的外面還有柵欄,用於圍住菜地。一般人家有這麼三道柵欄就夠了,但有的人家卻有好幾道,橫橫豎豎分佈於房前屋後,似有許多東西需要圈住。賽爾江家就有7個柵欄,家用的4個,小商店兩個,為了使家和小商店隔開,中間又豎了一個。圖瓦人對柵欄很重視,無論在哪裡安家,必修柵欄。圖瓦村背後的山坡上有一家人,離村子很遠,平時和村子裡的人很少來往。我想,他們家就沒有必要用柵欄了吧,然而等我爬上山坡一看,整整齊齊的四道柵欄分佈於房前屋後,絲毫沒有懈怠之意。 
   
  柵欄其實不難修。村子後面就是成片的松林,一棵棵松樹長得筆直挺拔,是做柵欄的好材料。圖瓦人從山上選好木料,拉到門前,一根一根打好連接口,往上一卡就行了。一般情況下,蓋一座房子得兩三個月,但柵欄用兩三天時間就可以完成。 
   
  柵欄修好了,就接著修大門。圖瓦人的大門一般有兩種,一種是活動門,人出出進進,推動即可;另一種是橫桿門,柵欄的連接處別著三到四根細木頭,要出門了,將這幾根木頭取下。這種橫桿門簡單之極,卻有很高的地位,不像那種活動門,一推就可進入,你走到這種門的柵欄外,要先向主人喊叫一聲,報上自己的姓名,說明來意,主人才會出來給你開門,誰也不能擅自動手。我想,這種門肯定是圖瓦人的某種古老傳統,包含著他們的尊嚴和嚴厲的生存規則。 
   
  房子後面的柵欄一般都很長,頗具流線美。人們要去山上打柴了,順著房子後面的柵欄出去,晚上再順著那條路回來。時間長了,每道柵欄旁便都有一條路,每家人都走自家柵欄下的那條路,絕不輕易走到別人家柵欄下。就連牛羊也認得自家的柵欄,早出晚歸,走到村口了,就自覺散開,順著自家的柵欄返回。在圖瓦村,人和家畜在許多事情上都堅持著共同的原則。 
   
  幹啥事情都跟二有關 
   
  在圖瓦村,隨便進入一戶人家,主人都會熱情款待你。你剛坐下,就端上酸奶、奶酒、奶茶、奶疙瘩、酥油、油餅、油篩子等。吃的食品你可以隨便挑,但奶茶卻是必須要喝的。主人把茶給你倒好,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加入適量的酥油和奶皮子。酥油入茶很快就化開,飄起幾朵金黃色的油花,奶皮子在茶中也很快會被浸開,軟軟的漂在茶水表面。喝一口,順勢將奶皮子吸入嘴裡,一嚼,馬上有一股美妙的酸味彌開。一般人喝奶茶,第一碗都是邊嘗邊喝,不知不覺喝完了,等在旁邊的主人馬上就會給你添上第二碗。 
   
  你從人們嚴肅的神情中隱隱約約感覺到了什麼,只好把第二碗也喝了。喝完了,人們才會告訴你,在圖瓦人家裡喝奶茶,必須喝兩碗,因為你是用兩條腿走進來的。喝完兩碗奶茶,你再用兩條腿走出去,吉祥平安。 
   
  圖瓦村的好多事情都和“二”有關係。 
   
  圖瓦人打架,兩個人打得鼻青臉腫,甚至要出人命了,旁觀者在一旁只是看,沒有任何反應。最後,其中的一個必將另一個打翻在地,直到他再也無力爬起,才肯住手。曾有人不懂圖瓦人打架的規矩,上去拉架,結果那兩人馬上不打了,一起過來打他。原來,兩個圖瓦人打架,是要爭英雄的,你去拉他們,他們就會認為你看不起他們兩個人,所以會一起來打你。 
   
  圖瓦男人一輩子大概就騎兩匹馬。20歲時,家裡人給他備一匹馬,他騎著這匹馬在阿爾泰大山裡來回奔波。20歲是男人的象徵,有了自己的馬,就必須要去幹男人該幹的事情。到了40歲,第一匹馬已經被騎老了,男人就開始騎一生中的第二匹馬,一直騎到老。從20歲到40歲,男人騎著他生命中的第一匹馬,要干很多事情。他先要去尋找一個姑娘做自己的妻子。圖瓦小伙子追姑娘,只能追兩個,第一個不行追第二個,這第二個必須成功,否則他就可能成為光棍。人們會對那些追過兩個姑娘但還沒有媳婦的人說:再瘦弱的山羊,走過兩座山峰,也就壯實了;再沒雄心的鷹,飛過兩個山峰,也就上了藍天了;再笨的人,第一次不會幹事情,第二次也就會了。圖瓦村截至目前只有兩個小伙子沒追上姑娘,現在這兩個人一個38歲,另一個46歲,成了光棍。村裡上年紀的人說,咱們圖瓦人幹啥事情都跟二有關係,這兩個人可能是成吉思汗看不上的,把第一個打發到這裡,過了些年,又把第二個打發過來了。不過大家放心,這兩個人已經把二佔住了,以後村子裡不會再有光棍了。 
   
  快樂地喝一輩子酒 
   
  先前就聽說圖瓦人特別能喝酒,忽然碰到了,仍是大吃一驚。一個小伙子騎著馬從山裡出來,像是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打馬疾馳到一家小商店前,將馬拴好,進商店大呼店主拿酒。店主遞給他一瓶酒,他遞給店主一張鈔票。就在店主給他找零錢的這段時間,他舉著酒瓶咕咚咕咚全喝完了。店主見狀,問他還要不要。他豎起一根手指頭,店主就又給他拿了一瓶,重新找了錢。他舉著酒邊喝邊往外走,等走到馬跟前,又喝完了。於是他轉身返回,又買了一瓶,一邊喝著一邊上馬離去。馬越跑越快,他的身子左右搖晃,但就是掉不下來。走遠了,見他手一揚,白色的酒瓶劃出一道漂亮的弧線,落入草叢。 
   
  村裡人喝酒,大都喝得平靜從容。過節或遇到高興的事了,他們便宰一隻羊,買來一兩箱酒,邀三五個好友,坐在家中喝。這時候的禮節很多,主人倒滿一碗,自己先喝了,然後給客人一一敬下去。一輪轉畢,主人又喝一碗,又敬下去。一般的漢族人勉強可以喝完第一碗,但第二碗是無論如何喝不下的。村裡用來喝酒的碗很大,一斤酒一般只能倒三碗。酒量不行的人,喝第二碗酒後,人和碗便一起落了地。對圖瓦人來說,這只是熱身,敬酒和鬥酒還沒開始呢!主人敬三碗酒後,便將酒瓶遞給客人中的一位朋友,他馬上接住,敬一圈,再遞給另一個人。一天下來,一箱子酒往往不夠喝,主人吆喝一聲,老婆或孩子便出去又搬來一箱。最後,所有的人都喝醉了,騎著馬,由馬自己走回去。家裡人知道外出的人肯定喝醉,便亮著燈開著門等候,聽見柵欄外有馬的叫聲,便知道喝酒的人回來了。 
   
  “一年之中,7個月冬天,5個月夏天。”這是圖瓦人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冬天,大雪將村莊與外界隔絕,酒成了生活中的依賴。有人曾做過統計,圖瓦村人有一年喝了45噸酒,按人口算,一個人一天平均喝兩瓶半。 
   
  時間長了,每家屋後的酒瓶子便砌成了一面牆,陽光一照,閃閃發光。 
   
  村子裡有整天只喝酒不幹事的人,把自己的錢喝完了,便去喝別人的酒。慢慢地就把整個村莊全喝遍了。有些人喝壞了身體,幹什麼都手腳抖個不停,到了這種地步,人已經無法再離開酒了,只能借酒精麻醉被酒弄壞的身體。 
   
  當然,更多的人還是無比快樂地喝了一輩子酒。多林的父親年輕時善飲,到年老後,仍有能喝兩三瓶的酒量。打獵的時候,他帶上一瓶酒,等到獵物出現就打開瓶蓋,一邊喝一邊瞄準。趁著酒興,他居然彈無虛發,百發百中。一次,他被兩隻狼逼到一個山洞裡,子彈已經打光,槍也不慎掉入山谷,他一著急,從腰中抽出酒瓶,準備擊狼。一隻狼爬上斜伸入山洞的一根朽木,慢慢向他逼近。他隱藏住身子,待它接近後,突然閃出,一瓶子砸向狼的腰。他當了一輩子獵人,知道狼的腰和麻稈一般細脆,輕微一擊,就斷了。那隻狼被他打個正著,慘叫一聲,落入谷底,在一堆石頭上摔得粉碎。然而,另一隻狼突然向他撲來,他只覺得眼前有條黑影一閃,左臂發出一陣鑽心的疼痛。那隻狼已用雙爪攀在自己的腰上,咬住了他的左臂。他怕狼竄起咬自己的脖子,便慌忙用右手去按狼的頭。狼死死咬住左臂不放,無論他怎麼按,就是不鬆口。他一急之下,打開酒瓶蓋,將瓶口塞入狼嘴裡去,使勁給它灌酒。狼叫了一聲,身子一軟,跌倒在了地上。它大概被酒嗆住了,在原地打滾,好不容易才把酒瓶子甩了出去。他走過去一看,便笑了。狼和人不一樣,喝醉後,渾身抖個不停。他見那隻狼的皮毛不錯,就又一揮手,一瓶子將它的腰打斷,用一根粗籐縛住,拉回了家。現在,那張狼皮他每天晚上鋪在身下,成了溫暖無比的褥子。 
   
  ■鏈接 境外的圖瓦 
   
  圖瓦(Tuva)是亞洲腹地的一個古老地名,大體上包括西伯利亞南端葉尼塞河上遊河谷近20萬平方公里的地區。圖瓦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世紀-6世紀。公元13-18世紀時,圖瓦處於蒙古控制之下。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清軍擊潰準噶爾部蒙古軍隊後,圖瓦歸屬滿清統治,稱“唐努烏梁海”,設四十八佐領(佐領是八旗制度的基層單位)。 
   
  清同治三年(1864年),中俄簽訂《塔城條約》(即《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沙俄割去唐努烏梁海西北部十佐領之地。 
   
  清朝覆亡後,1914年,烏梁海成為沙俄的“保護國”。俄國十月革命後,俄國國內戰爭波及圖瓦,中國軍隊趁機收復烏梁海中東部三十六佐領,但很快被蘇聯紅軍擊敗,之後烏梁海東部九佐領決定歸附外蒙古,中部則在1921年宣佈成立“唐努-圖瓦人民共和國”,受蘇聯保護。1944年結束獨立,加入蘇聯。蘇聯解體後,圖瓦於1992年成為俄羅斯聯邦的一個共和國。 
   
  圖瓦人總數現有20萬左右,約3萬人分佈在蒙古國境內。 
Post [風光圖片]中國最美古村 - 圖瓦村 to digg. Post [風光圖片]中國最美古村 - 圖瓦村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30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