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1 04:34:18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WEB2.0賜予中國互聯網什麼力量?

尚進/三聯生活週刊

5月18日的明尼蘇達波利斯迪安大道2925號,一百餘位各路神仙聚集到凱爾宏沙灘俱樂部,這群自稱明尼蘇達交互行銷協會的成員舉行了一場沙龍,而整個晚上這群傢伙就是探討一個問題,WEB2.0是純粹的新互聯網嗎。當吉姆·昆尼(Jim Cuene)試圖用21頁PPT幻燈講解他所認為的WEB2.0時,台下的群儒們並沒有爆發出想像中的激烈掌聲,作為消費者分析與交互商業策略領域的專家,吉姆·昆尼和台下的聽眾更關心WEB2.0有什麼新的商業機會。但是這場試圖定義WEB2.0的沙龍,並沒有引起美國互聯網界的追捧,反倒是中國互聯網的知識派們如獲至寶。 “看到Flickr被雅虎以2000萬美元收購,所有懂互聯網的人都得心癢癢”,這是新一波中國互聯網嘗試者對記者表達最頻繁的態度。一個新穎的模式思路,一點點符合XML規則的程序設計,再加一些試圖改變互聯網現狀的情緒。當方興東的博客中國在2004年底第一次融到500萬元,當無人知曉的廣州久邦數碼輕鬆從風險投資商IDG處拿到500萬美元,甚至當以書寫中國互聯網史記自居的劉韌也準備下海的時候,一股新的互聯網創業潮在無數互聯網青年心中蕩漾。

當一個名叫王建碩的前微軟員工拿到了ebay全球的投資項目,跑來北京結識這些互聯網知識派的時候,王建碩與他的客齊集幾乎一夜之間成了新的互聯網神話。而當大家跑到博客日誌上試圖搞清楚王建碩到底是何許人也的時候,王建碩寫出了一篇《和神話裡的主角聊聊天》,頓時給本已春心蕩漾的中國互聯網,無形中打了一針催情素。硅谷的互聯網溫床,各種實驗性的互聯網項目,以及四個合夥人,幾個助理,一個前台和一位科學家,這樣手握數億美元的風險投資公司比比皆是。這種鴻溝式的差距,讓所有的中國互聯網人再一次試圖與太平洋那面接上頭。於是當美國六度交友概念流行的時候,中國的交友網站在2004年末開始紛紛冒頭。光打著流行多年的博客概念,宣稱商業博客的網站就接近十家。而RSS閱讀、影音播客、全息電子地圖,這些剛剛在美國互聯網界流行的新技術,很快就被嫁接到中國互聯網上。以至於讓人不得不回想起2000年,當時互聯網泡沫吹得最洶湧的時候,互聯網上流傳著的口號:“我們不需要創新什麼技術和模式,模仿六個月前的美國就足夠了。”

我們都跟著新浪們混進了死胡同?

當新浪所開創的門戶模式,被陳彤用一本《新浪之道》試圖加以案例化的時候,互聯網的有識之士們都在對新浪模式磨刀霍霍。在他們看來新浪所開創的流水線化互聯網新聞,讓本該機器自動化的互聯網徹底的跌入人海戰術之中。而新浪、搜狐等諸多這種互聯網模式的執行者,恰恰依靠靜態網頁、職業化的信息發佈隊伍,所有的一切信息都從瀏覽器中獲得,這種被吉姆·昆尼比喻為WEB1.0互聯網模式的典型,卻在中國形成了自己的商業生存方式。

“現在的互聯網死氣沉沉,所有2001年之後的倖存者都在睡大覺”,在幾大商業網站輾轉6年的張帆抱怨道:“中國的互聯網用戶被模式化了,新浪、搜狐等門戶的新聞已經形成了固定的套路,每天一億多網民都在過著近似的互聯網生活。”目前中國互聯網95%的應用和流量都來自於瀏覽器,在網頁氾濫的模式化互聯網外,QQ和MSN這兩大即時聊天工具,電驢和BT兩大P2P下載工具,成為了目前中國互聯網少有的日常佐菜。實際上從商業態勢上,新浪所開創的門戶模式也在面臨增長乏力的困境,中國網絡廣告的總量也就相當於兩個省級電視台,更多的門戶收入都依賴於短信增值等電信支援。專注互聯網分析的iresearch創始人楊偉慶對記者袒露道:“所有的門戶都意識到了自己的商業前途問題,但是龐大的公司架構,以及公開上市信息披露的需要,讓門戶大船並不容易掉頭。”實際上張朝陽的頻繁收購讓搜狐擁有了龐大的註冊用戶,丁磊的網易偏居廣州更依賴於網絡遊戲,而TOM與電信運營商良好的關係讓王雷雷的口碑陡增,甚至包括21CN和263這些依靠電子郵箱的准門戶都在悄悄的蛹變。反倒是新浪這個被定義為門戶概念旗艦的網站在強調新聞門戶的長征之路。

“新浪和類似的傳統門戶都走進了死胡同”,目前專注於博客商業化的方興東說道:“博客的出現最大的價值就在於,博客有潛質挑戰傳統的門戶。”並不是新浪沒有注意到博客這個信息技術的新花招,在博客中國的一次研討會上,陳彤毫不掩飾自己對博客流行的狐疑,在他看來博客與新浪作了多年的BBS沒有什麼本質區別,更因為他看不到博客有什麼商業模式可以依循。儘管對博客還抱有一絲擔心,卻這並不影響新浪開發的博客程序在做內部測試。實際上這種對新技術的懷疑與依賴,恰恰成為了2005年4月開始中國互聯網智囊們天天爭論的問題。

WEB2.0的押寶:我們又回到了老路上

博客、RSS、維基百科、六度交友、播客,這些WEB2.0定義的典型技術,似乎成為了最近全球互聯網蠢蠢欲動的技術援軍。似乎這些符合WEB2.0的技術模式,都給傳統互聯網帶來致命的打擊。尤其是定制閱讀新聞的RSS技術,被雅虎、CNN等媒體網站的推崇,被很多中國互聯網知識派當作技術法寶。但是這些WEB2.0的技術模式卻都存在著一些本質的非商業特性,麻省理工的《技術觀察》就曾經針對WEB2.0的技術特性進行過分析,“博客、RSS、播客等符合WEB2.0定義的技術,都在強調分眾傳播的對等信息交互,也就是信息接受者同時也是這些信息的創造者,若干的博客彙集成新的信息輸出者,每個人在擠奶的時候還要喝奶,這其中自身的商業循環,絕不可能以淺薄的收費服務或者廣告來衡量。”

全中國700萬的Hotmail郵箱註冊用戶,有將近一半的人每天都在遭受交友邀請的轟炸。WEB2.0風潮中流行的交友網絡,因為低廉的技術門檻正在中國蜂擁,在與這些SNS推崇者交談中,“流氓不過周鴻一”成為了這些SNS網站對互聯網道德底線的把握。所有人都極度推崇被雅虎收購的周鴻一,早年周鴻一為了推廣3721實名網址,可以讓3721的插件隨著互聯網的普及悄悄“強姦”到每一台電腦中。這種不招人待見的互聯網推廣方式,卻被鞠躬盡力的新一波互聯網分子奉為營銷聖經。

所有這些試圖操置WEB2.0技術的新興互聯網分子們,跟七八年前的王志東和張朝陽沒有什麼本質區別,依靠互聯網快速致富,依舊是WEB2.0背後不公開的商業思維。實際上當年試圖傳播互聯網概念的新浪們,今日卻成了WEB2.0分子攻堅的頭號敵人,而持有WEB2.0技術的互聯網革新者在刻意強調自己的WEB2.0身份。但是不論博客中國的方興東,還是叫囂RSS通吃的呂欣欣,甚至將傳統電子地圖界面遊戲化的龐小偉,這些已經摞胳膊動手的WEB2.0分子,卻都又回到了1999年的狀態。找錢,這個上一次互聯網泡沫期最普及的金融知識,又一次擺在了中國WEB2.0分子的面前。
Post WEB2.0賜予中國互聯網什麼力量? to digg. Post WEB2.0賜予中國互聯網什麼力量?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2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